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宏伟落网致青岛足球地震:海利丰成赌球工具

2009年11月19日0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反赌风暴一开始,青岛足球圈就有共识:这里很快会有人落网。不过,谁也没想到第一个落网的是刘宏伟。近日传来消息,青岛海利丰前领队刘宏伟已被青岛警方拘留,目前正关押在青岛某看守所。许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怎么会是他?”

  人们的惊讶有两点:第一,刘宏伟口碑一直不错,低调、爽气、和善,在青岛积攒了很好的人缘;第二,谁都知道刘宏伟只是一个打工的,说白了就是“马仔”。

为什么落网的是他?他背后的大鱼呢?

  青岛记者都喊他“刘哥”

  由于小时候头发偏黄,刘宏伟一直被人称作“黄毛”。少年时他曾是一名足球运动员,与海利丰老板杜允琪结识并成为好友。20世纪90年代末杜允琪进军足球圈,刘宏伟成为他的左膀右臂。海利丰冲甲四年未果后,杜允琪于2002年收购广东宏远,才借壳打上甲B。从那时起,刘宏伟就当上了海利丰的领队,在队中颇有话语权。

  在领队这个职位上,刘宏伟给人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虽然不显山不露水,但很会处理各种关系。在青岛,无论媒体、球迷还是足球界的人士,说到刘宏伟都称:“他人很不错,也很仗义。”同城有一支甲A球队颐中海牛队(现中能队),海利丰队的生存环境并不好,但在刘宏伟的斡旋下,海利丰还是保持了一定的曝光度。当地记者大都叫他“刘哥”,而不是叫他的职务,几年前刘宏伟结婚,岛城各大媒体的记者也几乎都来捧场。

  不过,夹在老板与球队中间,刘宏伟的工作其实不好做。特别是近几年,海利丰队屡屡爆出欠薪事件,球队也多次以罢训的形式来进行抗议。刘宏伟协助总经理王守业对球队进行协调,做了不少安抚工作,虽然他角色尴尬,但队员们都表示理解:“他也是个干活的,很多事情也没办法。”

  海利丰队这几年人事变动很大,特别是主教练,从殷立华到左文清,后来是纪玉杰、王政,如走马灯一般。而刘宏伟的领队位置一直稳如泰山,后来还兼任副总经理。直到2008年上半年,刘宏伟与老板杜允琪之间发生了矛盾,在一次训练场上,两人发生了激烈的口角。当着所有队员的面,杜允琪当众斥责刘宏伟:“不愿干就滚蛋!”刘宏伟负气出走,从此再也没有回到俱乐部。

  “抓他有啥用?一个打工的”

  对于刘宏伟离开的原因,青岛足球圈有多种说法。一说他在经济上与杜允琪有矛盾;另一种说法是他一直担心“出事”,毕竟海利丰这几年的负面新闻不少,作为领队他难逃干系,于是提前脱身。离开海利丰后,刘宏伟来到青岛一家房地产公司任职。此后,他还曾在青岛城市联赛的一家俱乐部担任副总,不过随后逐渐淡出了青岛足球圈。据说刘宏伟这次出事,与尤可为有直接关系,二人的私交不错。

  最近几年,海利丰队每年都是上半年抢分,在基本确保保级无忧后,下半年成绩出现蹊跷的大滑坡。虽然被认为在中甲实力不俗,但经常输给一些垫底球队。如果这些比赛都有问题,那么刘宏伟显然难逃干系。但青岛足球圈大都为他叫屈,因为他只是个中间人,负责俱乐部的对外联络,很多事情他说了也不算,一切听上面的。“他就是个打工的,能有多少本事?再说,他也没有那么多钱来操控比赛。”一位业内人士说,“别看他是个领队,可不会赚到多少钱。”

  更多的人认为,刘宏伟的落网,将导致青岛足球的一场地震。“他知道的事情太多了,就看他怎么交代了。”今年的“吊射门”事件已经让海利丰队千夫所指,如果打黑深入,这支球队很可能被勒令降级甚至消亡。

