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南京体育产业产值有望超70亿 为申办青奥会铺路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2009年11月25日10:02

  本月底,国际奥委会将与三个青年奥运会申办城市——中国的南京,波兰的波之蓝,墨西哥的瓜德拉哈拉进行一次视频会议。记者从南京市体育局获悉,目前,南京已经递交完整的申办报告。现在要做的就是全力准备月底的视频会议。明年2月10日,将在加拿大温哥华揭晓承办城市。从目前情况分析来看,承办过全国运动会、城市运动会等大型体育赛事,体育设施建设名列前茅的南京具有一定优势。都说体育赛事商机无限,市民不禁要问,南京承办诸如青奥会这样的大型赛事,到底能给城市的体育产业甚至整座城市的经济发展带来多大推力?十运会后,南京的体育产业如何整合资源,如何发展?记者日前就此展开调查。

  【前景】高水平体育比赛商机无限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中国许多城市将举办体育赛事作为塑造城市形象的重要手段,不仅是举办过奥运会的北京以及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很多中小城市也在尽力争取举办国际或国家级大赛。然而,很多城市在举办体育赛事时存在明显的盲目性。

  对此,南京市体育局体育产业处仲爱频处长说,“该说法比较单一、偏面。此次申办青年奥运会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现在有三个城市提交申请,即中国的南京,波兰的波之蓝,墨西哥的瓜德拉哈拉。相比之下,南京还是有一定优势的,毕竟承办过全国运动会、城市运动会等大型体育赛事,体育设施建设名列前茅。而波之蓝曾申办过第一届青奥会,最后输给新加坡;瓜德拉哈拉已获得2011年泛美运动会的承办权。显然,这与承办过大型赛事的经验积累是分不开的。”

  仲处长认为,城市的体育产业要发展,承办高水平体育比赛是必要的,原因是其具有广泛的影响和巨大的观众市场。比如说,美国著名体育经纪人唐金运作一场拳击比赛的资金可以达到上亿美元,国内一些城市举办商业性国际足球比赛,运作资金也在上千万左右,其中的商机和利润可想而知。

  【经验】大型赛事激活城市经济

  当然,要想举办一场大型的赛事,难免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是,即使某项体育赛事的预期并不理想,一些地方政府却仍然争相举办。原因是高水平体育比赛能拉动旅游、交通、商业、餐饮等相关行业发展,可以提高城市影响力。

  仲处长说,为了举办十运会,南京政府花了26个亿建设国际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但在十运会结束后,奥体中心每年的收成只在四五千万元左右,而这些费用也只能维持对场馆进行保养维修的开销。表面看起来,一个大型的体育场馆闲置,除了办几场演唱会外,没什么大作为。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围绕奥体中心的商圈、房产板块的价格则是直线飙升。“ 5年前的奥体中心,周边全是杂草丛生,谁会去那里买房、生活?而现在呢,正因为有了奥体中心,周围的房价已经过万元。同时也刺激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宏观上来说,可以拉动就业,促进区域产业升级转型,改善当地的投融资环境,税收大大增加。”

  同样,今年9月份在龙江体育馆举行的全球华人羽毛球锦标赛,参赛者达到3000多人。由于本次比赛是政府自掏腰包举办,因此,每个参赛队员的吃住行都是自费。仔细算笔账,如果参赛队员比赛期间每人在南京平均消费2000元左右的话,那么本次比赛将给南京这个城市带来600万左右的消费。显然,收益是大于投入的。

  【借鉴】羽毛球成“城市体育品牌”

  体育赛事在给城市带来一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提高了城市的知名度。仲爱频说,青奥会举行后,全球又将有多少人知道“南京”!就像现在一提到风筝就想到潍坊,一提起马拉松就想到北京,一提起F1就知道在上海。在国际上,也有很多城市是依靠体育赛事创出了城市品牌,其中不乏一些小城市。比如英国的温布尔登因为网球赛而闻名,奥地利滑雪胜地因斯布鲁克由于举办过众多冬季比赛而闻名。许多国际知名的大城市都拥有品牌赛事,如纽约举办的美网、墨尔本举办的澳网等。

