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沈足退役球员称被迫赌球:中国没有赚钱俱乐部

2009年11月20日14: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打击非法赌球事件发生的背景是中国球市不振、从业者收入微薄,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所有的足球俱乐部都是赔钱的,企业投资中国足球的目的大都为了追求社会效应 。打击赌球只是一个应急手段,不要指望它能解决根本问题。

而反赌重灾区辽沈地区也爆出了一些赌球人无奈的声音:“我们承认赌球,不赌球我们哪来的收入啊?赌球分两种,一种是那些以赌球赚取暴利的人,还有一种就像我们这些人,我们稍微有点办法,谁想去赌?”

  

  退役球员喝不起啤酒

  

  ”言及自身这些年的遭遇和现在的扫黑环境,沈足老将们叹声连连,“赌球分两种,一种是那些以赌球赚取暴利的人,还有一种就像我们这些人,我们稍微有点办法,谁想去赌?”

  

  不少人以为足球运动员都是收入丰厚、出手豪阔,实际情况完全不是这样。以这些沈足退役老将为例 ,一些人已跌进社会“贫困阶层”,其中一位球员,当年曾是高丰文麾下的锋线大将,被视为中国足球的“希望之星”,但就是这样一名潜质不俗的优秀球员,退役后的惨淡生活令熟悉他的人伤感不已。

  

  他的队友说,这名球员的母亲十几年瘫痪在床无钱治病,孩子尚小、爱人下岗,这么多年,他几乎没换过新衣裳,一条旧皮裤子穿得时间太长,有的地方都快磨烂了。他骑一辆老旧的摩托车,为省钱,用的汽油都是最便宜的,平时与队内的老弟兄喝酒,知道大家手头都不宽裕 ,怕哥们花钱,不敢点啤酒,只要价钱便宜还不好喝的“ 地瓜烧”……

  

  在沈足退役老将集体维权的名单中,也有他的名字。他由于退役早,发现问题早,因此与有关方面就球员退役保障的沟通交涉自然也早于其他队友,有一次,他甚至背着自己瘫痪的老娘求有关方面网开一面,说到动情处,竟泪雨纷飞!“我们这拨球员中,不少人现在都不敢出头露面,怕被人怀疑参与赌球,其实我觉得没有什么可怕的,我们承认赌球,不赌球我们哪来的收入啊?”言及自身这些年的遭遇和现在的扫黑环境,沈足老将们叹声连连,“赌球分两种,一种是那些以赌球赚取暴利的人,还有一种就像我们这些人,我们稍微有点办法,谁想去赌?”

  

  “尤可为们”养老保险了了

  

  “我们的青春岁月都搭给沈阳队了,现在退下来上有老、下有小,很多人没工作、没保障,还一身伤病,多给我们点补偿,也是情理中的事啊!”

  

  经多次协商,有关方面答应为这批退役老将补交养老保险,依据运动成绩、工龄等相关标准一次性拨发补充金,上限不超过9万元,最低的只有1500元,尤可为也在补办养老保险的沈足球员名单中,但他本人并未露面,是托人代办的。

  

  有关方面答应给沈足退役运动员补交养老保险,并付诸行动,这本来是双方皆大欢喜的结局,但新问题又出现了。“我1986年就开始在沈阳队踢球了,现在是答应给我一次性补偿8万多元,但这点钱只够交我从1992年到现在的养老保险,我以后咋办呢?如果自己交,算上滞纳金等,最少要交十几万元,以我目前的状况,我到哪儿筹这笔巨款去?如果相关部门能代交养老保险,我现在宁可不要这笔钱!”前国青门将李翰博抱怨道。

  

  需要说明的是,这笔补偿金仅针对养老保险,至于退役球员的医疗保险所须款项如何筹划,至今仍无着落。

  

  另外,沈足退役运动员普遍认为补偿金的发放不够公平,有的球员当年不过是替补,没打几场主力,但领补偿金时却一分不少,“我们也不是说非要有关方面一次性给多少钱,但补偿金上限不到9万元,是不是少了点?人家天津那边给像我们这样的退役老运动员一次性补偿20多万元呢,我们不要那么多,给15万元不过分吧?我们的青春岁月都搭给沈阳队了,现在退下来上有老、下有小,很多人没工作、没保障,还一身伤病,多给我们点补偿,也是情理中的事啊!”

  

  足球俱乐部中国没赚钱的

  

  颜强认为,当下需要理顺的是中国足协和俱乐部的利益机制问题,打击赌球只是一个应急手段,不要指望它能解决根本问题。

  

  体坛周报副社长颜强对记者表示,2002年中国足球踢进韩日世界杯赛场是中国球市的顶峰 。那时候,一个普通球员的年薪高达200万-300万元。而今天一些中超联赛的球员年薪很多只有二十多万元。这些球员的职业生涯平均七八年,低廉的薪水让他们难以抗拒打假球和参与赌球带来的巨大收益。

  

  颜强给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在国外,俱乐部的收入构成是约50%来自于门票,40% 来自于电视转播,10% 来自于商业开发 。有些俱乐部如皇马,商业开发的收益比例能够达到20% ,尤文图斯这类可以单独销售版权的俱乐部的电视转播收益则能达到50% 。但中国的情况是,20% 来自于门票,60%是电视转播 ,20% 是商业开发 。一个中超俱乐部一年的投入大概在2000万元,但即便是运营好一点的俱乐部,一年的收入也就在千万元级别。这显然是一笔赔本的买卖。

  

  既然是赔本买卖,为什么还有人投资足球俱乐部呢?“中国没有一家赚钱的俱乐部,足球本身是个公益事业,不能完全等同于一个可工业化生产的产业。”颜强表示,企业投资中国足球的目的大都为了追求社会效应。例如当年卖白酒的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一年的广告费用要五千多万元,而投资足球在当时也就需要两千万元左右。还有些老板是通过赞助足球来从地方政府手中获取其他利益。

  

  国外同样如此。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当上总理后,不再需要靠足球捞取政治选票,也就不再向AC米兰俱乐部砸钱了。“职业联赛是中国足球金字塔最夺目的部分,但未必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要将足球还给市场,交给市场主体来弄。”颜强说,“只要中国足协不控股中超公司,中国足球的很多问题其实就能迎刃而解。”颜强认为,当下需要理顺的是中国足协和俱乐部的利益机制问题,打击赌球只是一个应急手段,不要指望它能解决根本问题。

  

  据《南方周末》、《辽沈晚报》

  

(责任编辑:侯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