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乙|中乙联赛|2009中国足球乙级联赛总决赛 > 中乙热点 > 2009中乙总决赛

中乙联赛经常上演城头变幻大王旗 现象令人反思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09年11月22日07:12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本报记者徐平(发自昆明)

  编者按:

  如果将中超视为中国足球塔尖的话,那么中乙联赛则是正待发展的“第三世界”,正在昆明进行的全国乙级联赛总决赛,给了我们近距离地观察“第三世界”生存状态的机会。

  为什么中国足球会屡战屡败?假赌黑为什么会侵蚀到联赛中?——虽然乙级联赛不可能直接给出答案,但透过“第三世界”,折射出的一些东西同样引人深思。

  当你满怀激情,投入数百万元到上千万元后,最终的获得也许会是一个残酷的零。你还有勇气继续吗?许多投资人的选择是:撤退!于是乙级联赛常常上演城头变幻大王旗的一幕又一幕。

  翻开近4年乙级联赛的参赛名单,看到其中的变故,或许给人的印象会更深刻:2006年共有18支队伍参赛,2007年,这一数字减少到了15支,2008年,有16支队伍,2009年变成了13支队伍,数字变化不大,其背后变动却很惊人:广西天基在坚持了3年后,终于失去耐心,转而玩起了篮球;新疆体彩队的出现,本来在中国足球的版图上填补了一片空白,令人振奋,但他们却也只扛过了3年;两度冲击失败,重新树旗的武汉雅琪也倒下了。这还是坚持时间比较长的队伍,更多的队伍更像是昙花一现:辽宁中巴、丽江东巴、镇江中安、青岛黎明等队伍,仅仅是一个赛季游,就不见了踪影。

  对许多投资人来说,乙级联赛更像是一场赌博,赌注是数百万元到上千万元,一旦冲甲成功,他们都有卖壳兑现的冲动。中甲的投入更大,但产出并不比乙级联赛强多少。“这与中国足球的投资环境有关,许多中超球队都是入不敷出,更何况是更低级别的联赛了。”在与记者交流时,湖北足坛名宿肖笃寅如是说,“中国足球还不足以吸引更多资本,如果大环境不改变,投资人今年来明年去的情况仍然会延续下去。”

  除了资本趋利的冲动外,还有足球文化的缺失,肖笃寅说:国外有不少的俱乐部,始终在低级别的联赛中徘徊,但他们却依然坚持了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成了当地的一块品牌,在中国缺少这样志在百年的俱乐部,这就是中国足球的差距。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