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四面山学校培养门球人才 有望借赛事创旅游品牌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09年11月24日13:48

  体总网讯 中国门球协会官方网站消息(记者 于红立),提起重庆著名旅游景区四面山,很多门球人并不清楚,但提起四面山学校门球队,很多人都会存有深刻印象。这支老牌的少儿门球队伍,一直是捍卫西部少儿门球不倒的支柱力量,三次参加全国少年儿童门球锦标赛,一次亚军,两次季军,这让江津门球人提起来倍感自豪。

  中国门球协会秘书长古桥在江津全国门球锦标赛期间,抽空考察了四面山学校。11月进山的时候已经是初冬时节,我们在早晨天未亮时候从荣华酒店出发,坐在车中,四周不断变幻的景物,在略带蒙胧中折向身后,在离江津市区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中,随行同志介绍说,来到四面山,不可不到望乡台,那里的瀑布号称“亚洲第一高瀑”,高达152米,而四面山也被称为“全国瀑布之乡”。值得一提的是,四面山不仅是以瀑布闻名,珍稀动物、植物众多,这里更是被称为中国“物种基因的宝库”。四面山四季不同,冬天会在这里见到雪,夏天这里会变成天然空调,这对夏天经常处于炎热的重庆人来说,有着怎样的诱惑力可想而知,生于斯,长于斯,这让我们对常年处于四面山上的学校门球队有了更多的期待。

  据后来和四面山学校陈之华老师聊天中得知,四面山的名气或许不大,但它的出身并不小,它可是早在1982年就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旅游景区、黄龙风景名胜区、长江三峡风景名胜区等一起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名单。但由于四面山区域广大,开发难度大,宣传力度没有跟上,和这些风景区相比,名气要小很多。在他的言语中,我也听出了些许的落寞。其实就我个人而言,经常走南闯北,东跑西颠,要不是因为门球,或许我头脑中都不会有四面山的任何概念,我想除了重庆人,很多不知道四面山就不足为奇了。

  当我们赶到四面山学校的时候,天已经大亮,但淅淅沥沥的小雨却不和时宜的光临。学校在山腰,远处还能看到在雾中时隐时现的连绵起伏的青山,在操场中,还未铺设好的塑胶场地,当中已经有了四个孤零零的篮球架。据四面山陈校长介绍,学校新操场建设将很快完工,在北面将铺设两块草皮门球场,如果有赛事要求,学校将对南面篮球场上也铺设草皮,这样连片门球场地将达到8块,完全满足了赛事要求。从陈校长口中,我们得知,四面山学校还是重庆市唯一一所以门球为运动项目,而授予“传统体育学校”称号的学校,这在全国也是唯一的一所,这让他们感到非常自豪。

  陈校长说,对于门球,学校非常重视,是门球给予了这所学校名气和旺盛的生命力,门球在学校中有着非常特殊的地位,学校每周都安排有门球课,专门有丰富经验的门球教练进行教授,目前学校有一级门球裁判3名,教练2名,学校计划将在这两年推荐1名老师报考国家级裁判员,以带动门球更好的发展。每周学校都要组织班级之间进行门球比赛,奖品也许不多,但竞争激烈,这些门球活动的开展也让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古桥表示,四面山学校的地理和门球环境完全能够满足全国少儿门球锦标赛的办赛要求,他希望2011年的全国少儿门球比赛在这里举行。为此,他还详细询问了四面山学校的交通和住宿条件。陈校长说,有句话说,江津最好的宾馆在四面山,这说明,四面山能够提供住宿的的宾馆有很多,而且档次很高,同时学校的宿舍也能够满足参赛学生的食宿要求。交通更是便利,四面山学校在四面山旅游风景区内,距江津市区92公里,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往来有大巴车。他表态说,学校对于能够承接全国少儿门球比赛很有信心,以前在四面山学校曾经举办过“四面山风光杯”门球邀请赛,获得成功,这也会为学校举办全国门球比赛积累经验。

  古桥还透露,中国门球协会明年在重庆有个重要的双边交流活动,即中日门球交流,由于中日门球交流中心今年在重庆市大田湾体育场建成,明年计划邀请日本门球队伍前来重庆参加门球交流,条件许可的话,可以安排日本门球队前来四面山学校,和学生进行门球交流,在推动学校门球发展、切磋中外门球技艺的同时,也把四面山的优美自然风光介绍给国外的门球朋友,这一想法也得到了随行重庆市体育局领导的赞同。

  “门球要从娃娃抓起”,这句话门球界有识之士很早就认识到,但每年一次的全国少儿门球锦标赛对于少儿门球发展来说可谓杯水车薪,2009年的全国少儿门球锦标赛更是由于甲流的原因停办,作为中国门球协会重要传统赛事的少儿赛能够在江津区四面山举行,本身就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也希望中国门球的未来更加美好,作为承载门球希望的少儿赛能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和帮助。(完)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