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MVP情人”颜行书加盟上海队 台湾选手走俏CBA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1月25日10:08

  刚刚步入正轨的上海男篮,24日又抛出了“重磅炸弹”——宣布正式签下来自我国宝岛台湾的选手颜行书。至此,已经确定将在CBA新赛季中披挂上阵的台湾选手暴涨到了5位,一改以往凤毛麟角的冷清。风靡一时的台湾偶像剧曾经被批评为“华丽的肥皂泡”,那么此次,席卷篮球界的“宝岛旋风”会不会成为又一个“看上去很美”的幻影?至少从现在看,这是一个期待“三赢”的尝试。

  球员意在北上挣钱

  对于这些来自宝岛的球员们来说,北上打CBA绝对是个理想的选择。一来台湾的联赛目前陷入了困境,因为经营管理不善,不少球队都已经意兴阑珊。在这样捉襟见肘的环境下打球,对于球员自身的成长来说并非好事。而水平更高、人气更旺、规模也更强的CBA,则成为台湾篮球球员理想中的“伊甸园”。另一个方面的原因则是,北上打CBA可以让台湾球员的“荷包”变得更加充实。目前,台湾联赛经济不景,很多球队都是入不敷出,给球员开出的待遇自然不理想。不少球员在打球之外,还必须身兼体育老师等差事,为的就是能保证经济的充裕。在这种情况下,出手阔绰的CBA球队就成了他们的“淘金乐园”。

  据估算,加盟CBA的台湾选手,在个人收入上都将大幅提升,甚至翻上几番。据台湾媒体透露,加盟浙江广厦的林志杰此前在台湾联赛时的账面月薪只有12万元新台币(约合2.5万人民币),但是浙江队给他开出的月薪却高达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2万元)。身价暴涨4倍,这样的诱惑谁能抵挡得了?而台湾媒体还透露,“台湾头号球星”陈信安加盟东莞队后,年薪将高达约230万元人民币,其身价暴涨程度让人咋舌。

  球队图个“物”美价廉

  在CBA的历史上,曾经北上的台湾选手大多表现平平,甚少闪光点。在球队中,他们也大多只能扮演配角。那么,为什么还有球队对这些水平不是很突出的台湾球员情有独钟呢?首先,这些球员大多正处于当打之年,即使能力不够出色,但作为球队一个稳定的补充还是可以胜任的。加之没有语言障碍、“呼之即来、来之能战”、职业联赛经验丰富等优点,台湾球员成了“物美价廉”的代名词。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台湾球员不算是外援,他们不受到CBA外援政策的诸多限制,在上场时间等问题上不存在门槛。上赛季,外援制造的连串麻烦曾让CBA多支球队苦不堪言,而在这一点上,台湾球员显然更容易管理,也不会出现“水土不服”等现象。在CBA球队自身“造血”功能不强、后备力量青黄不接的情况下,引进台湾球员无疑好似“最少排异的输血”,是个“性价比”不错的选择。

  观众多了追星看点

  在目前这支“台湾大军”中,颜行书可谓是CBA的老朋友了。在2007年,他就曾加盟云南队。在他出场的22场比赛中,颜行书场均助攻5.2次,得分8.1分。这不是一个很耀眼的数据,而今年已经33岁的颜行书在台湾联赛中都成了“边缘人”,上海队此次将其招至麾下岂不是做了赔本买卖?不,至少上海队赚了眼球!

  尽管上海队一再强调他们看中的是颜行书的球场能力,但在他们对外发布的新闻稿里还是这样强调:“自2002年参加电视剧《MVP情人》拍摄开始,颜行书开始了自己的演艺生涯。2004起专职从事演艺事业,从事电视广告拍摄、电视剧演出、节目主持等工作,同时为演艺团体‘183Club’成员之一”。没错,颜行书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艺人,在大陆甚至拥有数量不少的“粉丝群”。2007年在云南,颜行书就曾带动球市小小地火了一把;现在在上海,谁知道颜行书的偶像魅力会不会再次拉动票房的火爆?

  斥重金引进“台湾飞人”陈信安的东莞新世纪也坦承,因为东莞云集了大量的台商,因此台湾球星的加盟有望会在当地观众中产生一定的吸引力。不管观众去球场是看偶像还是看“老乡”,或者只是看热闹,反正台湾球员的加盟会成为新赛季CBA的一个噱头,吸引更多眼球。

  (本报记者 吴 吉)

  颜行书小资料

  颜行书,中国台湾省台北人,祖籍江苏省;前中华台北男子篮球代表队选手。自2002年参加电视剧《MVP情人》演出起展开演艺生涯。2004年开始专职演艺事业,从事电视广告、电视剧演出、节目主持等工作,同时为台湾地区演艺团体“183Club”成员之一。2007年,颜行书复出球场,加入中国男篮职业联赛云南红河队,出任球队主力控卫。他于2008年1月起加入台湾啤酒篮球队,担任控卫并打进总冠军赛。

  位置:控球后卫

  绰号:篮球精灵、盐酥鸡、颜书、闪灵后卫

  身高:185公分

  生日:1976年9月8日

  出生地:台湾台北县

  职业生涯:1995年至今

  现效力球队: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

  曾效力球队:战神篮球、云南红河、台湾啤酒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