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天价奥运钢琴得主疑为温州老板 转向炒奥运收藏

来源:搜狐体育
2009年11月23日13:19
这位神密买家以2200元天价竞得奥运开幕式钢琴,疑为温州老板    摄影:涂越明
这位神密买家以2200元天价竞得奥运开幕式钢琴,疑为温州老板 摄影:涂越明

    搜狐体育讯 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创造了很多拍卖奇迹,在刚举行的北纬2009秋季拍卖会上,388号买家以2200万天价拍得“奥运开幕式钢琴”,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分析,这位神密买主很有可能来自温州,这位资深人士还告诉记者,温州老板天价拍奥运钢琴,还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温州军团可能进军“奥运收藏”板块的投资和炒作。

  “温州炒房团”炒遍中国

  作为有着“中国犹太人”之称的温州人,经过二三十年的财富积累,所掌握的民间资本已有6000亿元之巨。敢闯敢干的温州商人,携巨款四处寻找投资机会。让人们注意到温州民间资本的威力,最早是由炒房开始。温州人炒房,最初是从自家门口的炒房开始。1998年到2001年,温州的民间资本大量投入当地房地产,促使当地房地产价格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市区房价快速从2000元/平方米左右,飙升到7000元/平方米以上。2001年8月18日,第一个温州购房团共157人浩浩荡荡开赴上海,三天买走了100多套房子,5000多万元现金砸向上海楼市。同时,另一支购房团前往杭州。随后几年,约2000亿元温州的资金投向各地房地产,其中北京、上海两地集中了1000亿元。此外,温州资本还先后大举进入了杭州、青岛、重庆、沈阳等城市。温州炒房团所到之处,当地房价一路狂飙。“温州炒房团”广为人知,许多低收入百姓对温州人谈虎色变。

  但到了今年,房价可以说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温州炒房团”越来越感觉到,炒房风险巨大,没有只涨不跌的房价。市场是变化的,就像股市里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一样,楼市也不可能像眼前这样永远涨下去,目前的高房价已经让社会买卖各方成了惊弓之鸟,稍有风吹草动,市场便动荡不安。别看现在的房价仍然牛气冲天,好景究竟还有多长是个未知数,不管早晚,调整是大势所趋。未雨绸缪,如何将可能出现的风险降到最低,“温州炒房团”早已提前开始考虑。

  温州军团是否转向炒“奥运收藏”?

  奥运收藏专家李祥分析,北京奥运无与伦比,奥运藏品承载着中华最辉煌的历史记忆,奥运收藏板块迅速掘起是理所当然的。虽然在百姓眼中,奥运缶、奥运火炬等奥运藏品都拍出了天价,但我认为,奥运藏品目前仍属于原始股,有很大的增长潜力。智慧的温州人看中这一板块是很合理的。

  为什么说奥运藏品目前属于原始股呢?以下三大原因能证明这个结论:一是中国人自古就有收藏的爱好和习俗,收藏爱好者遍布皇室与民间。在奥运特许计划启动之后,在短短四五年间,中国共发行了12大类40小类8000余款数亿件奥运特许商品。在中国境内就催生出了巨大的奥运收藏市场,2亿多人在无意与经意间成为了奥运纪念品的关注者、购买者、拥有者与收藏者。这个数字,比一半的美国人口还多,是整个欧洲人口的三分之一。这么大的人口基数,他们的收藏热情才刚刚被点燃,未来的增值空间有多广阔是可以想像的。

  第二个原因是北京奥运“无与伦比”,开得如此完美,收藏奥运已经成为国人抒发民族自豪感的重要渠道。很多年以来,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缺乏自信,但北京奥运的光芒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眼相看。这是中华5000年最大的幸事,这是每个炎黄子孙永远光辉的记忆。奥运藏品承载着中华最辉煌的乐章,我认为它的价值还远远没有被挖掘。

  第三个原因是,全世界共识:中国经济有望世界第一。正在上海召开的“中国经济未来三十年”国际研讨会上,200多位来自美国、香港、韩国的众多著名经济学家、企业家、投资家云集上海,他们认为,中国的GDP水平预计将达到世界总量的25%,并在2015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高盛的研究指出,中国将在2016年左右超越日本,并于2041年左右超越美国跃居世界头号经济体。

  经济的高速发展,必定会带来收藏市场的繁荣,“奥运板块”刚刚踏入收藏界的主流圈子,起点低,一旦进入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价格空间无可限量。

  李祥进一步告诉记者,奥运收藏起步才几年,就成了收藏界的热门版块。今年文博会也将举办“庆回归奥运大家庭30年 无与伦比奥运专场拍卖会”, 11月26至28在文博会期间,将有60件奥运拍品举行预展,文博会最后一天正式拍卖。这60件拍品中,有1936年奥运火炬,萨马兰齐签名“珠峰试验火种灯”、球王贝利签名“双喜临门火炬”等许多1元起拍的拍品。拍品中的三分之一以1元起拍。

  即将开拍的文博会“奥运专场拍卖会”上,也将出现1000万元的拍品,是中国奥运第一国宝---1936年奥运药箱,虽然起拍价高达1000万元,但因为是世界唯一的奥运珍宝,非常罕见,已引起了很多国际买家的兴趣。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