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9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 > 国羽动态

11年国手生涯8座冠军奖杯 谢杏芳:拜拜 国家队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邹晔
2009年11月23日08:58

  世界冠军谢杏芳与赵婷婷,昨天在国际赛场上最后一次接受球迷的掌声与欢呼。从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手中接过“特殊贡献奖”奖杯,是对两位功勋战将最后的嘉奖。这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决定,终于还是到了说再见的时候。谢杏芳微笑着向全场挥手,没有让自己落泪。

  去年,在同一片场地,中国队曾送别了张宁、高崚等六位世界冠军。今年临到自己头上,谢杏芳有些惶恐。虽然没有一场专属于她的退役仪式,但谢杏芳反而感到庆幸。“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哭,所以还是希望有人和我在一起。”

  暂别球场后,谢杏芳第一次可以专心做个观众。“还是男单的比赛好看!”林丹的半决赛,谢杏芳躲开众人目光,一个人在看台高处找了个隐蔽的位置。林丹的比赛看过无数场,现在的谢杏芳好像又看出了不一样的滋味。她接到中国羽协打来的电话,向她确认世界冠军头衔的数目。是为最后的退役仪式做准备。终于还是来了。

  谢杏芳挂掉电话后开始扳着手指数,“04年、06年、08年尤伯杯,05年、07年苏迪曼杯,09年的不算我。”谢杏芳喃喃自语着。(2009年在家乡广州举行的苏杯,谢杏芳一场未上,虽随队出征,但未登上冠军领奖台)“05年、06年两届世锦赛。这样是7个冠军。”谢杏芳继续统计着。十多年的征战,到最后就汇聚成这一串数字。“哦,还有一届世界杯!”在短信发送的最后时刻,谢杏芳又猛然想起。“8个冠军。这数字还真吉利。”十一年的国手生涯,几千个日夜的挥汗如雨,无数场征战,有时竟会连自己都记不真切。

  有人开始称呼谢杏芳“谢处”。但下一站在哪里,谢杏芳自己还没找到答案。她希望可以参与到广州亚组委的工作中,但是她还暂时不能完全割舍下北京。见谢杏芳在回答媒体时还犹疑不定。李永波开玩笑:“(亚运会)不排除继续上场的可能。”

  林丹的比赛正在进行。见谢杏芳举棋不定,有记者忍不住追问,“你都退役了,考虑过组织个家庭吗?”“还没有,谢谢!”谢杏芳第一次回答得这么干脆。

  同样的问题被抛向了林丹。林丹说:“优秀运动员都会面临退役的一天,肯定会依依不舍,她已经为队伍为国家尽了最大努力,做出了很多贡献。羽毛球不是一辈子的事,未来还有很多精彩的事情在等着你。不管谢杏芳是作为中国队队员,还是我的女朋友,都希望芳迷和所有球迷一如既往地支持她、爱护她。”“那你们会结婚吗?”人群中有人不肯放弃。林丹果断地起身,没有回答。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