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9亚洲乒乓球锦标赛 > 国乒动态

日本暗中蓄力威胁中国 男乒逃过四赛点惊险夺冠

来源:西安晚报
2009年11月21日15:40

   正当大家已经对中国乒球一股独大的局面感到厌烦之时,多年来暗中蓄力的日本人在昨晨给国乒敲响了警钟。在乒球亚锦赛男团决战中,中国男乒在逃过了四个赛点之后才以3∶2险胜日本,实现了亚锦赛六连冠。

  惊叹

  挽救四赛点

  搏来六连冠

  没有马琳、王励勤(资料,王励勤新闻,王励勤说吧)、王皓(资料,王皓新闻,王皓说吧)三位奥运功臣压阵,刘国梁带着马龙、许昕、张继科三小将来到印度。这样的青春阵容既体现出刘国梁的自信,也是三小虎将全面接班的信号。昨晨的决赛一波三折,其激烈程度出人意料。面对同样青春逼人的日本队,许昕充当了国乒的急先锋,谁知他竟以1∶3败在松平健太拍下。张继科随后出场,以3∶1力擒水谷隼。第三个出场的马龙在三小虎中实力最强,但他的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0∶3,马龙脆败于岸川圣也,中国队也因此被逼上了悬崖。顶着巨大的压力,许昕再度出场,这是一盘不能再输的比赛,此时刘国梁的脸上露出了多年来罕见的焦急神色。许昕与水谷隼的较量打满了五盘,决胜局许昕曾以7∶10落后,日本人距渴望已久的亚锦赛冠军之有一步之遥。在危难之时,许昕奇迹般的挽救了3个赛点,将比分追成10平,此后,许昕再度挽救赛点,最终将比分定格在15∶13。在赢得喘息之机后,张继科不负众望地直落三局横扫松平健太,为国乒锁定胜利。就这样,国乒以死里逃生的方式赢得了六连冠。

  

  疑问

    马龙低迷

  位置难保

  即使是最保守的预言家,恐怕也没有想到区区一个亚锦赛冠军,中国队竟拿得如此艰难。显然,一贯自信的刘国梁们错误地估计了形势,并未对困难做充足的准备。

  而直接将国乒拖入绝境的则是马龙,这位被视为未来国乒领军人的北京小将以状态崩盘的糟糕表现完成了他噩梦般的印度之旅。事实上,马龙的实力不在世界任何一位顶尖高手之下,但与其世界第二的排名形成反差的是,马龙的状态极不稳定,经常会输掉一些不该输的比赛。上个月的男乒世界杯,马龙连续败在吴尚垠和萨姆索诺夫拍下,这次在亚锦赛0∶3被岸川圣也横扫,已是他两个月内第三场外战失利。对于一个被寄予厚望的未来核心而言,马龙的表现只能算是不及格。

  中国男乒一贯重视队员的意志品质,如果在一些重要比赛中表现不合格,很可能会失去主力位置。这次失利之后,马龙在国家队的位置也会发生微妙变化,而挽救了四个赛点的许昕以及拿两分的张继科则有望上位,获得更多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

  未来

  青春对决

  中日将打持久战

  中日之战是一场名副其实的青春对决,两队6名选手,年龄最大的是22岁的岸川圣也,最小的是松平健太年仅18岁。中国队三小虎中,马龙和张继科都是21岁,许昕19岁。就是这些年轻人,联手上演了一场激烈的令人窒息的大战,而这只是日本挑战中国霸主地位的一个起点,在未来的日子里,亚锦赛决赛那样的激烈场面一定还会出现。

  和中国队相比,日本队的整体实力尚有差距,但这点差距并非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一旦中国队状态不佳,而日本队超水平发挥,日本就可能掀翻中国队。从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日本小将的球风稳重厚实,其技术不偏不怪,防守顽强,擅于相持。在横滨世乒赛上,松平健太就差点掀翻马琳,其基本功之扎实令人赞叹。更令人惊奇的是年纪轻轻的日本选手普遍都有和韩国球员相似的狠劲儿和咬劲儿。假以时日,随着实力的提升,这些日本小将将成为中国队最大对手。

  从这个角度看,这场中日大战对中国小将来说是一笔宝贵财富。这样的考验极其珍贵,其中的惨痛教训、宝贵经验以及从中获得的自信都是那些顺风顺水的大捷难以相比的。相信经历了风雨洗礼的中国小将能因此变得更加成熟,从而延续前辈们所创造的辉煌。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