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南京体校发生惨剧 12岁跆拳道少年跑步训练猝死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09年11月24日09:09

  家住南京雨花台区铁心桥的黄女士有一个上初一的儿子叫小翔(化名),今年7月底开始在南京清凉山体育运动学校学习跆拳道。11月21日中午,黄女士还见到了活蹦乱跳的儿子,可到了晚上6时许,黄女士却接到电话,说儿子正在医院抢救,当她和丈夫赶到时,抢救室的医生却摇了摇头说,孩子救不活了。几个小时前还有说有笑的儿子突然被告之已经死亡,对黄女士一家人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

  事发经过突然倒地口吐白沫

  据当天和小翔在同一操场上的队员介绍,“开始,教练让我们先跑6圈,接下来就是青蛙跳,然后又是短冲,小翔一点问题都没有,冲刺训练后,教练要求所有的学生再跑8圈400米。”队友介绍,小翔前6圈还正常,后来就越来越慢,等集合的时候,大家发现小翔已经倒在地上,四肢都在抽搐,眼睛上翻,嘴角也有白沫溢出。教练赶紧过去,让其他队员按住小翔的四肢,给他拍打并掐人中。并立刻开车送小翔去了医院。

  家长质疑运动量可能过大

  小翔的父亲说,当他们到医院时,孩子已经不行了。而在医院当天 17时40分的病史记录中写着:“患者于入院前15分钟左右突发意识丧失。后由老师急送我院,于17时30分入院。患者被送到抢救室,经过两个小时的抢救,19时38分,心电图呈一直线。”

  小翔的一位家长认为,孩子没有抢救过来,学校有责任。孩子突然晕倒,生命垂危,需要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但这个学校根本没有医务室。小翔的一位亲属还认为,就算没有校医到场,当时请120医护人员到场也许会好些。此外,家属还质疑,孩子是运动量过大导致猝死 。

  学校反应抢救及时病情太急

  针对家长的质疑,清凉山体育运动学校的黄书记表示:“小翔倒下后,教练采取的急救措施很及时,而且当天的训练量也是正常的。”黄书记解释说,由于受编制的限制,学校历年来确实没有校医。平时学员受了伤,教练负责帮忙包扎,稍微严重的,教练就在第一时间送学生上医院。

  至于当天训练是否过量,黄书记告诉记者,小翔是小队员,今年7月份才入训,训练强度不可能很大。黄书记认为,所有跑步均为慢跑,没有时间要求,所以强度也不可能很大。

  初步诊断应是心源性猝死

  据救治医生介绍,小翔的死因初步认为是心源性猝死 。记者了解到,心源性猝死是指突然发生一个恶性的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或室颤,然后导致了心脏病猝死。

  患者多是有基础心脏病。目前,医院正在就小翔猝死原因作进一步病理分析,而学校已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善后处理小组,积极配合家属妥善处理此事。至于真正的死因,要等医院的病理分析和尸检结果出来后才能确定。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