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美艺术滑水对抗赛日前重庆结束 越普及越美丽

来源:新华社
2009年11月22日15:17

    2009年中美艺术滑水对抗赛日前在重庆结束。这也意味着今年的大型滑水活动告一段落。展望未来,中国滑水人有着很多自己的规划和打算。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刚表示,明年滑水这类的时尚体育比赛大部分还是会选择放在中小城市,“中小城市因为经济发展需求增大迫切需要引进时尚体育运动,而滑水这样的水上运动除时尚之外还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基于这些考虑,重点放在一些中小城市,既得到当地政府支持,也受到老百姓欢迎”。

    就舀此次举办滑水比赛的重庆忠县来说,引进滑水比赛价钱不高,地方政府还可以借势推出他们的地方特色。当地人均年收入虽才2万元左右,却引发了对此次比赛超过10万人次的关注度,既丰富了当地人的业余文化生活,又筹集了一部分资金,这也解决了队伍生存问题,维持了滑水这样的非奥运项目的发展。“在上海、天津这样的地方办一次这样的比赛不一定引起轰动,但是中小城市更能接受,形式简单,规格也不低,注重表演,让更多老百姓容易接受,”刘刚说。

    中国滑水协会的刘卫东告诉记者,像中美滑水对抗赛这样规模和等级的比赛的运作经费需要60万元到80万元,确实不算一个特别大的数字。“从目前来看,在已经考察的重庆13个区县中,有2、3个表达了承办中美对抗赛的意愿”。其中,忠县就已经明确表示在明年继续承办,而且已经把打造“水上休闲运动中心”纳入其发展规划中。

    中美滑水对抗赛已经持续了十余年,会不会有一天失去其新鲜感?刘卫东表示,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确实存在一个换花样的问题,“比如从中美对抗赛演变到亚洲杯,或者增加摩托艇、赛艇的比赛。形成一个移动的品牌,如同‘欢乐中国行’这样的电视节目一样。而像帆船的话,牵扯到器材的问题不方便移动,就是固定的品牌,现在国内已经有一个品牌赛事,就是湖州的内湖帆船赛,它对应的是高端人群,那样一个比赛需要200万元经费”。

    普通人想玩滑水,也不再是难事,因为很多地区已经酝酿上索道,根据不同规格成本在100万元至500万元之间。“如果上索道,将改变原先靠拖船进行滑水的低容纳量。以顺义水上公园为例,如果上索道,每天将有上千人的容纳量,单位成本大大降低。索道成本从10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而如果使用拖船,一条船的成本就是几十万元,加上折旧保养,以及一小时50公升的油,成本可想而知,”刘卫东说。据了解,我国第一条滑水索道早在2000年就在深圳大梅沙落成。

    “事实上,我国的经济发展到现在,人们自发地有玩水的愿望,各地自行组织的水上活动很多,”说起这些,刘刚如数家珍,“湖州每个双休日举行市民划船大赛,由市委书记亲自挂帅;而在天津,交10元报名费,举行水上自行车比赛……要把娱乐性带到运动中,注重广大老百姓的参与性,我们水上运动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的确,中国水上工作者们已经在增加水上运动参与性和娱乐性上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比如学习艺术体操、花样游泳,不断增加中国艺术滑水还比较欠缺的艺术性;再就是走主题设计的路子,比如推出“爱上水”主题活动,组织各种形式的派对、化装舞会等等。(完)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