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排球改革探索:培养比挖角重要 做事不烧钱

2009年11月18日17: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连日来,“郎之队”高调亮相,前国家队主帅胡进也南下广东组建另一支甲B球队台山建龙女排。这就是我们期待已久的职业化吗?中国排球真正的职业化到底还需多久?

  放权而不是放弃

  大腕不断降临甲B联赛,这些轰动性的运作,再度引发中国排球是否应该考虑全面走向职业化的思考。

职业化的关键一步就是要有一家俱乐部,这一步要求各省市体育局放权,而不是放弃。

  以国安足球和首钢篮球俱乐部为例,原先也是从体育局分离出来的,但他们的运作独立性很强。市体育局不干涉他们,但绝对给予大力支持。尤其是今年,体育局出资、出力、出人,协助两家俱乐部打好联赛,效果相当明显。而看看排球,现在连职业化基础都没有。

  各省市足球和篮球已先行一步,排球完全可以仿效他们来发展自己。体育局放权,成立独立经营的排球俱乐部,将排球推向市场,这已是一个趋势。不过,放权不意味着放弃,应给予充分的协助与支持,这样才有利于俱乐部的成长与发展。

  做事而不是烧钱

  体育局放权之后,我们就得找到一家愿意为自己的长期发展而投资的企业。这个企业,能够把排球俱乐部当作自己集团事业的一部分进行运作。

  国安足球俱乐部和首钢篮球俱乐部,他们的运动员、教练员、官员等,人事关系均在俱乐部,也属于这个集团,他们不是冠名赞助商,而是投资商。冠名商只是通过购买冠名来实现其广告等商业利益,比如原先足球的现代汽车,还有篮球的北京金隅,他们对俱乐部没有决策权和话语权,在球员转会、人才培养、梯队建设、市场运作等方面没有指挥权。而目前,各省市排球队还都处于冠名商阶段。

  短期投机也许利润很高,但不稳定。投资则不同,它会有长期回报。无论是国安队还是首钢队,都已成为两个集团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集团的事业,也是他们的骄傲,他们可以说我们拥有北京足球队和北京篮球队,这是一笔丰厚的无形资产。

  育人而不是圈人

  21世纪,人才最重要!但是用大量金钱圈人,是短期行为,只有培养人才,并形成自己俱乐部的人才储备,才是发展的长久之计。

  我们现在的排球联赛,给现任主教练蔡斌提供了多少年轻才俊?缺人成为蔡斌无法回避的课题。没有出色的球员,中国女排拿什么与世界强队抗衡?近几年排球联赛收视率不断下降,比较冷清,媒体关注度也在减弱。为什么?没明星了。

  足球与篮球身体对抗性强,在全世界的普及率也高,比赛简单易懂,即便明星不多,人们也喜欢看。排球则不同,由于隔网作战,对技术和场地条件要求较高,使得玩排球的人较少。正因为如此,我们应该及早成立俱乐部,培养明星,吸引观众。

  郎平把已经过了巅峰期的明星们聚集在一起的做法,也正是看到了明星效应。排球若想再度崛起,一定要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职业化道路。各俱乐部造血机能增强了,国家队就不愁人才。反过来,国家队的佳绩,也能促进俱乐部和排球市场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而“郎之队”也就不会激起这么大的反响了。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曾经感叹:“以前我们是专业的,人家是业余的,我们能赢对手;现在人家是职业的了,我们还是专业的,赢起来就费劲了。”可见,只有向职业化俱乐部迈进,用俱乐部建制壮大自己,中国排球的春天才会真正到来。

  本报记者 孔宁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