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迟尚斌宿茂臻谈扫赌 名记谏言休克联赛从头再来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1月23日07:40

  □晨报记者 陈志强 甘 慧

  席卷中国足坛的反赌风暴正一步步朝着人们所期待的方向前进:从沈阳、广州波及到青岛、武汉,从教练队员扩展到官员、现役球员。但在警方对案情守口如瓶的同时,尽管假球、赌球被中国足坛的大多数人视为“最大的毒瘤”,但在这个最需要人勇敢站出来的当口,中国足坛上下却充斥着“沉默的大多数”。

  他们为什么沉默?是没有接触过假、赌、黑?还是手头上缺乏足够过硬的证据?晨报记者近日进行了一次调查采访。

  采访对象:迟尚斌(前大连万达、深圳健力宝主教练);宿茂臻(前鲁能球星、现任国青主帅);纪玉杰(前青岛中能球星,前任海利丰教练);杨明(新华社体育部高级记者);郝洪军(辽沈晚报文体副刊中心总监)

  ★这次警方力度空前的反赌风暴,能涤清中国足球曾经假赌黑横行的恶劣环境吗?

  ●郝:这次打黑、扫赌和过去有点不同。过去是我们足球圈里内部,包括像龚建平那次,那是浙江的投资老板主动站出来说:龚建平,我送过他钱。我宋卫平送过他钱,送过他多少钱,证据是多少,最后可能一核算十来万,就把龚建平撂出去了。然后涉及到其他的证据可能都不查了,是我们圈内想打假扫黑,最后的结果实际就找一个替罪羊,赌球的领头羊还在前面跑。这一次是主动介入,我们希望这种介入过程当中,足协也不要过多参与。足协有时候就想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他想用自己足球圈内的行规替代法律,但我们希望司法的独立性体现出来。

  你可以休克2年,然后从头开始,要不然就是恶性循环,就完了。有时候,后退是为了进步。只有这样才有希望,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能有序健康发展,球迷才能回来买票看比赛。

  ●杨:上次打黑不了了之的原因就是中国队出线了,出线以后,就说“不要炒作”。媒体一听不要炒作,等于就是不准报道了,就没人敢动了。这次“抓赌”因为高层发话了,和2001年的“打击假球黑哨”不一样,那次是“自下而上”,这次是“自上而下”。这次中国足协的个别人也成了被调查的对象,赌球者无形中少了一层保护伞。

  ●宿:对反赌的前景表示谨慎乐观,对警方掀起的这次行动表示欢迎。但赌球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不是单纯的足球界内部的事情。中国足坛的赌球现象其实也是社会现实的一种反映,包括那些大的庄家、来自境外的赌球公司,其实在国外、欧洲足坛也有赌球的现象,不是单纯的足球问题。当然扫黑行动有助于中国教练重获一个干净的环境,让各线球队走上良性的发展之路。衷心希望这是中国足球改变形象、良性发展的开始。”

  ●纪:对反赌的前景表示乐观,它应该可以净化我们足坛的环境,整治足球的秩序。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