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9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 > 国羽动态

谢杏芳淡然谈周日退役 幸福言以后林丹赚钱她花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1月21日03:41

  “我应该不会太激动”

  新快报讯 广州羽球国手谢杏芳没有参加在上海举行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但是对于她来说,这项赛事却有着特别的意义。明天,谢杏芳的国家队退役仪式将举行。

  这样的场面是第二次在上海浦东源深体育馆上演了。一年前,包括张宁、高崚等6位国家羽毛球队名将一字排开挥手作别,结束了各自的国家队生涯。明天宣布挂拍的除了女单名将谢杏芳,还有女双主力赵婷婷。11月19日,谢杏芳飞抵上海并出现在看台为男友林丹加油,由于一身休闲打扮,谢杏芳还成功躲过媒体记者的“打扰”,安静看完男友的比赛才离开。

  谢杏芳要退出国家队的消息早已传开,因此她谈起退役仪式时也显得十分淡然,她说自己并没有特别期待这一天的到来,“毕竟退役是一个经过长时间深思熟虑的决定,所以到时我应该不会太过激动吧。”至于退役仪式会有什么内容,谢杏芳表示估计会有一些自己多年以来征战赛场的经典画面,然后就是有关领导或教练给自己发奖。

  在一年前退役的6位名将中,张宁、陈郁成为了国家队教练。高崚要先顾家再忙事业。魏轶力选择了上学,准备将来成为一名体育记者。张洁雯和杨维则在广东省体育系统当起了官员。谢杏芳与记者谈起将来的打算时表示:“现在先‘混’着,过一段再说吧!”但有消息称,谢杏芳在未来一年的生活重心将转向广州,并有可能在亚组委工作,以另外一种形式参加亚运会。

  虽然退出了国家队,但谢杏芳并非完全离开赛场。目前,广州羽毛球俱乐部正忙着组队参加中国羽毛球联赛,谢杏芳将与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张洁雯、世青赛男单冠军王睁茗、女双冠军钟倩欣等人组队出战。换句话说,谢杏芳只是换了一个身份继续为广州羽毛球争光。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联赛排位赛将于12月15日至20日在广州开拍,12个俱乐部将争夺8个正赛资格。

  遗憾

  阿芳独缺奥运金牌

  谢杏芳揽金无数,并收获令人羡慕的爱情,但她也有遗憾——惟独缺少一枚分量最重的奥运金牌。很多人因为能力不够或没有机会无法完成奥运冠军梦,但谢杏芳两者兼有,这也是球迷最替她感到惋惜的原因。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谢杏芳是一位驰骋羽坛多年的名将,但实际上她仅仅参加了一届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她第一次亮相奥运赛场,但同时也是她职业生涯的“绝唱”。早在2004年之前,谢杏芳便开始为自己编织奥运梦想,她在2003年伯明翰世锦赛上打进八强,成为参加2004年奥运会女单比赛的竞争者之一。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祝谢杏芳永远幸福!
她什么时候和林丹结婚啊!
就这么退役了,好遗憾!

  她的第一次奥运梦想最终破灭,最终代表中国队出征是龚睿那、周蜜和张宁。这次落选对谢杏芳的打击很大,但同时也更加坚定她加倍努力的决心。从2004年10月份的丹麦公开赛开始,她一连拿下六站公开赛冠军,坐上世界“女单一姐”的宝座,而这仅仅是辉煌的起点。

  2005年阿纳海姆和2006年马德里世锦赛,谢杏芳两次夺得冠军。这两个冠军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她这两次在决赛中击败的都是同一个人:2004年奥运冠军张宁。当时,很多人相信2008年奥运会必将成为谢杏芳绽放的美丽时刻。可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单决赛,她输掉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场比赛——苦战三局后败在比自己大6岁的张宁手下。

  输掉了2008年奥运会,谢杏芳其实还有机会圆梦,但一身伤病再加上年轻队员的冲击,最终让她不得不选择离开。

  爱情

  “林丹赚钱,我负责花”

 中国羽坛“神雕侠侣”林丹和谢杏芳的恋情极受关注。虽然谢杏芳缺少一枚奥运金牌,但爱情却是甜蜜美满。谈及未来的生活,谢杏芳幸福地说:“现在是林丹赚钱,我负责花。”

  林丹和谢杏芳的恋情是在2004年5月份举行的汤姆斯杯上被媒体曝光的,当时中国队夺回了阔别12年之久的汤姆斯杯,赛后林丹忘情地偷吻了一下谢杏芳,结果他的这一举动被电视转播的镜头“逮”到。此后,但凡有林丹的比赛,电视转播一定不会漏了谢杏芳在场外为他加油的镜头,当谢杏芳比赛时,比教练看得还认真仔细的当属林丹。

  这对情侣最经典的一幕出现在2007年的全英公开赛上,谢杏芳拿到了女单冠军,而林丹也在之前进行的男单比赛中夺冠。情侣双双夺冠堪称经典,颁奖典礼上更出现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林丹手持玫瑰给沉浸在获胜喜悦中的谢杏芳献花及献吻。这一幕让所有观众和媒体动容,当时许多媒体都用“多情情侣”的标题来形容两人。

  近段时间,谢杏芳没有陪伴在林丹身边,但她发现林丹反而在训练与比赛上更加专注了,她说:“以前他除了准备自己的比赛之外,也会抽时间去关注我的比赛,还帮我出谋划策。现在我退役了,他倒是节省了这些精力。”谢杏芳还戏称:“现在是林丹赚钱,我负责花。”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