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9亚洲乒乓球锦标赛 > 国乒动态

乒乓球亚锦赛中国险胜日本 对手年轻力量已崛起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09年11月21日08:13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乒乓球亚锦赛男团决赛在印度勒克瑙上演了一场中日青春对决。中国队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两度追平,最终依靠张继科第五场击败松平健太,以3比2险胜日本队卫冕成功,实现亚锦赛六连冠。这场扣人心弦的比赛反映出日本年轻力量的崛起。

  今年5月的横滨世乒赛上,18岁的松平健太横空出世。他与奥运冠军马琳大战五盘,虽惜败却一战成名。当时人们更多地将他视为偶尔冒出的日本新星,如今看来,他只是一个信号。这次亚锦赛宣告了日本的新一代已经登场。而这一切,缘自技术的革新。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日本领世界乒坛之先,后由于中国的赶超,逐渐沉寂。日本乒乓始终无法完全放弃单面攻长抽的传统打法,但在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今乒坛,固步自封等于慢性自杀。上世纪90年代,他们开始学习中国的近台快攻。随着一批中国选手赴日打球,也帮助日本球员更好地领悟其中的精髓。

  传统打法的日本选手反手较慢,随着他们把正反手近台作为技术核心,不但攻防转换速度快速,反手节奏也明显加快。这次比赛,松平健太和岸川圣也在比赛中都有出众的反手技术,大大弥补了原来的短板。从站位和移动步法,也能发现日本选手和中国选手的相似。马龙与岸川圣也之战,就是以快对快,以强对强,马龙的特点完全被对手抑制。

  吸收中国近台快攻理念的同时,日本乒乓还选择了走出去。他们长年在欧洲训练,学习欧洲选手的弧圈球、中远台防守。水谷隼正反手技术均衡,且打法稳健。之所以被许昕挽救4个冠军点,是因为水谷在关键时刻有些保守。如果像他之前落后时的敢于抢攻,比赛结果可能就要改写。

  松平健太的目标是五年内成为顶尖高手甚至世界冠军。水谷隼同岸川圣也的男双组合曾获得横滨世乒赛季军,被日本媒体称为有夺金实力的黄金组合。

  新的奥运周期,将是各国年轻力量的新一轮竞逐。从目前看,日本崛起的第一代冲势很猛,不过,想完全超越中国队还很难。然而,日本乒乓技术的变革已经初显成效,他们走对了路。今后涌现出的第二代、第三代,或将拥有更强的冲击力。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