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对话孔杰:喝酒不如常昊古力 结婚日子应该快了

2009年11月20日12: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智运会围棋团体赛昨天开赛,首轮就迎来上海队对北京队的重头戏,结果北京队1∶3告负,孔杰以半目之差负于常昊。输了棋孔杰的心情好像并没受到影响,第二轮轻松获胜后,他很爽快地接受了采访。与越来越善于说“场面话”的常昊、古力相比,孔杰的谈话显然更坦率,我们也认识到了一个更生活化、性格化的孔杰。

  看李昌镐的棋谱长大

  成都日报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最近状态很好,连着两项赛事进决赛,你觉得夺冠的希望有多大?

  孔杰(以下简称孔):不好说。我这几年和邱峻对局很少,对他现在的实力不太了解。和李昌镐下,他赢得多一点,他虽然已经过了巅峰期但功力还在。

  记:有人说你和李昌镐棋风很接近?

  孔:我小时候就是看着李昌镐的棋谱长大的,棋风自然和他比较相似。其实我和邱峻也有点相似,以前邱峻、胡耀宇和我并称为三大“磨王”,哈哈!

  记:据说你的人生目标是赶超李昌镐?

  孔:其实我最早说的是赶超常昊,那时常昊可是很厉害的,后来才变成赶超李昌镐。李昌镐是那种综合实力很强的棋手,对全局的控制能力很出色,从不会轻易被打倒。现在他可能是年龄大了,失误多了一点,特别后半盘失误有点多。不过李昌镐永远都不能轻视,LG杯他的两场比赛我也看了,基本都是完胜,决赛还要看他调整的情况。

  记:当年你被称为“春兰少年”,成名比古力还早,为什么后来沉寂了那么久?

  孔:确实有点惭愧,当年和古力并称国少三剑客,结果后来被他甩得有点远。我觉得可能是自己给的压力有点大,特别是当年丰田杯(2005年)输给李世石对我打击很大。那场比赛我至今都记得,本来我形势很好,结果读秒阶段因为时间紧下出大昏招被逆转,之后状态一直低迷。很多次比赛我都是前半段形势很好,进入读秒就出昏招,输得稀里糊涂。所以要说现在最大的进步在哪儿,也许就是在时间的控制上,以前总是犹豫不决浪费时间,现在落子果断了很多。

  成了家会有安定感

  记:谈谈你的女友吧,你们怎么认识的?

  孔:她原来也下过棋,是业余5段,当年还在国少队集训过,我们很小就认识。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重逢,就在一起了。

  记:她棋力如何,你们在一起也下棋吗?

  孔:她的棋当年还是不错的,聂老师让她三个子都赢不下来,不过十多年没下早就生疏了。我们偶尔也下,一般让她四五个子。各有胜负,我总得让着她点,有时她快崩了就要反悔,也只能答应啊。不过我们一起下棋的时间也不多,这种棋下多了会影响手感,让子棋可以下无理手,但要形成习惯到比赛时下出来就惨了。

  记:你向她求婚了吗?

  孔:还没有。

  记:打算什么时候结婚?

  孔:结婚啊?快了吧,具体什么时候现在不好说。

  记:很多棋手结婚后棋风都会更稳重,你会不会也这样?

  孔:可能吧,有了家庭最大的好处是没有了后顾之忧,会带来一种安定感。棋手是一种特殊的职业,特别需要家里人理解,她以前下过棋对这方面应该更容易体会,所以我觉得自己还是很幸运的。

  喝酒不如常昊古力

  记:听说你的酒量不错?

  孔:这绝对是谣传。国家队里常昊和古力是一个级别,酒量最好,我比他们差好几级呢。

  记:另外好像你也不怎么喜欢踢足球,棋队的球赛很少参加?

  孔:主要是因为我小时候个子比较高,经常被选为守门员,站在那儿挺无聊的,就不怎么感兴趣了。有一次丁伟踢球伤了眼睛,之后不久我也踢伤了眼,看东西都很模糊,那次彻底把我吓着了。后来偶尔还是会踢一下,记得三星杯时我们踢了一次,华以刚赛后评论说“整体表现不错,就孔杰踢得差”,很没面子,哈哈!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 肖竹 黄一可 采写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