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中超所有球员都将成为受害者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1月25日12:11

  文/方正宇 申花发钱了,三国脚没份!自由转会了,强制续约!接踵而至的这两条新闻,其实在阐述同一个事实:对于中超球员来说,现在和未来的日子都不会好过。

  先来看看自由转会这回事,按照国际惯例,球员在合同到期后可以与任何一家俱乐部签约。到了中超这里,却规定原俱乐部只要提供一份不低于原先待遇的合同,球员就必须接受续约的条件。很明显,足协借鉴了《劳动合同法》中有关“无固定期限合同”的规定,可问题是,在《劳动合同法》里面,享有强制续约权的是劳动者。可是在足协的《转会规定》里面,这项权利却被划拨给了俱乐部。在如此的反差面前,不难判断足协在制订规则时的立场。

  更大的麻烦在于,即便与俱乐部签订了这样一份合同,球员也不能保证自己拿到钱。比如在申花那里,多名球员目前遭遇到了俱乐部的欠薪,而且老板还在那里耀武扬威地表示“有些东西你们最清楚”。据说俱乐部不发钱的原因是认为球员“消极比赛”,可要是这个理由成立的话,俱乐部本该主动检举揭发球员的违法犯罪活动,在目前中国足坛掀起“反黑风暴”的背景下,相信司法部门肯定会对此类信息很感兴趣。如果没有对此进行举报,又用这些借口来拒绝履行支付工资的义务,恐怕难以逃脱存心赖账的嫌疑。

  看到了吧,这就是中超球员如今的处境。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职业球员就是开宝马、喝洋酒的代名词,时不时还会在赛场内外闹出一些丑闻,是一群既让人羡慕又让人鄙视的主。可要是撇开光鲜的外表,会发现这些球员在俱乐部面前也只是弱势群体。近年来,每当球员与俱乐部发生冲突时,吃亏的大多是前者,而且往往是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

  最为可怕的一件事情是,这种局面看不出任何得到改善的希望。人们原本期待足协能够在规则方面和国际接轨,可盼了半天,等来的还是俱乐部有权强制续约的条款。那么指望老板个人素质的提高?按理说,IT新贵总算是有知识有身份的人物了吧,结果欠起薪来比其他老板更加辣手。保不齐,人家把高科技手段都用在了计算工资上?

  这样发展下去,中超未来也许会进入一个怪圈:球员从老板那里拿不到钱,就开始在场外搞些歪门邪道,结果比赛的真实性愈发得不到保障,回过头来损害到老板的利益,也就让他们更加不愿意支付工资。如此不断地恶性循环下去,最后会让所有人都深受其害。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