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从周继红到李永波 曝中国体坛五大师徒恩怨(图)

2009年11月19日0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房学峰

  当徒弟接替师父时:黄玉斌(师傅高健)、李永波(师傅王文教)

这是2006年体操世锦赛高健迎接黄玉斌带队凯旋
这是2006年体操世锦赛后,高健(右)迎接黄玉斌带队凯旋

  10月16日是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的日子,这一天,也是黄玉斌当年来到北京,成为高健弟子的日子。

  黄玉斌的体操生涯一如高健:运动员、教练员、男队主教练、国家队总教练、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然而在雅典奥运会之后,两人之间却发生了很大的矛盾。

  二人的矛盾在体操圈里不是秘密,虽然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也曾面对媒体和公众热烈拥抱过,但是心中的芥蒂恐怕是永远难以消除的。我等外人无法对他们之间的关系品头论足,但是曾经情同父子的感情一朝破灭,还是令人扼腕称叹……

  山东全运会上,身为中国体操协会主席的高健却几乎没有在体操赛场上出现过,只是借出席一次社会活动的机会到了比赛馆,但是在门口受到警卫的阻拦,因为不认识他;黄玉斌呢?他的状态和上届全运会时的落寞形成强烈反差,始终扮演着老大角色,只是看他两鬓斑白的样子,不免让人略感心酸。

  黄玉斌接替高健统帅国家队,是正常的权力交接,类似的情况也曾出现在昔日的王文教和李永波身上:1994年,刚过而立之年的李永波接替师父王文教成为中国羽毛球队的少帅。或许是因为这种交接比较正常的缘故,王李之间没有出现过高黄式的矛盾。

  俗话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这在李永波的教头生涯里得到一反一正的验证:

  起初,他请来入伙的教练团队都是他的昔日队友,李茅、李玲蔚、田秉毅、周金灿……然而没过几年,“亲兄弟”之间发生矛盾,以至于李永波至今对李茅仍然比较敌视;

  既然“打仗亲兄弟”的说法不甚灵验,李永波转而采取“上阵父子兵”的策略,于是在当今的中国羽毛球队,各项目主教练都是李永波的学生们——张宁、夏煊泽、陈其遒、张军、陈兴东——徒弟们的表现都堪称优异,或许其中某一位将来能成为帅位的自然接替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