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自掏腰包铸成广东队首金 五子棋选手高手也疯狂

2009年11月19日0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贺启发夺智运会五子棋冠军 为广东队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今天,参加首届全国智力运动会的广东代表团又收获了两枚奖牌,邝颖慧夺得国际象棋女子超快棋个人赛铜牌,贺启发夺得五子棋男子个人赛金牌,这也是广东队在本届智运会开赛以来获得的首枚金牌,一直低迷的广东代表团终于“见金”,走出了“青铜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为广东在全国“智力大赛”中争得荣誉的五子棋选手这次是来自民间的业余选手,他们都是自掏腰包来参加比赛的。

  ■ 特派记者 施绍宗 本报成都11月18日电

  告别“青铜时代”

  广东代表团从整体实力上来看并不弱,但从智运会11月14日比赛开始到昨天的4天时间里,广东队收获了1银4铜,就是不见金牌的踪影。象棋共有9个小项,广东队本来打算在象棋这一金牌大项中收获一至两枚金牌,但由于“岭南双雄”吕钦、许银川状态不佳,到昨天为止,吕钦仅拿到男子个人快棋赛铜牌,而出战男子个人赛的许银川连前6名也难进。此前广东队两名女将陈丽淳、陈幸琳各得一枚铜牌,虽然象棋还有好几个项目比赛未完或未开战,但广东队要想夺金难度极大,拿枚奖牌倒有可能。围棋与国际象棋也未能给人惊喜,4个比赛日,广东队最好的成绩是陈一鸣在业余组女子个人赛中收获一枚银牌,再加上李子祺在围棋业余组男子个人赛中夺得的一枚铜牌,广东队在今天之前共获得1枚银牌4枚铜牌,以至于有人戏言广东队像是回到了“青铜时代”。

  五子棋选手食宿自理

  广东棋队领队、广东棋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陈志刚这两天总是拿着一本“战报”在算,算来算去,得出的结论是,夺牌机会不少,夺金希望不大。眼看着别的代表团收获了一金又一金,陈志刚嘴上不说,心里的焦虑外人多少也能察觉。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广东队今天终于见金,而且偏偏是在最不受重视的五子棋项目上。对此,陈志刚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作为专业队的传统三棋(即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没能拿到金牌,只能靠来自民间的业余选手为我们广东夺金,实在不好意思啊。”

  只有了解内情的人才能理解陈志刚这番话的含义。这次代表广东参加全国智运会五子棋比赛的运动员全部都是业余选手,这一点也不足为奇,因为五子棋在全国都没有专业选手,奇就奇在他们全部都是自费参赛,机票食宿全部要自理,广东代表团只发给他们每人一套广东队队服,价值也就600元左右。至于其他代表团,有的五子棋选手“境况”与广东队差不多,但也有不少代表团的五子棋选手与其他项目的参赛选手享有同等待遇。

  广东代表团参赛经费:

  15万元

  来自智力运动大省的广东队为何显得如此“小气”呢?本报记者曾询问过陈志刚,但他说不便透露。本报记者通过其他渠道才了解到事情的原委。

  原来,广东此次并无专门为智运会拨款,广东省体育局只好自掏腰包,拿出15万元做经费。这点钱,广东棋队本身都不够用,他们自己还要贴钱,还哪里管得上无专业编制的桥牌、国际跳棋与五子棋呢?桥牌的参赛选手通过广东省桥牌协会找到了赞助,国际跳棋由汕头棋院组队参赛,唯独五子棋无依无靠,他们都是民间自发组织,这次智运会还是他们自己主动要求代表广东队参赛的,那就只好“吃自己”了。与广东队不同的是,上海代表团这次参加智运会的参赛经费有100万元,江苏代表团的经费更是超过了100万元,就连河北代表团也投入了80万元,湖北队和四川队的投入也不少,相比之下,广东队的15万元实在少得可怜。

  广东队这几位五子棋选手参加比赛纯粹是出于对五子棋的热爱,没有功利目的,在比赛中很放得开,像这次夺得男子个人赛金牌的贺启发,竟然击败了代表火车头体协参赛的世界冠军吴镝,爆出了冷门,让人刮目相看。

  就连陈志刚也认为,五子棋的这枚金牌很有可能是广东代表团在首届全智会的唯一一枚金牌,如果真是这样,广东代表团该如何奖励他们呢?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