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聂卫平妙语称赞国情 老一辈棋手不用在一线拼命

2009年11月19日1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全国智运会官网讯 记者陈浩19日成都报道 即将参加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围棋项目混合双人赛的聂卫平九段今天颇有兴致地做客赛事官网。在访谈过程中老聂又出妙语,条理清晰地分析了中国老一辈棋手没有人奋斗在一线赛事的原因。

  很多人都认为,以聂卫平的天资,如果他能更专注于围棋,那肯定会取得更高的成就。日、韩都有一些毕生刻苦钻研围棋,长期在顶级赛场厮杀的棋手,比如日本的藤泽秀行在60多岁时还曾获得国内赛冠军,50多岁韩国围棋皇帝曹薰铉如今仍在一线奋战。

  相比日、韩的这些老前辈,如聂卫平这样的中国老一辈棋手却没有人能做到这一点。对此,聂老首先说:“这是因为国情不一样,我们的社会制度好,棋手不一定非要靠下棋为生,日本和韩国就没有这样的环境。”

  以陈祖德九段为例,聂卫平说:“现在陈祖德65岁了,在80年代初他就走上了行政岗位,离开围棋赛场的时候才30多岁。王汝南、华以刚等人也是在行政岗位继续围棋工作,他们也都是很早就不下棋(指一线赛事)了。”

  “而绝大多数日本和韩国棋手都是以下棋为生,不下棋他们就没有生活来源,那老婆孩子谁来养活。所以他们不仅要下棋,而且还必须下好。中国就不一样,我、曹大元和刘小光他们现在都不用靠下棋为生了。如果我们不下棋就没饭吃,那情况可能就会不同。”聂老说。

  最后聂老留下了一句妙语,他说:“换一个角度讲,60多岁了还在下棋确实很残酷,有可能就要死在棋盘上了!”竞技围棋的高强度并非外表看上去那么轻松,而是一项极耗精力的脑力劳动。(完)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