  不可否认,通过承办大型赛事营销城市,是体育传播的一项重要手段。比如今年9月份,南京市体育局承办的全球华人羽毛球锦标赛,参赛人员达到3000多人。整个赛事无疑给南京的经济发展带来一次机遇。

  此外,记者还从体育部门负责人口中得知, 南京将借鉴“名城会”成功的经验,对一些项目进行整体包装策划,如将“南京羽毛球”打造成为城市体育名片,将“钟山运动休闲园区”打造成为全国著名体育旅游品牌,将“新街口体育商业街”打造成为辐射华东地区的体育商务中心等。

  “目前,南京已有7名本土羽毛球世界冠军,将羽毛球作为南京城市体育名片无可厚非。同时,南京再建造一个国际一流的羽毛球场馆也在规划中。此外,准备将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高尔夫等运动项目,形成2~3项每年定期举办的传统性体育活动。同时,还将对‘世界步行日长走活动’、‘南京都市圈体育舞蹈比赛’、‘外资企业龙舟赛’等活动进行整体包装,将之拓展成为能够提升南京城市形象的全国性、国际性比赛。”该人士透露。

  【尴尬】体育设施常处闲置状态

  相比北京、广州、苏州、成都、沈阳、武汉,身处华东地区的南京体育产业还是新兴产业。显然在发展模式上,首先应该明确体育消费的商品属性。除了个别确实需要由政府投资,作为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项目外,绝大多数要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走资本化、商品化、企业化的产业发展道路。按照谁投资谁得益的原则,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投资。

  仲爱频还谈到,体育局曾经做过调查,目前除了政府体育部门的投资外,南京市现有体育设施基本上都集中在学校,体育部门的设施主要用于竞技性比赛方面的训练,很少部分对市民有偿服务,中小学体育设施主要用于体育课,只有29中对居民开放。

  因此许多体育公共设施(特别是学校)经常处于闲置状态,而一些经营性场所有着很强的时段性限制。比如,龙江体育馆和五台山的羽毛球场地,在高峰时段50元一个小时(节假日和下班时段)仍然人满为患。即使这样,也没有一家民营企业愿意投资承建一个羽毛球场馆,原因很简单,回报率太低。因此,需要政府在财税、投融资政策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扶持。

  对此专家建议,南京应该加大体育改革力度,充分发挥国有公共体育场馆的功能。此外,大力促进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设施有偿、低费面向社会开放,实现体育资源社会共享;尽快介入,加快发展汽车、航空、电子竞技等新兴体育运动项目,抢占市场先机,扩大体育产业领域。同时,应当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适时成立国有体育产业集团(公司),在保证国有体育场馆产权不变、体育功能不变、公益性不变的前提下,整合资源,统一管理和经营。

  【建议】政策扶持吸引民资介入

  仲爱频告诉记者,如果要吸引民营资本对体育设施的投入,建议政府参照对非营利体育设施建设的优惠政策,在土地使用费、固定资产调节税等方面给予适当减免,尤其是新建居民小区的群众性体育设施,可在用地定额指标和各种开发规费上给予减免,并鼓励社会开设积极健康成分较多的体育健身项目经营场馆。

  目前,南京体育局已经将体育健身项目和其他娱乐项目(如歌舞、游艺等)区别开来,按照体育业税率,征收较低的营业税,采取了市场准入、事后备案的方式。体育经营场所在去工商登记前,要到所在地的体育产业处审核备案,而现在给予的优惠是可事后备案,但是,目前看来效果不大。另外除了高尔夫等一些国家明令规定税收比例的项目,其他没有规定的一律按照3%最低税率征税。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部门对成长性较强、市场前景较好的地方体育企业,应在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投入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不断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争取成为国家名牌产品;对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大中型体育企业,应帮助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鼓励他们通过兼并、联合、重组等形式做大做强。

  记者 刘丹平

  南京体育产业产值有望超70亿(背景新闻)

  南京体育休闲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该市体育局昨天透露,近6年来,南京体育产业增加值增幅均高于同期GDP增幅1.5个百分点。今年,借助申办青奥会契机,南京体育产业产值有望超过70亿元,占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0.42%,从业人员近2万人。

  目前,南京市各类体育健身场馆有300家左右。休闲健身服务项目呈现大众化、普及化、多元化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