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为何赌球假球泛滥中甲 没有直播缺少监督是主因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刘志向
2009年11月24日08:08

  扫赌风暴所到之处,足球圈内人人自危。谁也不知道这股强大的力量到底能够以什么样的方式结束。而目前风暴所涤荡的区域,主要集中在中国次级联赛领域。而有关部门也曾经强调,次级联赛是中国足球“假赌黑”的重灾区。那么,这里为什么会成为赌球泛滥的温床呢?

  没有直播缺少监督

  最初,绝大多数的中甲联赛和其他低级别联赛都是没有电视直播的,即使有,基本也是地方电视台的区域性直播,很少有全国范围的信号传输,“上星”基本不可能,一场比赛究竟是赢了还是输了,如果不去现场,就要等到比赛结束之后通过电话或者其他通讯手段才能得知,而比赛的场面究竟如何,也很难掌握。

  圈内普遍认为,没有直播,所谓证据的获取也就存在问题。这也是当年在中国次级联赛中肆无忌惮地打假球的一个客观原因。没有录像证据,就可以逃过监督,从而也逃过处罚,抱着这种侥幸心理的队伍大有人在,而且这种心理现在还在作怪。

  中国足球圈内存在一种共识,但凡全国直播的比赛当中,往往不会出现“出大格”的“假赌黑”。所以,不论是黑哨还是打假球,在全国范围内直播的比赛中相对较少,至少他们有所收敛。而王珀执掌山西路虎的时候,那是想输谁输谁,想输几个输几个,反正也没有直播,只要表演给现场观众看就可以了。

  也许是长期以来在直播方面的缺憾,次级联赛以及以下相关级别的联赛就容易被赌球团伙盯上。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手段进一步升级,手机等电子产品功能的强大,视频的采集越来越容易,监督的渠道也相对多了起来。面对这种变化,那些长期存在侥幸心理的人,似乎还不太适应,所以这几年赌球和假球的曝光率也在上升。

  2009年中甲联赛出现的几场诡异的比赛,虽然试图逃过人们的监督,但最后还是被人留下了声影。最典型的便是青岛海利丰队客场与四川川大队的比赛,虽然没有比赛直播,可“吊射门”还是被打开,看台上观众的手机录下了一切,并且传到了互联网上,立刻引起轩然大波。

  投资足球目的不纯

  如果要认真地考问一个投资足球的商人他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恐怕会得到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但相信大家都清楚,其中的可信度就不必说了。如果单凭一种热爱,投资足球就跟烧钱没有区别,在中国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如果一心地搞队伍建设,几乎就没有盈利的可能,大部分是要亏损,而且有的还是巨亏。

  中国次级联赛的成本相对较低,一年的运作下来,预算一般在1500万以内。但是,对于投资足球的民营企业来说,这1500万扔下去,也许连个响都听不到。如此往复,一年又一年的投入对他们又有什么意义?图什么?

  但是,还有很多企业投资足球毫无回报,他们不能要到任何好处,那么这支队伍的日子就要艰难了。当年的湖南湘军、哈尔滨毅腾、呼和浩特等队,都是举步维艰,最后下场都很惨。

  当吃饭都成问题的时候,有些老板立刻就有了别的招数,赌球和假球是赚钱最快的自救手段——打半年好球保证不掉级,再打半年假球把今年的成本收回来,这样不仅能运作一支队伍,“经营”好了还有大笔收益,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拿捏好,这也是一门学问。一旦赌球团伙参与其中,盈利的大头儿也多被幕后操控着抽走,球队的日子依然艰苦,但有总比没有好,为了生存,很多队伍硬着头皮参赌。

  球队的生存有问题,就要找来钱的渠道。这时候,顺应形势,就会出现王珀这样的能人。他在陕西国力、山西路虎以及呼和浩特三支队伍那里就是靠赌和假来养队,但实际上,这个黑暗行业的不确定性太大,风险也极高,所以总是朝不保夕。

  即使如此,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铤而走险,关键在于如此经营球队的成本不高,也就是说,打假球、赌球的操作简单,买通关键人物的费用较低,球场上打假球的手法隐秘,除非是专业人士才能看懂,而且对于操控者来说,“假赌黑”带来的是暴利,诱惑力极大,从而也诞生了中甲联赛中众多“毫无进取心”的球队。 记者 刘志向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