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国乒亚锦赛练兵削球手 范瑛将继承前辈童玲旗帜

2009年11月19日23: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在亚锦赛女团决赛中,中国队以3-1战胜新加坡队,成功卫冕。其中第一盘单打范瑛3-0冯天薇的过程尤为特别,这是时隔多年以后国乒首次在重大国际赛事的决赛中启用削球手。在这之前,国乒女将削球手获得的最后一个亚洲冠军,是童玲在1984年的第2届亚洲杯上夺冠,迄今已经25年。或许范瑛以及更小一些的武扬将接过前辈童玲旗帜,将冲击新的削球世界冠军头衔。

  童玲,一个时代的辉煌

  四川自贡籍选手童玲,在19岁的时候就获得了第36届世乒赛女子单打冠军,是乒球历史上“最后”一个女子削球世界冠军。1984年她获得第2届亚洲杯单打冠军。同年在第9届亚洲运动会乒乓球比赛中获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3项亚军。

  童玲退役之后,中国20多年来基本没有出过顶尖的削球女将。随着世界乒坛技术日新月异地进步,削球打法越来越边缘化,国乒队伍里陆续保留的一些男女削球手,基本都只是作为主力队员的陪练使用的。北京奥运会后,国际乒坛正式进入了“无机时代”,当时在北京一家俱乐部执教的童玲,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就曾准确地预见:“无机胶水的使用会使球速变慢,客观上将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削球打法的运动员将得到更多的机会。”

  亚锦之巅,范瑛完美演出

  在过去10多年时间里,世界女将除了欧洲有少数选手使用削球打法之外,另外主要的就是韩国的朴美英、金暻娥。对国乒来说,这些对手都很难称为真正意义上的劲敌。但她们作为一种特殊打法的代表,一直活跃在世界舞台。这次亚锦赛,国乒祭出了自己的削球主力范瑛。

  女团半决赛,朴美英、金暻娥分别完败于刘诗雯、李晓霞,而中国的范瑛3-1战胜了韩国队最有战斗力的唐汭序。女团决赛,范瑛第一个出场3-0完胜新加坡最有实力的冯天薇。范瑛的完美演出,宣告了25年来女削球手从幕后已经走到了国乒战略的主力阵容。

  范瑛今年已经24岁,但这并不怎么影响她竞争国乒主力。削球打法虽说大都采取攻削结合的策略,但基本还是防守为主,经验以及技术的稳定性是第一位的。朴美英今年其实已经28岁,金暻娥也已经32岁,范瑛在成长道路上上还有许多空间。

  如果削球打法再次成为国乒的重点之一,国乒女线主力位置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目前状态不佳的李晓霞想必已经感受到了巨大压力,而刘诗雯、丁宁竞争主力的难度也陡然增加。今年才17岁的山西小将武扬已经在今年乒超联赛中战胜过张怡宁。童玲这个最后的女削球世界冠军的历史,或许将很快被后来者改写。(搜狐体育 红星耀)

survey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