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09/2010欧洲冠军联赛 > H组-阿森纳、阿尔克马尔、奥林匹亚、标准列日

战术变革引爆中场群魔 阿森纳一项优势冠绝全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灏
2009年11月25日07:49

    搜狐体育讯 上周末联赛输给桑德兰并未让阿森纳主帅温格感到太多沮丧,主场对阵比利时标准列日之前,温格还在官网上大谈利物浦目前的惨淡境遇。枪手主帅的确有这种资本,相比于红军小组赛提前出局的窘境,阿森纳则在2-0完胜标准列日之后提前锁定小组第一。而5场比赛总计打入12球,先后有9人破门得分,这也成为本赛季阿森纳征战欧冠联赛的最大资本。

  事实上,早在本赛季欧冠小组赛分组抽签结果出炉时,温格就应该能够预见到本队目前的成就。看看同组的对手吧,标准列日、奥林匹亚科斯和阿尔克马尔,没有一支来自顶级联赛的球队。相反,利物浦在E组中遭遇佛罗伦萨与里昂的狙击,国际米兰与巴塞罗那在F组中厮杀之余还要提防喀山红宝石与基辅迪纳摩的冷箭,而AC米兰与皇马两大豪门也有可能被马赛追上。阿森纳抽签有如神助,想不提前出线都难。

  但小组赛的过程却并非一帆风顺,首轮客场挑战标准列日的比赛就惊出兵工厂上下一身冷汗。主队开场5分钟就两球领先,阿森纳则是下半时才如梦方醒,在本特纳中场前打进1球后,“带刀后卫”维尔马伦第77分钟将比分扳成2-2平,直到第81分钟,爱德华多打进制胜一球,实现了从0-2到3-2的惊天逆转。

  小组赛次轮坐镇主场,但范佩西与阿尔沙文也只是在第78分钟后才先后进球,阿森纳2-0击败奥林匹亚科斯。但第三轮比赛阿森纳再次表现出了不成熟的一面,客场对阵阿尔卡马尔,队长法布雷加斯第36分钟就打进1球,只是此后枪手浪费了太多机会,反倒是被主队球员席尔瓦在补时第3分钟破门,1-1,温格到手的3份变成1分。小组赛打到一半,阿森纳虽然2胜1平成绩不错,但比赛内容却总是不能让人放心,几乎没打出一场完全令人信服的比赛。

  从第4轮开始,兵工厂重回正轨,连续两个主场的赛程也在客观上帮助了枪手。4-1大胜阿尔卡马尔的比赛一举奠定小组出线的基础,法布雷加斯梅开二度,纳斯里与迪亚比也各入一球,第五轮阿森纳依旧坐镇主场,2-0干净利落斩落标准列日锁定小组第一。至此,阿森纳在5轮比赛中共计打进12个进球,其中法布雷加斯3球,纳斯里2球,其余7名球员各有一球进账,如此多点开花的强大攻势,让阿森纳成为欧冠小组赛破门次数最多的球队(与佛罗伦萨并列,截至11月25日)。

  值得注意的是,阿森纳对中真正的前锋范佩西、本特纳与爱德华多三人的进球数加起来也只相当于法布雷加斯一人,这说明温格对战术的改造日渐成功,4-3-3的阵型虽然相对削弱了正印中锋对球门的威胁性,但法布雷加斯、阿尔沙文、纳斯里等中场球员却受益良多,这种灵活的战术迥异于传统英式足球刻板的442打法——而相比于直来直去的英超联赛,欧冠联赛中显然对战术的灵活性方面要求更高。

  在欧足联的技术统计中,阿森纳平均每场控球率达到57%,实际控球时间则高达37分钟,这个数据仅次于巴塞罗那梦之队的67%和48分钟,可见阿森纳的足球是场面与结果兼顾,是除巴塞罗那之外欧冠赛场最具观赏性的球队之一,能有如今的成绩实属实至名归。

  (搜狐体育 张灏)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