  问题教练险被扔进滇池

  海利丰队从组建之后就一直想打进职业联赛圈,但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似乎要比现在高,不论是从乙级升甲B,还是从甲B升甲A,都是困难重重,因为各支队伍的实力都很强,彼此之间的水平差距不大。如果没有绝对的实力,还一心想晋级,那就只能采取点儿盘外招了。

  盘外招自然要老板来敲定,大部分是收买裁判或者对方关键球员。海利丰队为了升级确实下了工夫,但屡次遭到意外。冲甲不成,老板杜某非常恼火,怀疑队伍内部有人私自打假球。有一次他们在昆明参加乙级联赛,最后阶段又迎来关键之战,可是他们再次在最后时刻被淘汰,这让幕后老板大发雷霆。他们认定,球队当中必然有人私下里打假球,坏了规矩。

  根据知情人的来信,记者还咨询一些圈内人士,他们还向记者披露了更加令人震惊的内幕。

  海利丰队的幕后老板安排队伍打假球,当然要按照自己的指令来打,如果打不好,会遭到幕后老板的惩罚。如果不按照老板的意图来打,那很可能有人要遭殃了。在这个时候,很多操控球队的幕后老板都会采取胁迫手段,用暴力方式解决问题。

  当时那支海利丰队是一支“天津队”,因为大部分主力是从天津买进的球员,还有一位非本地籍的教练在队伍中,而这位教练成为老板重点怀疑的对象。在比赛结束的当晚,这位教练突然被一伙人从海埂基地带走,还没等他明白过来是怎么回事儿,就已经被装进了麻袋,随后一伙人将他用车拉到了基地附近的滇池边上。

  几个人把麻袋放在水边,威胁里边的那位教练说,如果不承认安排球员打假球这件事儿,他们立刻会把他扔进滇池喂鱼。后来据说,当时这位教练表现得非常刚强,一直没有承认自己打假球,一伙人看到其态度坚决,也不太像,毕竟手头没有证据,随后又将其送回球队。这次行动,其实也是幕后老板对球队加强控制的一次试验,不过他抓“内鬼”的目的却没有达到。

  这情节,听起来似乎只有在黑帮电影里才会出现,但它确实就发生在这支足球队身上。用知情人的话来形容:“这里的水太深了……”

  海利丰队成为赌球工具

  这位知情人透露,青岛当地的赌球始于职业联赛初期,随后伴随着联赛的发展而声势浩大起来,形成了有组织有规模的地下行业,对当地的足球发展和社会安定都造成了不利的影响。这位知情人在信中这样说:“海利丰队就是一支烂队,他们那些肮脏的历史……警方如果能够深挖下去,一定能铲除这个大毒瘤。 ”

  众所周知,青岛海利丰队这些年来在中甲联赛中一直处境微妙,每到关键时刻总有惊人之举,赢球和输球都没有什么规律可循,而圈内已经对其早就有了共识——他们基本是靠赌球养活队伍,老板也靠赌球来赚钱。

  因为受控于幕后的庄家,球队必须按照“上级部署”来打比赛,只有完成了符合要求的比分,球队才能拿到钱。老板杜某对球队有绝对的掌控权,他也负责与上级庄家联络,然后发布指令,由其手下的各级管理人员逐一落实,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赌球链条。

  目前已经被警方控制的刘宏伟在2007年离开之后,海利丰俱乐部又找来一位Y姓人士来管理球队,他直接接受老板杜某的指令,在接到信息之后立刻安排专人在赌博网站下注,随后他通知球队内部的D姓人员,D再在比赛前或者进行中通过口头告知的方式安排中后场的球员打假。

  我们无法想象,赌球是大张旗鼓而且明目张胆地进行,他们下注的地方并不是某间隐秘的办公室,大多数时候会选择街头的网吧。为了能够集中下注,同时也为了避免外界的干扰和影响,他们甚至会将整个网吧包场,安排众多人员参与。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