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9亚洲乒乓球锦标赛 > 火辣评论

饿狼传说:日乒青春风暴启示录 头狼在我们心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思航雨
2009年11月22日23:07

    搜狐体育讯 狼,哺乳纲,犬科,在人们心中,它们是对待猎物凶残的兽类。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养狼”成了国乒推广乒乓球、发展乒乓球的一部分,你可以说这是一种高姿态,因为全世界没有一项运动可以如此狂傲的公然“培养对手”,巴西足球也做不到。“狼”这个词,已经成了中国乒乓人嘴里对手的代名词,我们养狼成功与否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但是通过本次乒乓球亚锦赛,我们已然看到,狼,真的有“狼”!

  日本如何刮起青春风暴

理想很丰满 现实很骨干。松平健太:我是一匹来自东瀛的狼
对日本男乒来说:理想很丰满 现实很骨干。松平健太:我是一匹来自东瀛的狼

  作为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日本在体育项目上的发展一直走在亚洲的前列,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名字比如“樱木花道”,比如“足球小将”,日本的造星运动也很发达,比如福原爱不到10岁的时候就已经数次登上日本电视台做节目,比如稻本润一刚踢球没多久就被看做“未来之星”。

  今年的横滨世乒赛,16岁的美少女石川佳纯的激情吓得香港老将一身冷汗。18岁的松平健太更是让马琳体味到“后浪推前浪”的汹涌。随后日本队14岁的丹羽孝希搭档头号女星福原爱出征公开赛混双。虽然成绩不尽理想,但是青春的宝剑已然出鞘。

  这些在中国乒乓球队是不可想象的,因为强大,我们对冠军更加势在必得,当国人已经习惯了拿金牌像串烧饼一样需要用“串”来形容的时候,我们自然说没有必要也没有理由“放手锻炼新人”,对手的想法则恰恰相反“反正我派30岁的老将出征也没什么机会夺冠,那莫不如我派10几岁的小将迎敌,毕竟小将拥有的是未来。”也正是这种心态,小将完全无需背负压力,就像世乒赛上松平健太打马琳,日本小将的心态绝对是“输了算,赢了赚,我赢一局都是赚,你马琳肯定比我更怕输”。当世界已经习惯性的看中国夺冠的时候,松平的心态也是中国对手们普遍心态的一个缩影。所以日本们锻炼新人的时候比我们更没有后顾之忧,也更有理由。因此所要承担的压力却比我们少很多。

  作为冠军队伍,中国乒乓球队对冠军的追逐也确实从来没有停止过,就拿这次亚锦赛来说,谁都知道王皓、张怡宁甚至郭跃都没来,这支年轻队伍至多算是“准二队”,但是赛前刘国梁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依旧信心不改“目标肯定是冠军”。久而久之,队员们形成一种共识,代表中国乒乓球队出征洲际比赛,获得亚军都算失败。这种心理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队员们会在不自觉中背上一种包袱--我们永远是冠军,所以我不能输!

  头狼其实是我们的心理

万里长城不是一天建成的,当然也不会轻易被动摇
长城不是一天建成的,国乒的“万里长城”当然也不会轻易被动摇

  当然,作为竞技体育的参与者,对手要打败我们的想法无可厚非,但是中国乒乓球队当然不是那么容易被征服的,就好比万里长城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国乒乓球队的根基和成绩也不是短时间内就能被动摇的。

  “狼”有没有?有,既有冯天薇、唐汭序这些具有中国血统的海外兵团,也有松平健太、水谷隼这样完全是对手自己培养出来的“纯对手”,如果单说松平和许昕、岸川圣和马龙、水谷和许昕谁的绝对实力更强,中国两位选手至少是不落下风,但是在男团决赛中,中国队不落下风的三场球却有两场被对手拿下,其中许昕赢水谷的那场也是绝处逢生。没有全部主力出战的男队在世界杯单项赛中也丢掉了冠军。

  与其说对手是狼,不如说我们“想赢怕输的心理”才是狼,是更可怕的狼。论人才储备,中国有世界上最多的乒乓球爱好者,一拨又一拨的小孩子被父母送去学乒乓球,在国家队的和二队,有上百号各种打法的年轻人排队等着打比赛,等着有朝一日代表中国拼杀战场。论硬件,举国体制下的中国有最完备的训练和比赛体系,有专门的科研组为国字号们长成绩提供最大可能的帮助。论软实力,任何一个代表中国队出现在洲际赛场上的国乒选手,站在台对面的对手心里都会掂量掂量。福原爱面对中国选手时,不止一次的“主动示弱”,恐怕不全是打心理战。对手进步不假,但是我们的优势足够多,所以要论中国队的“头狼”,那绝对是我们自己“心理”。

  饿狼传说 故事还在继续

  “养狼”还在继续,中国的“万里长城”也依旧坚固,当然,如果非要给这支拿冠军拿到手软的梦之队挑点刺儿的话,还是那个问题。中国无法像日本那样放手锻炼年轻人。

  从经验的角度看,在大赛经验方面,中日年轻队员之间的差异还是有的,比如1991年出生的松平健太已经有过了世乒赛单打和亚锦赛的经历,而中国主力队员中年龄最小的许昕也不过是1990年出生的。在王皓、马龙当打之际,在马琳、王励勤老当益壮的今天,出生于1991年以后的队员暂时还没有机会代表中国队出征成年世界大赛。

  作为中国队的对手,作为提早进入世界大赛舞台的小毛狼,松平健太们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暗暗汲取力量,冠军是他们最好的“猎物”,而现在还不具备绝对实力捕食这些猎物的松平们,就是一匹匹饥饿的狼,坚韧是松平们内心最真实的写照,“猎食冠军”也是支撑他们继续前进的最强大动力。也许在中国的91后们出现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时,松平们和他们之间的差距会缩小很多,对于志在复兴的日本乒乓球来说,这就是他们想要的结果。

  面对中国军团的大包大揽,松平健太们领衔的一匹匹饿狼,他们还在追逐,“追逐冠军”、“打破中国长城的垄断的神话”,不论成败,他们已经上路。2009年亚锦赛已经收官,“饿狼传说”的故事还在继续!(搜狐体育 思航雨)

  神奇-马龙追平25年前传奇纪录 一年六冠有望接班大力
  综述-亚锦赛综述:日本男乒崛起 中国队第六次揽全冠
  新锐-丁宁夺3冠终破8负魔影 她崛起搅乱女单奥运格局
  评论-饿狼传说:日乒青春风暴启示录 头狼在我们心里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