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两大巨星跨行比拼大满贯 费德勒伍兹:友情似酒

2009年11月19日12: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陈晶
伍兹与费德勒惺惺相惜
伍兹与费德勒惺惺相惜

  “他绝对是这项运动中最棒的。”泰格·伍兹用吟诗般的磁性嗓音说,“他赢得过10个大满贯头衔,而且这一数量还在继续增加,他是罗杰·费德勒。”然后他的视线从面前的一堆高尔夫球杆慢慢往上移,“但我的名字叫泰格·伍兹,我赢得过12个大满贯奖杯,所以,加油吧,兄弟!”

  “我想(我们最大的相似之处)是成功吧。我们的理念、轨迹,我们都努力想要去统治球场上的一切。”

  这是2007年老虎给赞助商拍摄广告时的一段画面,那个时候,他和费德勒就已经是高尔夫和网球这两个项目中的领军人物。而现在,瑞士人在大满贯的数量上已经超越了美国人,即便经历过去年的排名短暂下滑,并且输掉了今年的美网,但是费德勒的大满贯数量还是以15比14领先于老虎伍兹了。

   几个月前在温网夺冠之后,费德勒被问及和伍兹最大的相似之处是什么,瑞士人说:“我想是成功吧。我们的理念、轨迹,我们都努力想要去统治球场上的一切。”他们不只是想,而是真正做到了,两个人都是各自领域最伟大的运动员,也许只有他们两个人才有权利决定另外一个是否可以与自己比肩。费德勒今年已经打破了桑普拉斯的纪录,以15个大满贯头衔笑傲网坛;而老虎伍兹则需要再拿5个冠军才能超越拥有18个高尔夫大满贯冠军的杰克·尼克拉斯,成为历史之最。

  “我们的短信其实很有意思。我们会彼此鼓励,我每次夺冠后最初的几条祝贺短信中总有他。我比赛的时候他也会关注进程,我也会了解他在干什么。”

   今年9月13日,伍兹赢得了宝马世界锦标赛的冠军,赛后有人提起了费德勒,“他在比赛吗?”专注于赛场的美国人并不知道同一时间,瑞士人正在纽约的法拉盛公园,与塞尔维亚人德约科维奇争夺今年美网的决赛资格,在伍兹夺冠的同时,费德勒也在那场比赛中打出了职业生涯最漂亮的得分。之后的结果和老朋友不一样,瑞士人并没有夺冠,而是输给了年轻一代的代表人物,阿根廷小将胡安·马丁·德尔·波特罗。

   其实,对于费德勒和伍兹这两位球王来说,除去赞助商的活动以外,他们很少有时间和机会可以见面,不过这并不会妨碍他们成为好朋友。伍兹当着费德勒的面称呼他为“Fed”,两个人甚至会每天通过短信的方式来了解彼此的情况。在宝马世锦赛结束之后,伍兹说:“我们的短信其实很有意思。我们会彼此鼓励,我每次夺冠后最初的几条祝贺短信中总有他。我比赛的时候他也会关注进程,我也会了解他在干什么。”

   这两个人也许是不同的项目之间关系处得最好的朋友了,伍兹透露了一些细节:“比赛的时候我甚至会和他一样紧张,我朝着电视机大喊大叫。”费德勒在IMG的经纪人古德西克对两人的关系非常了解:“多棒的友谊!两个巨星找到了共同语言,这对两个项目都有好处,球迷们也有了不少交流的话题。”

  “米尔卡、罗杰、我和艾琳,我们变得很亲密。如果我们谈到运动,就会聊怎么备战、训练等等。”

   早在2006赛季,伍兹通过经纪人找到了费德勒团队,他十分希望可以亲临美网赛场,那一年瑞士人实现了美网三连冠。决赛前,伍兹和费德勒这两位球王第一次面对面交谈,对于单项运动员来说,跨项目建立友谊并不困难。“我和迈克尔(乔丹)的关系也不错,但是他是集体项目,相比而言总感觉是置身事外。”对于高尔夫和网球这样的单项来说,两个人的友谊就更容易发展。2007赛季费德勒在澳网夺冠之后收到了美国人的短信:“12比10。”这是他们两个人在大满贯数量上的较量。

