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热讯 > 五洲热讯

球场道德背后遇危机 爱尔兰人号召抵制亨利品牌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09年11月23日05:15

  本版撰稿 记者 楼栋

  亨利说过,对他的足球生涯影响最大的有三个人:他父亲、范巴斯滕、马拉多纳,自从上周世界杯预选赛法国对爱尔兰的比赛结束后,所有人都看到了他是怎样向偶像“致敬”的——同样的“上帝之手”。亨利正被23年前马拉多纳不曾遭遇的烦恼所包围,那时候马拉多纳哪有这么多广告代言啊。

  亨利这一“手”,把法国队拉向南非世界杯,却搞不好会毁了自己的“钱途”。

  爱尔兰人号召抵制“亨利品牌”

  爱尔兰传奇球星、利物浦名宿约翰·奥尔德里奇把看球受的气撒向了剃须刀公司:“亨利在法兰西大球场没有体育道德的表现,已经没资格担任任何形象代言。吉列公司应该明白,看着老虎伍兹和费德勒(同为吉列代言人)的职业道德,亨利完全没有资格代言!”

  2007年,这家美国剃须刀公司请亨利和伍兹、费德勒一起担任产品代言人,理由是三巨头体现了“真正的体育价值观”,亨利搞出“上帝之手”再回头看这个理由,的确有些讽刺。随之而来的,是网络上愤怒的爱尔兰人带头发起的抵制亨利代言产品运动,尽管爱尔兰足协放弃了重赛申请。

  抵制吉列只是一个开始。现在亨利身上的四个主要代言品牌是百事食品、Tommy Hilfiger服饰、锐步体育和吉列剃须刀,其中为吉列代言的年收入约840万美元。据法国《队报》2008年的统计,亨利是法国运动员中的首富。在最新一期福布斯球员收入榜上,他以2800万美元位列第三。光会和马拉多纳一样踢球赚不了这么多,这里面只有51%来自俱乐部工资,产品代言费占到17.4%,其余商业合同占据了31.6%。

  “亨利品牌”覆盖着一个巨大的市场,他为那些产品代言时是一荣俱荣,一旦被负面新闻缠上,马上变成一损俱损。

  

  是事故不是欺诈 剃须刀公司力挺

  那么,一个手球引发的经济危机会有多严重?体育经济专家说,至少现在还没看到。

  最先表态的还是吉列,公司发言人说:“我们的工作不是去评论比赛或裁判,我们不会改变同亨利的关系。”美国体育赞助咨询公司高级顾问考利特也表示:“(手球事件)会成为他被人们记住的一个标记,但总的来说,他的品牌价值还是取决于他在球场上的成就。在‘事故’和‘欺诈’之间,还是有一条区分界限的。”

  是“事故”,不是“欺诈”,解决危机,就要引导消费者也这么想。不过专家认为亨利的危机公关做得不到位,他承认那是手球,却不承认欺骗,虽然同样经历过世界杯紧张气氛的贝克汉姆说他能理解,让气头上的爱尔兰人也接受这个拗口的论断几乎不可能。从品牌保值的角度说,亨利赛后保持沉默要比连连道歉更明智。

  从今以后,完美的“世界体育大使”,亨利是当不成了,有些和诚信度密切相关的产品代言,比如保健类商品,他也不太好接了,但有些地方的消费者必然会买更多的“亨利品牌”,比如法国。

  齐达内的例子在先。2006年世界杯对马特拉齐的绝世一顶,让随后退役的齐达内损失了2000万美元的产品代言费,但直到现在还有品牌在和他续约,因为那被全世界判负的一顶,让更多的法国人爱上了这个有血有肉的民族英雄。现在轮到亨利。他的队友埃弗拉说:“应该为亨利立塑像!如果是在PS游戏机上玩足球,我肯定会随时欣赏这个球的慢动作回放。”

  在法国,肯定有无数青少年愿意去买这款可以回放亨利手球的游戏,不过恐怕连亨利自己也不会让孩子们去学“上帝之手”吧。

  

  今年“堕落”的偶像们

  菲尔普斯“大麻门”:所代言的一家食品公司马上撤走100万美元赞助,并将总计近两吨包装上印有菲鱼笑脸的麦片捐赠给旧金山的食品银行;

  雷诺车队“撞车门”:荷兰金融集团ING收回6500万美元的赞助,一家西班牙保险公司也撤资500万美元,直接导致雷诺下赛季可能退出F1江湖。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