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9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 > 国羽动态

国羽穿线师:与林丹是好友 于洋杜婧球拍最难穿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1月22日14:26
董俊峰正在给球拍穿线 摄/宫云捷
董俊峰正在给球拍穿线 摄/宫云捷

林丹攻守比较平衡,对球拍的要求也很高
林丹攻守比较平衡,对球拍的要求也很高

  昨天上海羽毛球公开赛 本报记者探访幕后英雄 林丹晋级决赛有他一份功劳

  “御用”穿线师帮羽球国手找手感

  昨天,正在上海进行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结束了半决赛。林丹挥拍扣杀晋级决赛,在他胜利的背后,也有球拍穿线师的功劳。

  董俊峰就是一名在国家队默默无闻的穿线师。虽然董俊峰今年只有26岁,干这行的工作经验也只有4年多的时间,但是其穿线水平已经得到了国羽军团的一致认可。

  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董俊峰表示,通过给国羽球员穿线,自己已与林丹、鲍春来、陈金等人成为了好朋友,并坦言自己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球员保持了手感,在球员们取得好成绩的时候,他也感到很光荣。

  昨日现场

  穿40把球拍 每天工作16个小时

  昨天上午9点,距离比赛开赛时间还有三个小时,可是在穿线工作间里,董俊峰一点都没闲着,手里还拿着一副球拍进行穿线。

  记者看到,董俊峰一脸疲惫,黑眼圈也很严重,看得出来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好好休息了。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开赛前两天,董俊峰与另外两名国家队穿线师便开工了。他们每天从早晨9点一直到后半夜,大约要工作十六七个小时。每个人一天大约要穿40把,三个人加起来总共要穿100多把球拍,工作强度可想而知。“穿线是一个细活,不能出现丝毫的马虎,否则会影响队员在场上的表现。”董俊峰说,“昨天后半夜,陈金还特地找我给球拍穿线,为的就是在今天的半决赛中能有一把顺手的好球拍。”

  从4年前开始,董俊峰不仅给国羽所有成员穿过球拍,还曾给西蒙等国际名将的球拍穿线。从他的角度来讲,每个球员的打球风格在球拍上都能体现出来,并且这份工作对他来说,既光彩又富有挑战。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已经开赛四天,国羽众将的球拍穿线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董俊峰也可以休息休息了。

  对话主角

  最初受批评与林丹等人是好友

  FW:什么机会让你开始为国羽工作的?

  董俊峰:四年前,我还是北京某体育用品公司的穿线师,但是在一次大赛中公司与国羽合作,我就成为了那个幸运儿,进入国家队担任国家队的穿线师。

  FW:刚开始为国羽穿线时,球员对你穿的球拍满意吗?

  董俊峰:一开始,球员经常反映我穿的球拍变形、磅数(球线拉力)不够,打起来影响手感,这一度让我的信心备受打击,那段时间里我不停地责问自己到底问题出在哪里。

  后来随队征战比赛,经常会见到一些老资格的穿线师,我就把自己的情况讲给他们听,他们将经验传授给我,令我受益匪浅。转年,我的穿线技术提高了一大截,球员们也都认可了我。

  FW:为国羽做了四年穿线师,感觉哪个阶段自己身上的压力最大?

  董俊峰:去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国羽在国家体育总局备战,我们也跟着一起在总局驻扎。那时每个人的神经都紧绷着,生怕自己穿的球拍会出差错,影响队员的备战甚至是在奥运赛场上的发挥。可以说,我们与队员们的压力不相上下。

  FW:最艰难的阶段都走过来了,你们跟队员的关系应该不错吧?

  董俊峰:队员的球拍每天都要进行穿线,见面多自然就熟络了。现在林丹、鲍春来、陈金都来找我穿线,我们现在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一些小队员平时也会找我谈谈穿线方面的问题,这都是沾了穿线师这份工作的光啊。

  打法各不同 穿线标准也不一样

  FW:球拍线到底对运动员具有什么影响?

  董俊峰:球拍线大致分为弹性和耐用性两种性能,球员在击球时,球拍线是羽毛球唯一的接触点,所以我们穿过的球拍会很大程度上影响球员击球的质量。

  FW:每个球员对球拍线的要求是一样的吗?

  董俊峰:不是的,根据不同风格的打法,球员对球拍线要求也各不相同。

  像林丹这种攻守兼备的全能型选手,他的球拍线磅数一般维持在32磅,球拍线会粗一点,这个穿线标准的球拍对球的掌控能力较强,在进攻上也不逊色。

  而我从前也穿过印尼名将索尼的球拍,他的打球特点是技术比较细腻,所以他的球拍弹性比其他人都稍大一些。

  FW:在你穿过的所有国羽选手的球拍中,谁的球拍对你挑战最大?

  董俊峰:应该是女双于洋/杜婧的球拍吧。

  由于杜婧和于洋对球拍形状的要求很特殊,并且双打的比赛节奏很快,整个过程中大部分都是通过对攻得分的,所以对球拍线的消耗很大,要求也很高。

  FW:从穿线方面能看出队员在技术和能力上的变化吗?

  董俊峰:鲍春来近两年的变化比较大。2007年之前,小鲍的球拍线要求是利于防守的,球拍线也比较粗。

  2007年,鲍春来打球风格转型,直到今年换成李宁的球拍后,他已彻底成为攻击型球员。对小鲍的球拍线的穿线标准也变成了适用于攻击型的打法,这种拍线较细,弹性很好,对控球精准度上很有利。

  打球钻业务为朋友选球拍

  FW:平时你会不会特意去钻研穿线知识?

  董俊峰:会跟同事和一些老前辈进行交流,交换一下穿线心得。当然更多的还是和球员进行沟通、总结。昨天我还与李宗伟(马来西亚名将,现男单排名世界第一)进行了交流。

  FW:你平时打羽毛球吗?

  董俊峰:当然打,这对我很有帮助。我们通过亲自尝试,去体验每一种球拍线材质的不同,这样才能穿出适合每个人特点的球拍。

  FW:平时会给朋友的球拍穿线吗?

  董俊峰:我成了买拍、穿线的咨询专家,很多朋友都会听从我的意见去买球拍。

  朋友们总让我按照林丹的穿线标准给他们穿,不过我总会告诉他们,林丹的标准可不适用于业余选手。

  ★相关新闻★

  对阵老冤家林丹变克星

  昨天,在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的男单半决赛中,林丹面对老冤家、韩国名将朴成奂,以2比0战胜了对手,晋级决赛。“每次打朴成奂都挺难的,所以在赛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林丹赛后说。

  晋级决赛,林丹将面对昨天淘汰陈金的丹麦“黑马”约根森。“据我了解,他是欧洲现在很不错的选手之一,上升速度很快,我以前没有和他打过,应该说明天对我是一个新的挑战。” 本版文/记者 宫云捷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