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袁伟民体坛风云录节选:“四朵金花”袒露心扉

2009年11月19日11: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三峡晚报

  荆楚网消息 (三峡晚报) “四朵金花”袒露心扉

  在失利的大杨扬不好意思说,聪明的春露不愿意说的时候,孙丹丹和小杨阳率先说话了。

  孙丹丹:“无形中,大杨扬自己给自己的压力越来越大,平时的环境给她造成的压力很大,总认为这是我们冲金牌的第一项,很关键”。

  小杨阳:“赛前谁也没想到会是这个结果。平时训练的水平这么高,韩国队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中国队老队员不可能再提高水平了,可我们确实练出了这水平,但到了比赛场上自己还是不够自信。比赛没开始前我脉搏一分钟跳了108下,可是大杨扬只有84下,大杨扬说前几天感到紧张,开始比赛却没感觉了,连紧张都没有了。前两轮没比好,决赛时我还是有信心的,但是感到战术很被动,韩国这样我们这样,韩国那样我们那样,没有以我为主,按我们的实力,即使昨天出现这种情况应该也有得一拼,可是结果连拼都没拼上。我求胜心太切,有点儿急。大杨扬感觉这么多年都没输过,胜利应该属于自己,平时大杨扬的成绩把我的带上来了,我昨天最后也放开了,我还行,下面的比赛可以放得更开,大杨扬背了包袱我也急,她总是想不辜负这不辜负那,你要想不辜负你自己就行?”(说着,掉眼泪哭起来)

  两个运动员的表达各有其特点:孙丹丹年龄稍小,所以认识问题还比较简单;已经参加过两届冬奥会的小杨阳,和大杨扬是非常好的朋友,所以说得有细节有概括,更有理有情,那句话说得好:“总是想不辜负这不辜负那,你要想不辜负你自己就行?”——她知道,少年丧父的大杨扬对自己要求高,好强、较劲、责任感很强,这是她的心理症结之一。

  刚来国家队的时候,所有运动员都来自吉林省,只有大杨扬一个黑龙江人。年少气盛且少不更事的她们,难免会有地域之隙——几个吉林小孩儿有时会联合“对付”大杨扬。大杨扬也很聪明,她采取了“分化瓦解”之法,首先和小杨阳成为很好的朋友,她们两个人有很多相似之处,都在很小年龄就失去了父亲。

  四个女孩儿,最先脱颖而出的是小杨阳,她早在1994年就参加了冬奥会。1998年冬奥会上,她的成绩最好,获得了3块银牌,加上2002年获得的1块,小杨阳是中国获得奥运会银牌最多的运动员——包括夏季项目在内。

  大杨扬和小扬阳成为莫逆之交,小杨阳对大杨扬的了解比春露和孙丹丹要更深一些,因此在回答袁团长提问的时候,说得也就多一些、深入一些。她知道:大杨扬想要“不辜负”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含辛茹苦的母亲和九泉之下的父亲;黑龙江省的领导和七台河市的乡亲;异国他乡的男朋友和正在上大学的妹妹;“保护”自己的队友和“眼巴巴”的教练;当然,还有关心她的肖主任、朱主任、兰老师、佟老师、杨老师。这个人就是这样,心思格外格外重,想法特别特别多。

  小杨阳的眼泪勾出了大杨扬的眼泪,她想起了几天前那场不堪回首的比赛,甚至还想到了四年前长野发生的事情。

  大杨扬(眼泪含在眼睛里):“昨天比赛我没放开,现在一步一步往回想,从预赛到决赛都没有放开,比赛做准备活动时,我自己都奇怪怎么心不跳,怎么没有感觉,要决赛了还感到好像不在比赛场上。与四年前长野奥运会时犯的是一样的毛病,那次是500米,因为那是我的弱项,没比好,大家原谅了我,那次我心里也乱,紧张、空白。”

  长野冬奥会,当时王春露是中国队在500米比赛中的一号选手,大杨扬的实力相对较差,所以虽然失利了,但是大家都没有责怪她。听大杨扬说起过去,袁伟民插话说:“为什么空白了?心里有‘鬼’在作祟,因为是你的弱项,没拿就没拿,那次把问题掩盖了!”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