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长沙金德

“金德四少”命案主犯出狱 称培养人才就像赌博

来源:重庆晨报
2009年11月25日12:13

  他一酒瓶砸死人

  他叫王子,但却是一位落魄到极点的“王子”。本周一,当年名动中国足坛的“金德四少杀人案”主犯,前沈阳金德二队球员王子,在饱尝八年的牢狱之灾后获释出狱。而在铁窗之内度过了人生最黄金的八年岁月后,昔日风华正茂的“足球王子”现在已是一个年近而立的潦倒青年。

  2001年5月30日晚,四名沈阳金德二队的球员王子、金雷、韩龙、马欧,从球队驻地翻墙而出,到附近一个烧烤摊宵夜。在痛饮20多瓶啤酒后,醉醺醺的金雷让烧烤摊主张胜利去买一包中华烟,但被张胜利以天太晚为由拒绝。四名球员觉得摊主不给自己面子,发生口角,随后更演变为围殴张胜利。在张胜利被殴打晕倒后,其弟张胜春过来帮忙,结果被酒醉后不知轻重的王子拎起酒瓶砸到头部后倒地,随后四人见势不妙四散逃窜。

  第二天,被送到医院的张胜春因颅骨骨折而导致脑动脉出血,于6月1日晚不治身亡。而四名球员中金雷和王子先后投案自首,韩龙和马欧也被警方抓获。

  02年5月,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年龄最小的王子因是直接致张胜春死亡者,被判有期徒刑12年,而另三人原本被判10年有期徒刑,但经过上诉后,改判金雷有期徒刑2年,韩龙和马欧有期徒刑4年。

  在北大营看守所和辽阳石门监狱分别服刑期间,王子因为无法接受酒后行为失控而带来的恶劣后果,甚至一度以自残来折磨自己。不过在随后的日子里,王子的情绪逐渐得到控制,甚至还在看守所内成为了可以管理20几个人的号长。

  而在石门监狱期间,身强力壮的王子白天都到山上砸石头,以此换取减刑机会。他每付出一个月的劳动,就可以减刑20天。而且在监狱内,王子的服刑态度非常端正,积极学习,甚至还利用业余时间将父母带去的《比尔盖茨传》等传记反复翻看。而且由于服刑态度良好,王子还被监狱调往了其他相对轻松的岗位,开过小火车,做过服装活,还成为了所在岗位的“小领导”,直到最终获得减刑提前出狱。

  据王子的母亲介绍,王子在监狱里的八年变得懂事了很多,不仅学到了很多东西,还一再让父母别再给自己寄生活费。在初入狱时,王子一度还想出狱后延续自己的足球梦,但随着时间的流逝,王子也不想再提“足球”二字。

  “每次提到足球的话题,这孩子都主动岔开”,王子的母亲说。而且在出狱之后,王子也表示自己不再想任何跟足球有关的事情,“我不看足球了,也不想去关心,我现在只想在朋友的帮助下,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争取找点正经事情做,毕竟生活还要继续……”

  本报记者 刘苏

  足坛抓赌追踪

  2001年5月31日,沈阳金德二队4名球员王子、金雷、马欧、韩龙制造了震惊中国体坛的“金德命案”。2009年11月18日,金德四少中刑期最长的王子经过三次减刑后提前出狱了。至此,四人全部获得自由。王子出狱之时正好赶上中国足坛的扫赌风暴,在获知此事后,王子直言:“那些操纵比赛的,毁了中国足球的人,他们应该比我判得还重!”

  “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就像赌博”

  记者:在狱中还关注中国足球吗?

  王子:在监狱里我也能看到一些比赛直播和报纸,中国足球下滑太快了。我们踢球的时候,觉得中国队的水平绝对是亚洲一流的。要是输给韩国、伊朗、沙特这样的队还行,但说中国队输给泰国、越南,想都不敢想。可是现在中国足球还真就和越南、泰国这样的弱队踢起来费劲。

  记者:什么原因导致中国足球水平下滑得这么快呢?

  王子:我在监狱里呆了8年多,肯定说得不全面,不过踢球的人少了是很重要的原因。为什么少,就是前几年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就像赌博一样。

  记者:还记得你当初踢球时的情景吗?

  王子:我踢球的那个时候,光沈阳市的足校就几十个。为什么?足球火,家长都想让孩子踢球赚大钱。书不念了,就踢球。孩子、家长都把宝押在了足球上。但是最终能上职业队的就那么几个人,大部分都得淘汰,下来的人走向社会干不了什么。就说我吧,父母几乎把全部的钱都花在我身上,结果我出事了,家里和我都赌输了,全家陷入了困境。就这样中国足球走向了恶性循环,踢球的人越来越少,水平越踢越差。

  “操控比赛的,应该比我判得还重!”

  记者:现在中国足坛正在扫赌,你听说了吗?

  王子:听说了一些,这几天看到了一些以前的队友,他们和我说的。

  记者:当时你踢球的时候有这样的事吗?

  王子:真的应该好好管一管了,其实我当年在二队的时候就听说国内已经有赌球的了,不过那个时候赌的钱数也少,一次几千元钱。可不像现在一赌十万、几十万的。那个时候赌球主要还是在南方一些球队,北方的还基本没有,反正当时我所在的沈阳金德真没听说有赌球的。

  记者:你对这样的事怎么看?

  王子:参与赌球的人中,那些真正操纵比赛的人真的应该抓。你想想,如果俱乐部的高层不赌球,那能有那么多人参与吗?教练、队员能掀起多大风浪?说实话,那些操纵比赛的真的应该比我判得还重,他们毁了中国足球。

  “不踢球,我也会闯出一片天地!”

  记者:你还想踢球吗?

  王子:我虽然从小就踢球,但是足球也是让我又爱又恨,我肯定不会再从事与足球有关的行业了。我还是想自己做做生意,我想有队友和朋友帮忙,自己会闯出一片天地的。捷报联盟记者 范宏基

  蔡晟提前回青只为避嫌

  昨天上午10点多,处理完武汉家中事务的蔡晟飞抵青岛,今天下午他将带领球队到天泰体育场外场进行体能训练。

  下午记者拨通了蔡晟的手机,电话那头蔡晟的声音略显疲惫,“武汉家里有些事情需要处理,本打算请几天假,当时俱乐部的王(守业)总也同意了,没想到我迟回青岛的消息一见报反而引来了不必要的猜测,王总提醒我在这个敏感时期还是尽量早点归队,于是我今天就回来了。”

  对于近期媒体上关于海利丰的一些消息,蔡晟表示自己从报纸和网络上看了一些,不过他不想刻意去澄清什么东西,“我现在说什么都只会越描越黑,我也不想去被那些东西困扰。现在球队集结了,下一步就是冬训,现在这才是我要考虑的。”至于阎毅被警方带走一事,蔡晟不愿多谈,只透露自己和阎毅是很多年的队友,一起从青年队打到成年队。谈到下赛季是否继续执教海利丰,蔡晟显得很平静,“我的工作合同签到今年的12月31日,过几天将和俱乐部商谈续约的事情,不过决定权在俱乐部。”

  

  捷报联盟记者 刘世杰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