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浙江申办2012五人制世界杯 宁波湖州可成分赛区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09年11月25日03:49

  本报讯 今年年初,中国放弃了申办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机会——代表世界足球最高水平的11人制世界杯,离中国依然那么遥远。但对浙江球迷而言,三年之后也许就有机会在家门口看到另一项足球顶级赛事——五人制足球世界杯。

  作为中国足协唯一推荐的主办地,浙江已经提出申办2012年五人制足球世界杯。本月中旬,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申办,浙江方面近期通过中国足协向国际足联递交了申办协议书——这也是浙江第一次单独申办世界足球顶级赛事。

  明年3月召开的国际足联大会上,浙江希望有好消息传来——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亲口宣布:2012年五人制世界杯落户中国浙江。当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浙江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为什么是浙江?

  女足世界杯来了,曼联来了,接下来是“更高级别的比赛”……

  近几年在黄龙体育中心,高水平足球赛事不断。2007年浙江(杭州)作为女足世界杯分赛区之一,承办了7场比赛,是承办比赛数量第二多的赛区;今年夏天,欧洲顶级球队曼联来到杭州,和绿城踢了场热身赛;国足3场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的主场,也都放在黄龙体育场。

  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是具体操办这次申办的官员,她概括了杭州最近接连举办大赛的4个优势:“浙江有自身的经济实力;足球文化浓厚,而且从政府、体育局到足协都非常支持;(承办)大赛经验越来越丰富;硬件条件非常出色。”

  从当年的足球沙漠,到拥有自己第一支职业球队绿城,到现在众多足球赛事陆续在浙江举行,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浙江都已经可以向高水平赛事发出邀请。2007年年底,浙江提出申办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中国队的主场资格,最终失败。但现在在薛立眼中,浙江已经完全有可能申办世界杯预选赛:“而且还可以申办更高级别的比赛。”

  五人制足球世界杯,就是这样一个“更高级别的比赛”。

  为什么是五人制足球世界杯?

  今夏的“黄龙足球嘉年华”是一次最好的推介……

  今年6月下旬,中国足协掌门人南勇来到杭州,观看了本报参与协办的室内五人制足球四国邀请赛。当时,有感于浙江球迷对五人制足球的热情,南勇当即表示:“希望能够把像五人制世界杯这样的高水平比赛放在浙江举行。”

  这个夏天在黄龙体育馆举行的四国邀请赛,是中国第一次举办五人制足球国际赛。主办方为这场五人制足球赛的“启蒙教育”做足了铺垫,专门举办了足球嘉年华,由本报挑选出的“浙江民间高手冠军队”最终还和中国五人制足球国家队踢了场热身赛。对于这个活动,南勇当时的评价是:“这个活动非常好。业余球员和国脚比赛很新鲜,大家的热情也会得到提升。”

  四国邀请赛只是试金石,第一届的成功,让已经“承包”了五年的浙江方面信心十足。今年浙江组建了五人制足球队参加全国联赛,主场黄龙体育中心还专门开辟了室外五人制足球场,杭城的其他运动场所也已经或者准备开设五人制足球场。

  据悉,这次申办浙江方面考虑了两个方案。一是提交两个城市;二是提交4个城市,除了杭州之外,宁波、湖州等城市也有可能成为分赛区。

  浙江申办通关线路

  9月 国际足联向所有会员国发函调查:是否有兴趣主办五人制世界杯,中国足协填写了“愿意”,并推荐浙江作为举办地。

  11月 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申办。浙江省足协在11月13日通过中国足协,向国际足联递交了申办协议书。

  明年1月15日之前 向国际足联递交正式的申办书。

  明年3月 国际足联确定2012年五人制世界杯举办国。

  ■知道一下

  五人制足球世界杯

  五人制世界杯历史并不悠久,从1989年首届开始,1992年以后规范为四年一次,去年在巴西举行的比赛仅仅是史上第6届。

  这项赛事节奏快、对抗强,具有极强的观赏性,目前的参赛球队为20支。中国队已经3次参加五人制世界杯。

  本版撰稿 记者 徐毅 摄影 韩丹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