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 CUBA官网|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大学生篮球联赛 > CUBA新闻

湖北赛区:重现昔日繁华 CUBA新赛制引爆球市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许欣
2009年11月25日14:19

  文/许欣

  2009年10月19日晚,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馆人声鼎沸,第十二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中国电信天翼杯”湖北省预赛的开幕式和揭幕战在这里举行。球场内座无虚席,很多高年级的学生对一同前来的伙伴说道:“当年我们八强赛主场时,人比这还要多。”的确,自从武汉理工大学从第十届CUBA联赛起无缘八强后,这所篮球名校的学生已经两年多没有感受到CUBA带来的主场激情了。

  开幕式上嘉宾云集,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执行主席、CUBA联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宁飞亲临武汉出席开幕式。湖北省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黄俭,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副主席林萍华,湖北工业大学校长以及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副主席熊健民,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副主席、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江敬教授等当地教育部门和高校的领导也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赞助商安踏和中国电信的代表。在随后的揭幕战上,武汉理工大学男篮以88︰82险胜湖北工业大学男篮,尽管只是一场省内的预赛,但这场胜利仍让主场球迷尽兴而归。

  武汉电视台文体频道对揭幕战进行了直播,此外该频道还对本次湖北预赛其他7场比赛进行转播,《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长江商报》、《武汉晨报》、《长江日报》等武汉当地的主要纸媒体也对本次赛事进行了全程的跟踪报道。加上中国电信、安踏等赞助商的介入,以往鲜有人关注的一个普通的基层预赛变得热闹非凡,这首先归功于CUBA本赛季的“大变脸”。

  本赛季,CUBA联赛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再加大基层预赛的推广力度,在北京、陕西、湖北、湖南四个省市试行“赛会制+主客场制”的新赛制。之所以选择湖北作为试点赛区之一,首先是因为武汉是教育重镇,光“211"的重点高校就有7所之多,其次是CUBA在武汉很有传统,首届CUBA联赛南方赛区的比赛就是在武汉科技大学举行的,由此算来,武汉也算是CUBA的发源地之一。

  新赛制引爆球市

  2009年11月2日,一场突然突如其来的降温让艳阳高照的武汉感受到了深秋的瑟瑟,街上的行人匆匆地在单薄的夏衣上胡乱地罩上各式的外套,但寒意却挡不住人们对CUBA的热情。当晚, 第十二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中国电信天翼杯”湖北省预赛八强赛男子三、四名的第一回合的比赛让江汉大学体育馆爆棚,络绎不绝的球迷涌向体育馆,很多人边走还边打听:“今晚是什么比赛啊,我们学校对谁啊,怎么还有电视台来转播啊。”

  江汉大学虽然拥有相当不错的体育馆,但以往从没有承接过CUBA的赛事,11月2日的那场比赛是校男篮第一次在主场作战,那场比赛,江汉大学最终以76︰60战胜了华中师范大学,迎来了主场的开门红。赛后,退场的观众意犹未尽:“下次有主场的比赛我们还要来看。”

  江汉大学火爆的球市只是本次湖北预赛的一个缩影,主客场的赛制极大地激发了球迷去体育馆看球的热情。无论是武汉理工、中南政法、湖北工大这些承办过CUBA赛事、见过大场面的学校,还是江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这些CUBA未曾开垦过的“处女地”,只要是主场比赛场场爆满。这等盛况不禁让一位多年参加湖北预赛裁判工作的资深裁判感慨道:“湖北高校篮球好多年没有这么热闹了。”

  本次湖北预赛采用的赛会制分组赛+主客场八强赛的赛制不仅让本地的高校踊跃参赛,连一些武汉外的湖北高校也趋之若鹜。来自宜昌的三峡大学、来自荆州的长江大学等高校纷纷派队来武汉参赛。由于比赛期间需要在武汉自行解决食宿,这些球队尽管花销不菲,但他们仍觉得能参加这样的比赛非常有价值。三峡大学打进八强赛后,首轮与华中师大的比赛武汉电视台转播,尽管最后三峡大学输了比赛,但仍让专程赶来观赛的校体育部领导非常高兴,“这是非常好的宣传机会,对球队今后的建设将有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湖北恩施的湖北民族学院科技学院,由于地处边远,为了参加本次比赛,他们专程乘飞机赶来武汉参赛,加上食宿费用,学校为本次比赛花销十余万,这也是恩施地区高校建国后赴武汉首次参加湖北省的比赛。

