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9球动态 > 09世界女子九球锦标赛|九球世锦赛 > 群芳争艳

中国女子九球需要平衡点 令职业赛市场完美融合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09年11月22日10:58

  从11月20日2009年世界女子九球锦标赛正赛次日开始,每场比赛之前,工作人员都要查看一下运动员的着装,重点是看参赛选手有没有戴上冠名赞助商某品牌服装的商标。很难想象,本届世锦赛的冠名赞助商是在正赛开始前一天才敲定的,而冠名赞助商的标志则是在正赛第一天结束才赶制完成,佩戴在参赛选手身上。其实,这就是女子九球的现状——尽管喜欢的人不少,但由于缺乏成熟的赛事推广体系,很难吸引赞助商的眼球。

  正因如此,对九球运动赛事推广来说,创意可谓“生死攸关”的大事。于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女子九球被贴上了“性感”、“美丽”的标签,以至于人们几乎忘了还有男子九球这项运动。面对这些美丽的女球手,人们常常留恋于视觉上的享受,以至于忽略了这项运动本身的竞技价值。

  对于女子九球而言,其似乎正处在这样一个瓶颈之中。一方面,外包装和话题为女子九球带来了大量的点击率。漂亮女人绝对不能少了 “花边新闻”,且不说麻辣如陈纯甄、周萌萌,就连乖乖女潘晓婷也曾是丁俊晖“姐弟恋”的主角;另一方面,对女子九球运动来说,其又非常想走出养眼程度和衣服数量越来越呈反比的泥沼。国际台球联合会甚至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女选手注意穿衣“尺度”。要知道,就在前不久,国际羽毛球联合会和中国乒乓球联合会还在为中国女球手拒绝穿裙装而发愁。

  本届女子九球世锦赛也是一样,对参赛选手的着装有着很严格的规定。 “干净、整洁、大方、得体”,这是四项总体要求,而“上身不许穿无领短袖,下身可以穿长度过膝裙子”这样的具体要求,更是让人一度觉得,参赛选手的服装可能会与 “性感”绝缘。不过20日晚的比赛,韩国“小魔女”金佳映的超低胸露背装完全突破了“尺度”。就此,金佳映笑谈,她选择“清凉装”是因为比赛场馆太热,但她同时表示:“参加这项运动,我们可以尽情地打扮自己,让自己变得更美,我想这也是每个女孩的天性吧。 ”比赛中,紧身黑衣将金佳映的身材雕琢得玲珑有致,招牌式的高跟鞋更是将她的比赛变得摇曳生姿。尽管金佳映的性感着装很难达到组委会的要求,但却没有人就此提出反对意见。

  对关注女子九球的观众来说,比赛要看,但更要看女子九球选手的万种风情。而对参赛选手来说,穿什么、怎么穿也是一个问题。绝大多数球手在着装方面相当讲究,球台也是T台,球手俯仰击球的同时,气质尽显。

  本届世锦赛,多名中国年轻球手成绩突出,但她们基本是穿着赞助商提供的黄色长袖T恤,这让人一方面为她们的球技喝彩,一方面又为“制服”扼杀了美丽感到有些遗憾。其实,如果赞助商能在着装上给参赛选手多一些发挥个性的空间,那么在美丽和个性不打折的同时,赞助效果也可能会获得额外加分。

  潘晓婷的着装其实相当保守。 “事实上,并不是因为在中国打球才这样,我一直就喜欢在打球时多穿点,我比较怕冷。”潘晓婷笑着说,“如果我穿低胸衣服比赛,那很可能会感冒。若是在美丽与成绩之间选择,我更看重后者。 ”

  尽管潘晓婷一直坚信“在台球竞技中,球技才是第一位的”,可她还是会精心打扮——梳起马尾辫,戴上璀璨的耳环。据说,潘晓婷曾为自己的脸盘而“苦恼”过,为此她先后试过 3个不同品牌的瘦脸霜。在爱美这个天性上,所有女人都一样。这也是为什么当台球遇到女人,就如此吸引眼球的原因——她们时而强悍,那是面对对手时的凤眼圆睁;她们时而娇媚,那是举手投足间的一颦一笑。

  当然,成绩十分重要,但视觉快感同样价值千金。潘晓婷表示:“随着国内比赛越来越多,相信大家对女子九球这项运动的内涵会越来越了解。 ”可是,据说潘晓婷是国内唯一能让赞助商掏钱的女子选手,不仅仅因为成绩,她的眼球吸引力应该更被赞助商看重。美貌如何与球技并存?什么时候找到了这个平衡点,中国女子九球也就有了职业赛和市场完美融合的新捷径。

  □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