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 2009年世界举重锦标赛|2009举重世锦赛|举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62公斤挺举丢金败在心理 伦敦夺金优势仍难撼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leo
2009年11月21日18:17
[点击看组图]
丁建军,杨帆,举重世锦赛
组图:中国双保险无人敌 丁建军吐舌头杨帆帅气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随着印尼名将伊拉万在09高阳举重世锦赛男子62公斤级比赛中夺得挺举金牌,中国队想要卫冕该级别三金的愿望最终落空,这也是中国举重队近两年来在该级别上首度丢掉金牌。

   >>世锦赛专题    >>完全赛果    >>奖牌榜    >>今日看点    >>昨日综述

  尽管未能包揽三金,但年仅20岁的小将丁建军却成为了本场比赛中国举重队的最大收获,他在卫冕冠军扬帆发挥失常的情况下独挑大梁,最终凭借稳定的发挥,勇夺该级别抓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

  举重男子62公斤级是中国举重队的传统优势项目。自从名将石智勇、乐茂盛在2002年分别创造了该级别抓举和挺举两项世界纪录之后,中国举重队便确立了在该级别上的统治地位。2004年雅典奥运会,石智勇和乐茂盛联手出击,为中国举重队锁定了该级别奥运会的金银牌。三年之后,当时年仅19岁的小将扬帆在清迈举重世锦赛上横空出世,包揽该级别的三金。

  08年4月,小将张杰又刷新了该级别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同年8月,张湘祥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为中国举重队再夺一枚该级别的奥运金牌。而今天的比赛,小将丁建军又一次接过了前辈们的接力棒,夺得了该级别抓举和总成绩两金。六年来,中国举重队几乎垄断了该级别各项赛事的金牌,甚至是银牌,优势之强可见一斑。

  不过,印尼人伊拉万在今天比赛中的超水平发挥也给中国大力士敲响了警钟。我们尽管在整体实力上具有优势,但在个别单项上的优势并非绝对,仍然有被对手“专空子”的可能性存在。当中的关键所在,恐怕还是要提高选手们的心理素质。事实上,论个人实力,扬帆和丁建军都是要胜过伊拉万一筹。这次之所以未能守住挺举金牌,想必心理因素要高于实力因素。

  复盘整场比赛,中国选手在伊拉万举起175KG之前的表现一直都很稳健,但随着伊拉万抢先一步举起了175KG,而此时大家又都只剩下最后一次机会,这给两位年轻的中国小将在心理上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从而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导致了在最后时刻技术动作的失误。同时扬帆的肩伤未愈也是导致他本场比赛发挥失常的一个因素。

  当然,丢金对中国举重队来说未必是件坏事,中国举重队此次参加高阳举重世锦赛的目的就是为了锻炼新人和侦查对手。现在就男子62公斤级比赛来看,中国举重队可谓收获颇丰。一来是继扬帆之后又收获丁建军这员虎将;二来也了解了到了对手最新的实力动态。对未来两年伦敦奥运会的选将和备战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另外,考虑到伦敦奥运会举重比赛只计总成绩一枚金牌,而就本届世锦赛各国选手的表现来看,要想在该级别总成绩上撼动中国举重队的金牌地位,希望仍然是非常的渺茫。毕竟中国队除了丁建军和扬帆之外,还有一位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张杰,算得上是三保险。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举重队在该级别的伦敦奥运金牌争夺上仍具有很强的把握。(leo)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