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湖南首届太极拳锦标赛开赛 年轻选手意外唱主角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09年11月23日12:08

  本报记者 苏原平

  当记者于11月21日走进湖南中医药大学体育馆采访省首届太极拳锦标赛时,乍一看,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因为赛场上大多是年轻人,而记者印象中的太极拳都是老头子、老太太“耍”的。仔细一打听,才知道是自己的思想落伍了。

  “这次大赛的最大特点,就是年轻选手唱主角!”省太极拳协会秘书长黄建良兴奋地说。作为一种传统武术套路,太极拳因其养生、保健功能而深受中老年人的青睐,太极拳比赛往往是中老年人之间的交流和切磋。而在省首届太极拳锦标赛上,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吉首大学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等高校都组队参赛,有40多名大学生表现出了很高的运动水平,斩获34枚奖牌,其中金牌就有13枚。除了高校代表队外,各市州代表队也有很多年轻选手,他们在比赛中都表现出了较大的发展潜力。

  “太极拳运动发展的真正希望是年轻人。”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邹泽群老师深有感触地说,“太极拳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需要更多的人继承和发扬,仅靠一些老头子、老太太是谈不上发展的。”这次邹泽群带着5位年轻弟子参赛,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其中,19岁的刘炼发挥出色,一人收获陈式套路、器械两项冠军,而他只跟邹泽群学了8个月。“刘炼悟性很高,聪明好学,很有潜力。我们应该吸引更多像刘炼这样的年轻人了解、习练太极拳,传承太极拳文化。”

  黄建良表示,“这批年轻的参赛选手有活力,将成为我省太极拳运动发展的生力军。”为了壮大这股“生力军”,近年来,省太极拳协会在高校积极推广太极拳,已经初见成效。湖南中医药大学太极拳运动蔚然成风,太极拳已经成为学生的体育必修科目。中医药理论和太极拳理论的相辅相成,更加深化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传承。

  在本次大赛中,还有7位来自“陈式太极拳发源地”河南陈家沟的“雇佣军”,他们分别代表不同的队伍参赛。邹泽群介绍:“这次推手比赛已经达到了国家级水平,有几位陈家沟选手都是国际比赛的冠军。”太极推手是检验太极功力的“试金石”,尽管有陈家沟选手,我省本土小将们仍然有比较好的成绩。黄建良表示,本次大赛引进“雇佣军”,就是通过同台竞技,切身感受我省太极水平与全国的差距,促进湖南太极推手的发展。“我们不但要‘请进来’,请来高水平的选手和教练,还要‘走出去’,组队参加全国大赛和国际比赛,提高湖南太极拳的水平。”

  黄建良透露,省太极拳锦标赛将每两年举办一次。他希望通过比赛,挖掘更多具有潜力的新人,同时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太极拳锻炼,将我省太极拳运动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