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日男乒险改写37年尴尬历史 八年锤炼铸国乒首敌

2009年11月20日02: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搜狐体育讯 谁是国乒最大的对手?国乒女队天下无敌,偶有一两个海外兵团能制造点冷门。而国乒男队的最大对手,则是日本队。这次亚锦赛,日本队以男团决赛中取2分,2-3惜败的面貌,再次郑重宣告了他们的崛起。日本男乒,今天险些改写了他们37年来国际大赛团体无冠的尴尬历史。对于他们的进步,在警觉之余我们更多的应该是给予这样的对手慷慨的掌声。

  当年的霸主 沉睡近40年

  50、60年代世界乒坛最妖娆的霸主,当属日本。而1971年名古屋世乒赛,中国队在团体比赛中取代了日本队的一哥地位,尽管当年日本女团依然夺冠,但1973年萨拉热窝世乒赛,韩国女队在女团比赛中同样将日本队赶下了台。小野诚治在1979年平壤世乒赛上,获得迄今日本选手最后的一个世界冠军——男单冠军。

  尽管男团比赛看上去没有单打份量重,但男团是一支球队综合战斗力的反映。1972年首届亚锦赛在北京举行,日本男团在决赛中夺冠。但两年后中国队就立即在横滨确立亚洲新霸主地位并连续延续了11届,1972年的最后一冠也成为起劲日本男团的最后一个国际大赛冠军头衔。

  学欧学中 日乒复苏

  岸川圣也(22岁)、水谷隼(19岁)、松平健太(18岁),这三位今日给国乒制造大麻烦的日本队主力,看起来年纪不大但他们已是久经沙场的老将。正是常年征战国际大赛的经验,以及不断在中国以及欧洲深入学习的基础,促使国乒男线最大对手日本队的复苏。

  这批日本男乒新核心的打造,肇始于八年前的2001年,当时日乒功勋教练宫崎义仁正式上任。第二年15岁的岸川圣也、第三年13岁的水谷隼等优秀苗子,陆续被派到德国杜塞尔多夫接受秘密培训。

  今日在决赛中3-0完胜马龙的岸川圣也,早在2004年就参加了日本国内正式的雅典奥运会选拔赛,当时才17岁的他已经被当成绝对主力在看待和使用。2007年世乒赛男双1/8决赛,郝帅/马龙1-4不敌日本选手岸川圣也/水谷隼;2006年中国台北公开赛男单第二轮,当时不到17岁的水谷隼以4-2淘汰了奥运冠军柳承敏;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单,17岁的松平健太3-4惜败马琳。

  而日本人复苏乒球的决心很坚决,他们也并没有偏执地只学欧洲,去年乒超联赛他们就放出了他们认为最有潜质的水谷隼,水谷隼曾创下两次连续击败张继科的记录。

  如果国乒继续独孤求败,世界乒坛将愈家寂寞。日本男乒在这次亚锦赛上表现出的蓬勃气势,让我们感觉到了威胁。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感受到,未来世界大赛国乒将面临更加势均力敌的较量的刺激。(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