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10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 > 欧洲区综合

球队出线各国政要关注 世界杯让足球难逃政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9年11月21日11:52

  足球世界杯,作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体育赛事,不光吸引了大批球迷,也吸引了各国政要的关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斯洛文尼亚总理帕霍尔就并肩出现在了马里博尔球场……

  就在32强名单尘埃落定之后,这些政要也都展现出了他们与众不同的一面

  疯狂型政要

  斯洛文尼亚总理帕霍尔

  甘为英雄们擦鞋

  让总理为你擦鞋,这不是痴人妄想。当斯洛文尼亚在世界杯附加赛中击败了神奇教练希丁克带领的俄罗斯队之后,帕霍尔也心甘情愿地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为国家英雄们当了一回擦鞋匠。

  早在10月份,斯洛文尼亚队闯入世界杯预选赛的附加赛,该国总理帕霍尔就曾半开玩笑地承诺:假如你们出了线,我亲自为你们擦鞋。要知道,在欧洲顶级联赛中,为球队取胜功臣擦鞋是一种有象征意义的仪式。此言一出,帕霍尔可就成为了人们关注的对象,因为大家都想知道,他能不能说到做到。

  事实证明,帕霍尔没有食言。就在球队1∶0拿下俄罗斯顺利出线的赛后,斯洛文尼亚总统图尔克在体育场外引领5000余名球迷高呼“冠军!冠军!”,而帕霍尔则去了球员更衣室。再后来,帕霍尔在接受电台采访时,透露了他在更衣室的行动:“我为球员擦了球鞋。不过我承认,自己擦得不是特别卖力,但是足够让球员在奔赴南非的路途上保持球鞋光亮。”本报记者 丁潇雅

  实用型政要

  法国总统萨科齐

  道歉可以 重赛不行

  尽管亨利已经公开表示:“重赛是最好的选择。”但对于爱尔兰总理来说这已经不可能了,因为昨日FIFA已经拒绝了爱尔兰关于“重赛”的要求。

  昨日,爱尔兰总理科恩在欧盟特别峰会上,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居然是关于世界杯预选赛的。当一位记者问到是否考虑重赛时,科恩表示“是的,我认为应该这样”。这次峰会上,科恩还专门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就世预赛的纷争做了交涉,萨科齐当然坚决反对重赛。这位球迷总统表示:“在这次会议期间,我对科恩表达了深刻的歉意,不过不要让我代替裁判和足协说话……不然,你们又要叫我‘超级总统’了。”

  现在,国际足联终于让法国上下松了口气,因为爱尔兰提出重赛的请求已经被驳回。 本报记者 丁潇雅

  平静型政要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客场观战输球不输风度

   主场的首回合比赛中,在普京的注视下,俄罗斯队以2比1战胜了斯洛文尼亚。而在至关重要的客场比赛中,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成了球队最铁杆的球迷,他也亲临赛场支持球队为世界杯门票最后一搏。虽然最终俄罗斯无缘世界杯,但梅德韦杰夫还是非常有风度地向身边的斯洛文尼亚总理帕霍尔表示了祝贺。

  梅德韦杰夫是出席了当天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俄罗斯-欧盟首脑会议后飞抵斯洛文尼亚的。位于斯北部城市马里博尔的足球场当晚戒备森严,数百名防暴警察将其围得水泄不通。

  整个比赛期间,看台上的梅德韦杰夫表现得非常专注,始终目不转睛地关注着赛场上队员们的表现。当俄罗斯队好几次错失良机时,你也很难看到梅德韦杰夫脸上有太明显的情绪起伏,即便是对比赛的结果略感意外,梅德韦杰夫依然表现得比较平静。当终场哨响时斯洛文尼亚总理帕霍尔显得激动不已,而梅德韦杰夫则像一位老朋友一样对他表示了祝贺。综合

  高调型政要

  西班牙总理萨帕特罗

  “期待捧回南非世界杯”

   西班牙总理萨帕特罗上个月在参加西班牙足协成立百年庆祝活动时信心十足地说:“我们是欧洲冠军,因此我有理由期待我们的球员捧回世界杯赛的冠军奖杯。”当时西班牙队已经与英格兰和荷兰队一起提前获得了南非世界杯赛的入场券。

  庆祝活动当天,刚刚代表马德里申奥失败而归的西班牙总理萨帕特罗,也得到了西足协的邀请。在仪式上,萨帕特罗还以巴塞罗那队球迷的身份参加了罚点球游戏,而镇守球门的是西班牙国家队队长卡西利亚斯。

  在完成射门游戏后,西班牙足协主席比拉尔向萨帕特罗赠送了纪念品和一件印有其名字的西班牙8号球衣。在西班牙政坛中,萨帕特罗是个相当狂热的球迷。 综合

  ■热评

  足球难逃“政治”

  有人说:“足球的表达方式从来都清晰地带有情感的色彩——— —— 政治色彩。这种色彩植根于历史和文化的大环境中,它们不会因为足球的全球化而淡化。”也正是因为此,在南非世界杯附加赛结束后,晋级球队与失意球队之间的斗争才随着政要们的挺身而出变得愈演愈烈。

  足球是世界第一大运动,在一定程度上甚至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尊严。能闯进世界杯决赛圈,无疑会增强一个国家国民的凝聚力。在各国元首纷纷助阵的背后,是借足球提升政治资本,或想实现某种外交目标。

  回想德国世界杯开幕式上,德国总统在全世界注目下开始了自己的讲话:“足球是全球通用的语言。足球可以弥合社会、文化和宗教分歧。”所以,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由衷赞叹,世界杯聚集起那么高的人气,“最令联合国羡慕”。所以,一位美国球迷在为本国球队加油时打出“足球与政治无关”标语时,全世界为之怦然心动,良久沉思。

  足球和政治既然因为千丝万缕的联系不可分割,就让我们在政治的背景下将足球场上的喜悦和悲痛刻画得更加刻骨铭心吧,只求不要让政治因素过多地左右了比赛的结果。 丁潇雅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