   之后,在当年的迈阿密大师赛前两人又有过一次交流,他们的关系也随之变得更加紧密。“米尔卡、罗杰、我和艾琳,我们变得很亲密。如果我们谈到运动,就会聊怎么备战、训练等等。”2008赛季,当费德勒和桑普拉斯在麦迪逊花园广场打表演赛的时候,伍兹虽然接受了桑普拉斯赠予的球拍,但却和妻子、米尔卡以及费德勒的父母坐在了一起。费德勒玩不玩高尔夫呢?“玩。他打过好多年,后来肋骨受伤了,觉得是因为打高尔夫的缘故,所以就休息了一阵子。现在他又开始打一点儿了,而且乐在其中。”

  “罗杰,当老虎赢的时候,别生气。同样的,老虎也是这样。不过他们之间的竞争都让他们各自感到非常开心。”

   上个赛季费德勒和伍兹都不程度地受到了伤病的影响,在各自领域的统治力也大幅下跌,不过在互相鼓励之后,两个人在新一年中又都迎头赶上,回到了曾经的巅峰位置。

  尽管网球和高尔夫在真正的比赛中有很多不同点,费德勒可以做到所向披靡,而伍兹的霸权可能会持续更久,但是两位好朋友还是很乐于互相比拼。

  今夏的温网比赛中,费德勒击败罗迪克夺得职业生涯第15个大满贯头衔,这个数据不仅打破了桑普拉斯的纪录,也超越了伍兹,赛后他又收到了好朋友的短信:“干得漂亮!接下来看我的了。”

  8月份,老虎伍兹参加了高尔夫PGA锦标赛,不过,却遗憾地落败未能兑现自己的诺言。虽然两个人一直在比拼大满贯的数量,但古德西克认为这是一种良性竞争。“罗杰,当老虎赢的时候,别生气。”古德西克说,“同样的,老虎也是这样。不过他们之间的竞争都让他们各自感到非常开心。”

  友谊与竞争并存

  虽然目前在获得大满贯冠军数量上,费德勒要稍稍领先于伍兹,但美国人的赛季总奖金却要明显高于瑞士人。尽管在法拉盛屈居亚军,但凭借法网和温网的神勇发挥,费德勒本赛季的总奖金已经达到了618万美元,是男子网坛中的No.1,但这样的奖金数目仍旧无法与伍兹相抗衡。

  宝马赛上夺冠后,伍兹不但重返联邦杯积分榜首位,并且本赛季的总奖金已经超过960万美元,加上他这个赛季剩余的参赛计划,以他的实力,伍兹的赛季总奖金几乎肯定会突破1000万美元大关,这显然是作为网球运动员的费德勒难以企及的。

   从年龄上来讲,伍兹要比费德勒大五岁。或许费天王拥有更多时间去创造纪录,然而网球运动员的职业寿命一定程度上要比高尔夫球运动员短。伍兹就曾经表示:“对于我来说,可能唯一的优势就是我的运动生涯要比费德勒更长。”当然,所谓谁更伟大的争论,更多是由外界挑起,当事人则更多是以轻松调侃的心态来看待此事。

  “当你谈论网球的时候,也许会觉得相比较于高尔夫来说,可聊的东西少很多,所以这两项运动其实从本质上来说没有可比性。”ESPN分析专家达伦·卡希尔说。在很多人看来,网球是一个让你对那个活着的、会呼吸的对手从“不服气”到“顺从”的过程;而高尔夫运动的特点在于对抗大自然,包括天气条件等等。

  所以伍兹说:“网球给人一种感觉就是,如果你可以在身体上占据统治地位,那么也可以统治对手。而在我们的运动里面,你没可能依靠身体优势去赢得些什么,我们的成绩是一洞一洞打出来的。所以有时候跟网球有着很大的区别,但是无论如何,他(费德勒)在过去的三四年时间里做到的事情,还没有其他人做到过。”

  当然,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网球和高尔夫又有着相同的一面——它们都是需要依靠球员的智慧取胜的项目,费德勒和伍兹都是公认的球场上的艺术家。当伍兹被问到和费德勒之间是否是友谊和竞争并存的时候,老虎大笑了起来。“当然,”伍兹说,“这也正是我们之间最有趣的地方。他常常让我感到‘绝望’,而我获胜的时候也会带给他一些‘失望’,但这些都是建立在我们非常亲密的友谊基础上的。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