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长沙金德

李玮峰郝伟折射中国足球怪现象 个性球员几绝迹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1月24日09:34

  还有人记得前健力宝青年队“六小天鹅”吗?李铁、李金羽、隋东亮、张效瑞、李玮峰、郝伟,1997年,为备战世界杯预选赛,中国足协将这六名小将从巴西提前召回国内。当时混得最得意的,是李铁、李金羽、隋东亮和张效瑞,他们直接入选国家队,而李玮峰、郝伟则黯然落选,哭得死去活来。混得最悲惨的当属郝伟,他不仅没有在国家队踢出什么名堂,后来还因为“殴打丈母娘事件”遭山东队开除。

  可是现在反过来了,李铁、李金羽、隋东亮、张效瑞一个个全都无声无息,李玮峰虽风波不断却仍然大红大紫,走势最凶悍的是郝伟,这哥们一不留神居然当上了长沙金德队主教练——他还是中超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多少老同志水深火热熬了几十年都没熬到这个位置。

  道理想来再简单不过,好比股票,大家都看好的,前面走势强的,往往到后面都不行,真正的大牛股,大多都是冷门,这叫辩证法。当然,更直接的原因在于,像郝伟这样的,早早知道自己踢球没什么盼头,于是索性削尖了脑袋往教练圈里钻,苦心孤诣,忍辱负重,终有收获。

  类似的现象非常普遍,我们姑且称为郝伟现象。成耀东也是一例,论名气论实力他可比范志毅差远了,可他不声不响就当上了中超主教练……会踢的不如会混的,会干事的不如会做人的,世事大抵如此。

  这未免让人感到绝望。有了成耀东和郝伟这样的示范效应,傻子都知道怎么做,难怪中国足球有个性的人越来越少,几近绝迹,一脸深沉、冒充带头大哥的人倒是越来越多。

  更要命的是,球员脱下球衣穿上西装,转眼就成了主教练,而且往往执教成绩还相当不错,实在举世罕见。让郝伟当主教练,也就是老板一句话的事,说不定是老板哪天晚上心血来潮。让他上去容易,让他下去同样容易。郝伟之类,终究不过是老板的玩偶而已。

  都说足球是社会的镜子,说来说去,郝伟现象还不是因为用人一言堂造成的?高洪波当国家队主教练,至少还走了走程序。一个当年在队里混得最差的二愣子,如今俨然是最成功人士,不知道李铁、李金羽们心里是什么滋味?中国足坛的那帮人,如何能赢得同行之间以及外界最起码的尊重?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