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 CUBA官网|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大学生篮球联赛 > 校园声音

小荷才露尖尖角-记北大女篮周雨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林起贤
2009年11月22日15:59

    搜狐体育讯 北大女篮队是一支狠抓技术和作风的队伍,培养了一批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篮球运动员。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队伍必然面临着更新换代的问题。11月21日,我们欣喜的看到,在北大与北师大在北京预赛的激烈的角逐中,除了那些我们熟悉的面孔,一名新队员——周雨婷也开始崭露头角,体现出北大女篮队技术与精神的传承。

  “不能老靠大的带小的,要担起责任来”

  今年读大二的周雨婷并不算是完全的新手,她也曾代表北大出现在2008年CUBA的赛场上。然而由于经验不足,她在团队中并没有担当重要的角色。后来由于受伤,周雨婷也没能参加全程的比赛。

  经过一年扎实的训练和各种大大小的比赛的磨练,周雨婷在赛场上的表现越来越成熟。恰巧今年一些老队员由于读研、工作退出了篮球队。“今年三个外线都换了,原来的控球后卫现在不在队里了,我只能硬着头皮把这件事担下来。”周雨婷说,现在不能依赖前辈们来解决困难,而要独立地承担起控球后卫的角色,“我感觉很有压力,因为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从小学二年级接触篮球起,篮球就成为周雨婷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进入北大女篮队之后,CUBA就成为了周雨婷一直都想达成的梦想。“CUBA是我在大学里面参加过的最重要的比赛。”今年的CUBA中,周雨婷开始承担起球队赋予的重任。

  “昨晚投篮两百多次”

  在赛后的采访中,老队员赵唐薇对周雨婷的评价是:“这是个很踏实的女孩,打比赛、训练总是兢兢业业的。”这是对老将对晚辈的赞赏,也是基于现实的中肯评价。

  在11月21日的比赛中,周雨婷表现积极,判断准确,展现了一名优秀控球后卫的风采。控球后卫要并通过对球的控制来决定在恰当的时间传球给适合的球员,因而需要有很强的控制比赛的能力,能掌握比赛双方的进攻时间和比赛时间。第一节的比赛中,处于激烈争夺中的周雨婷冷静迅速地分析场上形势,将球输送给位置最好的得分手上,控制比赛的节奏,良好的配合使得北大女篮队气势如虹,暂时领先上届冠军北师大女篮队。

  周雨婷的精彩表现还体现在投篮命中率上,整场比赛共投得4个3分球,1个2分球。“外线进攻解脱内线压力,是我们的重要战术。一般两队在对垒中容易形成一对一的态势,我们必须积极地进攻,减轻内线的压力,这样配合,打起来才更有胜算。”比赛的后半场比分焦灼,双方在打法上都显得有些急燥。在离比赛结束还有40多秒的时候,在教练马宗青老师的提醒下,周雨婷在双方难解难分的博弈中冷静下来,以一个漂亮干脆的投篮为北大队又添三分,大大鼓舞了士气。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赛场上看似轻松的十三分却是平时稳扎稳打训练的结果。近期,在教练的安排下,周雨婷在进行基本功训练的同时着重训练了投篮技术。“比赛的前一天晚上,投了两百多个球,今天的命中率还算可以。”正是在这样重复的艰苦训练中,周宇婷渐渐地蜕变成一个成熟的球员。当记者问到是否觉得训练很辛苦时,周雨婷打趣着说:“可是不摸篮球总是觉得很难受。”

  虽然最后北大队还是以69:73惜败北师大队,赛场上冷静、主动的周雨婷还是以这种兢兢业业的态度为自己这一年的成长作了精彩的注脚。

  “我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

  在北大女篮队一年多的训练当中,虽然有了较为明显的进步,但是周雨婷对再次的失败进行了反思,并指出了自己在战术、临场表现上、作风上的不足。“队里的姐姐们总说我打球应该更狠一点。”周雨婷坦承温和的性格影响了她的球风,致使在与对手的交锋中爆发力不够强。“并且我还得做到既打得更猛,但是又不犯规。”周雨婷还说,积累应对赛场困境的经验、增强临场应变能力、提高投篮命中率、与新老队员更好的磨合都是她要努力的方向。

  在采访结束的时候,周雨婷坚定地说:“我们和北师大女篮还有一场对垒,我们一定要赢。”让我们祝愿这位新成长起来的篮球运动员能在CUBA的舞台上有更好的表现,也企盼CUBA能涌现出更多的新生力量。

  

责任编辑: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