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中国游泳波浪式前进 吴传玉获国际比赛中国首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21日05:27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游泳有过不错的开局。1953年8月9日,在第1届国际青年联欢节大学生运动会上,吴传玉以1分08.40秒的成绩夺得男子100米仰泳冠军,这是中国运动员在国际体育比赛中取得的首枚金牌。1957年5月1日,戚烈云在广州举行的庆祝“五一”游泳表演赛上,以1分11.60秒打破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他也是继举重宿将陈镜开之后第2位登上世界之巅的中国选手。1958年~1959年,出生于游泳世家的穆祥雄先后3次打破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并将该项目成绩提高到1分11.10秒。1960年,莫国雄又在全国锦标赛游出1分11.00秒的佳绩,再次显示中国男子蛙泳的不俗实力。这4年间,3位选手先后5次刷新男子100米蛙泳世界冠军,创造了中国游泳的第一个辉煌期。

  此后,中国男子游泳整体水平跌入低谷。1974年,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参加在伊朗举行的第7届亚运会,中国游泳队仅收获8银2铜,其中男选手夺得7银2铜。4年后的曼谷亚运会,中国泳军仍然未能见金。直到1982年在新德里举行的第9届亚运会,中国游泳队才取得突破,收获了3枚金牌。

  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期,中国泳坛涌现出庄泳、杨文意、林莉、钱红和王晓红“五朵金花”,依靠这5名女将,中国游泳一度跻身到世界泳坛强国行列。而男选手沈坚强的100米蝶泳成绩,曾在1989年的世界排名中位居第3位。

  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女子游泳水平稳步提升,男子项目却远远落后于世界水平。直到1998年珀斯世锦赛,广东选手曾启亮在100米蛙泳项目上取得一枚银牌,成为第一位获得游泳世锦赛奖牌的中国男选手。而到今年7月,张琳终于成为第一个获得世锦赛冠军的中国男选手。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