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9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 > 国羽动态

张亚雯和新搭档找到感觉 力争尽到“老大”责任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09年11月23日08:36

  本报讯(记者 赵映骥) 昨天下午,我市羽毛球名将张亚雯不负众望,和新搭档田卿以2∶0击败北京奥运会冠军于洋/杜婧,捧起了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女双冠军。报了去年奥运会半决赛不敌于洋/杜婧的“一箭之仇”。

  于洋/杜婧是国内著名的男性化打法的女双组合,两人强力的杀球经常让对手首尾难顾。可这次张亚雯却打得更加主动,表现出了强烈的求胜欲望,毫不吝惜体力的奔跑让对手难以适应。首局比赛,张亚雯/田卿以21∶14取胜。易边再战,先输一局的于洋/杜婧展开了猛烈的反击,但张亚雯/田卿并没有被对手的气势所压制,而是继续凭借毫不手软的进攻和积极地跑动控制着比赛节奏,并一直保持着比分上的领先。最终,她们再以21∶14的比分获胜,拿到了这个含金量十足的冠军。

  赛后感言》

  和新搭档找到感觉

  梦幻夺冠很满意

  此次中国赛,张亚雯和新搭档田卿一路高歌猛进:除了首轮以2∶1的比分获胜外,1/4决赛到决赛都是以2∶0的比分取得胜利。这样的夺冠过程用“梦幻”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张亚雯畅快地享受了胜利的快感,夺冠后心情相当好:“呵呵,这是我近几年打得最顺畅的一次比赛,过程和结果我都很满意。”

  对于决赛能够顺利拿下于洋/杜婧,她也相当满意:“这次我们打得相当积极,比对方更有耐心,无论是接发球细节还是整体上的发挥都要比她们好,我和田卿已经找准了感觉。” 张亚雯有望

  创造事业第二春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队员的示范作用和经验可以成为一个球队的中流砥柱,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一直深信这点,重用张宁、高崚就是证明。

  在张宁和高崚退役后,张亚雯已经成为了队内唯一的老将,今年世锦赛她首夺冠军弥补多年的遗憾,也是她事业第二春的开端。从本次国家队为张亚雯选女双搭档的过程来看,张亚雯已经享受了优待,原本配对的田卿/潘攀不惜拆对来配合她。有了队内的重视,她个人再努力去拼搏,利用经验和拼搏精神冲击伦敦奥运会冠军,将为她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报独家专访张亚雯

  “当‘老大’需要付出代价” 从2005年世锦赛横空出世,到今年世锦赛问鼎冠军,张亚雯在四年多时间里从新人熬成了老将。在经历了2008年退役风波后,选择留守的她成为了队里的“老大姐”,在当选女队队长后,她的心态也日趋淡定,昨天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显露出了一个老将应有的成熟。

  绝口不提成功复仇

  在过去的比赛,复仇一直是张亚雯乐于提到的一个词汇,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张亚雯和魏轶力搭档,半决赛不敌于洋/杜婧,失去了冲击冠军的机会,比赛过后,张亚雯伤心得差点退役。一年之后她携手新搭档田卿在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决赛击败了奥运冠军于洋/杜婧,复仇成功夺得了冠军,可昨天当本报记者电话采访问及她成功复仇的感受时,她却不愿提及“复仇”这个敏感词汇:“哈哈,你们还在想复仇啊?奥运会半决赛输给于洋/杜婧已经过了这么久了,我早都淡忘了这个事了,而且之前也赢过她们了,所以再提复仇意义不大了,能夺冠就是我最开心的事。”

  要尽到“老大”的责任

  尽管张亚雯多次在采访中感叹自己“老了”,恢复能力、体力和适应能力都大不如前:“加上全运会,我已经连续打了五个大赛了,现在身体特别累,加上时差倒不过来还失眠了很久。”但是在高崚、赵婷婷先后退役,她决心留下继续拼搏伦敦奥运会后,比以前也更加努力了:“对我来说公开赛冠军不是那么重要了,如果放在以前早放弃部分比赛了,但是现在我要尽到老运动员的责任,所以给自己加了一点压力,一直在咬牙坚持带新人参赛,全力去争胜没有一点松懈,也许这就是当队里‘老大’需要付出的代价吧。”

  现在只想好好睡一觉

  和潘攀夺得了丹麦公开赛冠军,和田卿又拿到了中国公开赛冠军,谁能成为张亚雯未来的女双搭档?张亚雯表示这将是一道二选一的选择题:“按照国家队给我的安排,未来的搭档将在潘攀和田卿两人中产生,到明年3月份以前队里还会安排她们两人轮流给我搭档,再根据比赛情况最后定搭档。”虽然在五场大赛夺得两个公开赛冠军,张亚雯透露自己可能还是没时间休息:“我现在的最大愿望就是好好睡一觉,不过东亚运动会可能还要打,所以还没有时间休息,只能继续努力了。”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