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各方声音

李章洙:1999年对沈阳是假球 重庆赛前要300万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09年11月23日08:45

  新闻背景:

  1999年,甲A联赛爆发了震惊足坛的“渝沈之战假球事件”。

  当时在联赛的最后一轮,一共有5支球队要为保级而战,沈阳海狮队形势最为险恶,取胜同时还要看相关场次比赛的结果,才能确定是否保级。当时,海狮队莫名其妙地推迟进场,导致比赛比其他场次晚开始了几分钟。最后关头,海狮队连扳两球反败为胜,创造了中国足球史上最“好莱坞”式的保级传奇。

  几个星期之前,国安队夺得中超冠军之际,记者曾采访了球队原主帅、韩国人李章洙。

  当记者问李章洙如何看待中国联赛中所存在的“黑幕丑闻”时,他亲口承认,自己所知道的1999年渝沈之战就是一场“假球”。尽管这个轰动一时的比赛早已是中国足坛公开的秘密,可是直到10年后的今天,大家才开始了解其中不为人知的内幕。

  重庆赛前向深圳要300万

  2001年,曾有一位深圳平安的知情人向媒体透露过他所知道的渝沈之战。他曾表示,在渝沈之战的前一天,重庆队高层程鹏辉曾给他暗示,只要拿300万,重庆就死磕沈阳海狮,确保深圳平安成功上岸,但深圳队没有答应。

  随后,重庆队和沈阳海狮达成了协议,双方敲定了比赛的结果和细节,甚至还考虑到了任何突发事件的可能性,毕竟当时重庆队的主帅李章洙和前锋马克都是外国人。为了让沈阳方面放心,重庆队高层还专门带上了一名国内助理教练,让他拍胸脯保证李章洙和马克不会影响到比赛结果,因为国内球员的工作已经做好了。

  与沈阳海狮队的赛前准备会上,李章洙布置完战术后,那名助理教练随后对关键位置的球员一一交代了“注意事项”。比赛中,重庆队1:0领先进入下半场后,后防线就不断地往上压,刻意地给沈阳海狮制造反越位的机会……

  最终,在主场球迷震耳欲聋的“假球”声中,不明真相的韩国人李章洙愤怒地将自己的西装外套摔在了地上。在和中国足球黑幕的第一次接触中,李章洙的无奈尽显无遗……

  酬金直接摆到球员床上

  比赛结束之后,球员们返回宿舍房间后就发现了“酬金”———一叠现金用报纸包好了,早就放在了每个人的床上,总共6万元。

  一些亲历过那场比赛的人说,其实中国足协如果铁了心要调查到底,是不可能不发现这其中的猫腻的。只要查查当时两队高层的账户,这件事情早就水落石出了。

  据传,俱乐部方面事后还为李章洙准备了一份“酬金”,但知道此事的人都很确信,老李并没有收下这份钱。因为他彻底愤怒了。以至于现在一谈起“假球”,他就会说:“我只知道一场假球,1999年,对沈阳!”

  其实,“沈渝之战”仅仅是中国足球联赛诸多假球案中一个典型而已。记得当年,四川全兴的老板在俱乐部老总峰会上曾大声质疑所有的俱乐部老总:“试问,在座的哪个俱乐部没有做过球?”当时,竟然没有一个俱乐部老板敢应对……据《新民周刊》

  李章洙

  ■本组图片均由CFP供图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