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9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 > 国羽动态

综述:林丹创造纪录 女单全面开花混双五站无冠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09年11月22日19:04

  官网讯 2009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落下帷幕,中国队包揽男单、女单和女双三项桂冠,林丹四度问鼎创造了中国公开赛的纪录。李龙大一人为韩国队独得男双和混双两枚金牌。尽管中国混双连续五站无缘公开赛冠军,但总教练李永波认为,“危机并不存在”。

  疲劳作战vs最后一站

  从上周的香港公开赛起,“赛事太多,身体疲劳”等话语就频频挂在运动员的嘴边。中国公开赛赛前,蔡赟/付海峰因伤退出,盖德、李宗伟纷纷表达了不来上海的意愿,甚至有消息说林丹也将放弃卫冕的机会。尽管最终,上海的球迷们能够有机会亲眼目睹了大多数名将的现场表演,不过男女单头号种子李宗伟和王仪涵在前两轮就纷纷落马,卢兰、王琳等“一姐”的有力竞争者没有进入四强。

  可中国公开赛毕竟是本年度世界羽联超级赛系列赛的最后一站,球员们总是希望能够在收官之战上为一年的征程画上漂亮的句点。对于林丹来说,则是“刚刚在香港退赛,现在是退无可退了”。虽然身体状况并非在最佳,但是他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在当今羽坛的王者地位。从第一轮开始当最后的决赛,不管是面对老对手鲍春来、朴成焕还是新秀约根森,林丹都是早早地奠定胜局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第四次登上中国公开赛的最高领奖台,他是第一个。

  陈金带伤作战,半决赛领先的情况下被约根森逆转的确有些遗憾,但是他的拼搏精神引来对手的敬佩。丹麦新秀说:“他每一个球都在战斗,很多球能够打过来都让我感到吃惊!”这是约根森第一次打进超级赛的决赛,“整场比赛都很艰难,同林丹比赛是我的荣幸,这次中国之行让我印象深刻。”的确,能够击败李宗伟和陈金,对于21岁的约根森而言无疑是极大的收获。

  韩国选手李龙大也表现得非常努力,他和李孝贞配合击败郑波/马晋夺得混双金牌,随后又同郑在成一起拿下男双冠军。

  女单无核vs繁花满地

  中国女单目前的集团优势是毋庸置疑的,本次中国公开赛更是8强中占据了7个席位,蒋燕皎最后卫冕成功。不过,冠军没有旁落,有人却提出了隐忧:没有出现张宁、谢杏芳这样绝对的领军人物,中国女单在关键场次是否会缺乏核心?

  诚如所言,在张宁、谢杏芳退役后,中国女单并没有站出新的一姐。查看下半年以来的成绩单,卢兰问鼎8月世锦赛冠军,王适娴在中国大师赛一鸣惊人,王仪涵连夺日本、法国和香港三站桂冠,王琳站上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蒋燕皎也不甘人后,在上海封后。一时间,中国女单繁花满地,似乎谁都有问鼎冠军的实力和可能。

  李永波打消了这种疑虑,他同样用张宁、谢杏芳来举例子,“02、03的时候,谢杏芳和张宁也不是最突出的。她们也是经过磨练,才确定自己的位置。如果现在就确定谁来接替,那并不是很好的现象。我想现在的情况时最理想的,6-7名选手都是世界一流,她们每个人都能在场上战胜最顶级的选手。”

  对于女单组的现状,李永波进一步分析道,“现在的6-7名选手属于两种不同的打发类型。一种是王琳、王仪涵、卢兰这样进攻型的,还有就是蒋燕皎、王适娴、汪鑫这样全面型的。两种类型打法的选手在一起训练,互相竞争、互相提高。”

  李永波更是自信地表示:“2011年的时候一定会有张宁、谢杏芳的替代者出现,到了2012年奥运会的话,可能中国女单的优势会更大。”

  五站无冠vs一切正常

  混双决赛中,郑波/马晋苦战三局不敌奥运冠军李龙大/李孝贞。此前两队的交手记录中,郑波/马晋占有绝对优势,他们曾在今年的全英、瑞士、新加坡和印尼四站超级赛中连胜对手。不过,今天的胜利属于韩国组合郑在成/李龙大,三局的比分分别为21-18、15-21、21-15。

  “输了球当然有些遗憾,但是今天我们发挥得很不错,打出了比较高的水平。”郑波说,“全运会结束到现在因为伤病一直没有怎么系统训练,伤病还是影响到了发挥。”搭档马晋同样对于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全运会结束之后没有配合。赛前也就练了几天,今天打成这个样子,已经很满足了。”

  本站失利后,中国队已经相继在日本、丹麦、法国、香港五站公开赛里无缘冠军,这在国羽征战公开赛的历史上是非常少见的。不过,总教练李永波表示这样的情况也正常,“主要是伤病和缺乏系统训练导致的。”

  “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伤病,一个却缺乏系统训练。郑波在全运会之后因为伤病一直没有系统训练,为了这个比赛先打的封闭。其实本来考虑这站也不打,但因为这是今年最后一项比赛,而且是在国内比赛打,所以参加了。在没有参加系统训练的情况下能打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另外,谢中博做了手术,因此和张亚雯的组合也变得残缺不全。所以,这三对我们最强的混双都因为个别的原因,缺乏系统训练和比赛,让整体实力受到影响。”

  李永波甚至认为,在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混双相比以前有增无减,“现在我们混双的实力与对手相比是不错的。四对混双于洋/何汉斌、郑波/马晋、谢中博/张亚雯、徐晨/赵芸蕾实力都比较齐整。还有像张楠、柴彪这样的年轻选手都不错。”

  相比较而言,缺少了蔡赟/付海峰的中国男双再度被早早淘汰没有引起外界太多的关注,5对选手参赛只有徐晨/郭振东打入8强,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郑在成/李龙大。李永波透露,男双将在年底大面积补充新鲜血液。“会进行一次男双选拔集训,扩大一下目前范围,蔡赟/傅海峰、郭振东/徐晨、张楠/柴彪之外再寻找几个双打比较好的运动员,组成一个队伍,大约五六对、六七对选手在一起共同训练,这样的话可以一起备战伦敦奥运会,使我们男双突击点增加一些。”(李旭)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