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从周继红到李永波 曝中国体坛五大师徒恩怨(图)

2009年11月19日0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房学峰
体坛师徒,恩怨情仇说不尽啊
中国体坛师徒,恩怨情仇说不尽啊(插图◎李瑞宁)

  有道是“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每当看刘翔在孙海平面前亲切地叫一声“师父”的时候,我总想起2004年参加的那一次生日会。

  那年钱澄海老人七十岁,他的诸多弟子给他张罗了一次生日聚会,当时老人家一条腿已经截肢,但精神尚好声音尚洪亮,他乐呵呵地坐在椅子上,笑眯眯地看着诸弟子给他做寿。

  钱澄海执教中国男篮十六年,是世界上任职时间最长的篮球教练。1986年,他所率领的中国男篮被当时的国际篮联主席斯坦科维奇称为“世界上最聪明的球队”。由于这两个原因,钱澄海是中国男篮的宗师级人物。在那次生日会上,他昔日的弟子们虽然都已经是鼎鼎大名的少帅,还是拥戴者父亲般的钱澄海,其乐也融融、其乐也泄泄……

  这种和睦的师徒关系在体育界俯拾皆是,如果师父只做师父、徒弟只做徒弟的话,想必不会给任何人带来烦恼,然而,在徒弟接替甚至取代师父的时候,有些问题就来了——

  当徒弟取代师父时:徐益明(徒弟周继红)、辛庆山(徒弟李琰)

周继红与中国跳水功勋教头徐益明
周继红(左)与中国跳水功勋教头徐益明

  徐益明是中国跳水的泰斗级人物,辛庆山是中国短道速滑的泰斗级人物,他们后来都面临了同一种局面:在正当盛年的时候,自己的帅位“非正常地”旁落,并且落到了自己徒弟手里。

  周继红入主中国跳水队以后,曾经请徐益明来给教练员授课,徐益明在只有师徒两人四目相对的时候说了句话:“也就是因为你是我学生……”欲言又止之中不乏深意——如果不看在你是我学生的这层关系上,我是不会服气的。

  那以后,徐益明远走他乡,先是在广东后是在美国继续从事他热爱的事业,周继红虽然也很想对师父有所表示,但考虑到师父不服气的心情和好强的性格、又考虑到中国跳水复杂的人际关系和周边环境,师徒二人终于没有再见面——虽然彼此念叨是经常的。

  中国短道速滑队在辛庆山手里成绩颇佳,成为中国冬季运动的一支模范之师,2006年冬奥会之后,辛庆山的弟子李琰以外教身份执掌中国队帅印,辛庆山和徐益明一样,虽心有不甘情有不愿,但是也不好和自己的学生直接较劲儿,做出了和徐益明相似的选择:去故乡长春担任吉林队总教练。

  今年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吉林取得的成绩明显不如宿敌黑龙江,辛庆山遇到的尴尬很像当年在广东不甚得志的徐益明,于是他向主管部门提出出国执教的要求。这个要求未被批准,但是,辛庆山内心深处仍然想在教练岗位上有所作为是一定的——就像当初的徐益明。

  当然,二者之间也有区别:周继红是直接取代,李琰是间接取代。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师徒若反目,说到底也就是利益二字吧
这么多年,中国的王牌项目还真是只有乒乓球内部比较和谐
恩恩怨怨谁是谁非,只能历史去评说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