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跆拳道少年练长跑猝死 家长:学校延误抢救时间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09年11月24日11:37

  晨报讯 家住南京雨花台区铁心桥的黄女士有个上初一的儿子叫小翔(化名),今年12岁,想将来当运动员的他,7月底开始在南京清凉山体育运动学校学习跆拳道。21日中午,黄女士特地带了一双刚买的运动鞋去体育学校看儿子,母子俩在宿舍还有说有笑。可到了18:00多,黄女士却接到电话,说儿子正在医院抢救,当她和丈夫赶到时,抢救室的医生却摇了摇头说,孩子救不活了,他们尽力了。几个小时前还有说有笑的儿子突然被告之已经死亡,对黄女士一家人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

  据当天和小翔在同一操场上的队员介绍,“开始,教练让我们先跑6圈,跑完后没发现小翔有什么异常,接下来就是青蛙跳、单腿跳、高抬腿,还是照样做的,然后又是短冲,小翔跑得还挺快,冲刺训练后,教练要求所有的学生再跑8圈400米。”队友介绍,后来那8圈中,小翔前6圈还正常,后来就越来越慢,被甩在后面,等集合的时候,大家都准备互相鞠躬,这时回头一看,小翔就倒地了,当大家喊他名字,他就一直发出“呜呜”的声音,看上去是一口气喘不过来。“当时大家都吓得不轻,毕竟谁也没有经历过这种事情。”队友回忆说,小翔躺在地上四肢都在抽搐,眼睛上翻,嘴角也有白沫溢出。教练赶紧过去,让其他队员按住小翔的四肢,给他拍打并掐人中。这些似乎不管用,教练立刻把车子开来,送小翔去医院。据了解,送往医院的途中,一同前往的两名队员还不停给小翔做人工呼吸。

  初步认定心源性猝死

  据救治医生介绍,小翔的死因初步认为是心源性猝死。记者了解到,心源性猝死是指突然发生一个恶性的心律失常,心跳得非常快,室性心动过速或室颤,然后导致了心脏病猝死。记者采访中还获知,今年10月份的一次训练中,小翔也晕倒过。据黄书记介绍,当时经教练抢救醒了过来,后来,他们还让家长带孩子回去好好检查,体检结果没问题,只是有点低血糖,之后又让小翔恢复了训练。

  目前,医院正在就小翔猝死原因作进一步病理分析,而学校已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善后处理小组,积极配合家属妥善处理此事。至于真正的死因,要等医院的病理分析和尸检结果出来后才能确定。

  家长:学校可能延误了抢救时间

  小翔的父亲说,当他们到医院时,孩子已经不行了。而在医院当天17:40的病史录中写着:“患者于入院前15分钟左右突发意识丧失,摔倒于地,大小便失禁。后由老师急送我院,于17:30入院。患者被送到抢救室,经过2个小时的抢救,19:38,心电图呈一直线。”小翔的一位家长认为,孩子没有抢救过来,学校有责任。孩子突然晕倒,生命垂危,需要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这对拯救生命是最为宝贵的,然而学校没有一名校医抢先到场救人,这让最佳抢救时机流失了,后来他们发现这个学校根本没有医务室。小翔的一位亲属还认为,就算没有校医到场,当时请120医护人员到场也许会好些。此外,家属还质疑,孩子是运动量过大导致猝死。

  学校:抢救及时,但病情太急

  针对家长提出的质疑,记者找到清凉山体育运动学校的黄书记。“出事后,我们对教练和全体队员进行了调查询问,小翔倒下后,教练采取的急救措施很及时,而且当天的训练量也是正常的。”黄书记解释说,由于受编制的限制,学校历年来确实没有校医,平时学员受了伤,教练负责帮忙包扎,稍微严重的,教练就在第一时间送学生上医院。至于小翔出事时,为何不第一时间拨打“120”,黄书记表示,当时教练也考虑喊救护车,但省人民医院离这里很近,教练自己有车,开车去医院,肯定比救护车来得快,“打120还得等他们的车开来,万一路上堵车,那很麻烦。”此外,学校领导也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请医院不惜一切代价抢救。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