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9球动态 > 09世界女子九球锦标赛|九球世锦赛 > 群芳争艳

16岁少女夺九球世锦赛冠军 潘晓婷终迎来接班人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1月24日13:50

   引子 男有丁俊晖之后,从昨天开始诞生了下句“女有刘莎莎”。名不见经传的河南小姑娘刘莎莎在前晚女子九球世锦赛上连扳八局,上演大逆转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凯伦·科尔,以“黑马姿态”坐上九球天后宝座,继2007年的潘晓婷之后,成为第二位获得女子九球世锦赛冠军的中国选手,16岁的刘莎莎也是世锦赛史上最年轻的冠军。而这也是受丁俊晖和潘晓婷效益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投入到台球运动中,这也使得中国台球运动后继有人。

  练球仅四年

  河南小丫登后座

  如同18岁的丁俊晖,持外卡参加2005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最终战胜台球皇帝亨得利登顶。刘莎莎同样是持外卡参赛,不过她参加的世锦赛,从规格来讲比当年中国公开赛更高。而且与小晖在此前已夺得世青赛冠军、亚运会冠军这些成绩相比,刘莎莎更“黑”——几乎没有人认识她,但她却战胜了包括韩国“小魔女”金佳映、中华台北名将柳信美、林沅君和潘晓婷等高手一路杀入决赛却最终夺冠。更让人吃惊的是,16岁的刘莎莎接触九球运动仅4年。

  刘莎莎是河南兰考人,她的表姐是国内优秀的九球选手付小芳。2005年,受付小芳影响,12岁的刘莎莎追随表姐,到黑龙江省建三江市付小芳叔叔的台球馆学台球。由于刘莎莎对台球的悟性强,很快被叔叔推荐给付小芳的教练张树春指导,自此主修花式九球。在球馆练球的刘莎莎知道台球是自己成名的唯一出路,因此在训练中她非常刻苦,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2007年首次参加全国赛就闯进八强,去年的全国排名赛她曾经战胜过潘晓婷并跻身前三,今年的南京公开赛她一举夺冠。而在刚刚结束的全日本九球锦标赛上,刘莎莎更是再次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美女都爱打台球

  美女的动人之处各有不同,这是本届九球世锦赛给人的印象。“九球天后”潘晓婷高贵端庄,黑马付小芳甜美可爱,金佳映性感火辣,恬静的车侑兰则更是惊为天人。她们之间的比赛不仅仅是球艺上的切磋,对于看客们来说,更为津津乐道的还有她们的姿色。

  “丁潘效应”凸现

  年轻人把台球当出路

  虽然刘莎莎是世锦赛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却不是最小的参赛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上还有一位9岁的小选手,这位叫姜藤的山东女孩虽然没有进入正赛,但她的出现还是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欣喜,“加上16岁就夺冠的刘莎莎等人,至少说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入到九球运动之中来了。”台球评论员任浩江这样认为。

  对此,也有圈内人士认为,这其实也是受“丁俊晖效应”影响。“学习不好也可以有所成就,这就是丁俊晖模式的一个直接影响。”刘莎莎在刚上初一时因为学习吃力,因此家里支持她转去练台球。“不少家长观念的转变,也是出来这么多年轻选手的一个原因。”任浩江介绍,由于九球门槛低,球台及技术原因,比较容易出成绩,“一般专业练两年就能打到全国高水平行列了。”这也是低龄选手涌现的一个原因。年轻选手出了成绩,又成为新一个“丁俊晖”,新的榜样,自然会再带动更多人投身这项运动,任浩江表示。

  记者 余彦姝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