  传统强队期待中兴

  11月10日,湖北省预赛男子决赛第二回合在武汉理工大学进行。经过四节鏖战,主队武汉理工大学72︰78不敌来访的湖北工业大学,由于在9日晚进行的第一回合比赛中,武汉理工大学92︰72客场告捷,双方总比分战成一平,根据竞赛规程,武汉理工以净胜分的优势获得本次湖北预赛的男子冠军,湖北工大获得亚军。江汉大学和华中师大分获三、四名。

  至此湖北预赛全部结束,本次比赛历时20余天,总计170场比赛。在之前结束的女子组比赛中,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冠军,中南财经政法获得亚军。

  自从韩德君离队后,武汉理工大学就步入了漫长的“下降通道”,连续两届分区赛折戟于湖南师大阵前而无缘八强,曾在第七届、第八届联赛连续闯入总决赛的武汉理工如今最现实的目标是早日重返八强。

  本次湖北预赛,武汉理工男篮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参加过总决赛的老队员仅剩队长常浩一人。而一些新人开始崭露头角,其中最令人期许的就是身高2.07米的大前锋代怀博,这位大个子,被认为是武汉理工男篮中兴的最大希望,东莞新世纪青年男篮曾将代怀博招去试训,武汉理工体育部主任刘同员花了好大力气才将其召回。在本次比赛中,代怀博充分展示自己的运动天赋,多次在比赛中上演扣篮,对湖北工大的决赛单场就贡献四次扣篮,另外他的突破和远投也非常出色,很多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假以时日,他一定会成为CUBA最顶尖的内线球员。此外,史振男、罗博涵等球员的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

  年轻队员虽然给人希望,但是不稳定是他们最大的软肋,在与湖北工大两回合的决赛中,武汉理工的小将能在客场打出行云流水般的进攻,酣畅淋漓地以20分的优势大胜,也能在主场判若两队,意外失手。在明年的分区赛上,武汉理工如果能解决年轻队员居多,发挥起伏大的问题,重登“西南王”的宝座应该是大有希望的。

  而另一支湖北高校的传统强队——湖北工业大学男篮也在本次比赛中表现出长足的进步,在第十一届分区赛中小组垫底的湖北工大为了备战新赛季,特意请回了曾执教过球队的教练王立新,球队的精神面貌也涣然一新。本次比赛,他们虽然最终只获得亚军,但他们死磕武汉理工的决心和比赛中展示出的技战术水平却是有目共睹,该队最大的亮点是一对孪生兄弟王大龙和王小龙,两兄弟都司职后卫,两人心有灵犀,配合默契,在比赛中曾屡次上演空中接力的好戏。在11月10日的湖北省预赛男子决赛第二回合战胜武汉理工后,湖北工大全队上下信心爆棚,立志要在分区赛上冲击八强。也许明年的西南赛区真能出现湖北双雄联袂冲击八强的一幕。

  另外,CUBA的传统女篮——中南财经政法也在本次比赛中显示复苏的迹象。她们在女子决赛中与实力强大的华中科大苦战三节不分上下,只是在最后一节被对手制服。在昔日国手薛翠兰的带领下,中南财经政法女篮也在为重返八强做着积极地准备。

  中坚力量悄然兴起

  除了这些传统强队外,一些中间力量的悄然兴起使湖北高校篮球的格局发生悄然的变化。江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球队通过这次湖北预赛,迅速找准了自身定位,为球队今后的发展制定了规划。

  与武汉理工大学毗邻的华中师范大学是本次湖北预赛的主赛场之一,球市的火爆让学校下定决心要让球队冲出湖北,早日参加一次分区赛,为此,学校正在进行承办分区赛的可行性论证 。

  华中师范大学男篮的主教练陆念慈是大篮协1997年张家界培训班的学员,那次学习班被人戏称为是CUBA教练员培训班的“黄埔一期”。和陆念慈同班的学员有如今在CUBA赛场上叱咤风云的李红媛、马维平。看着当年的“同窗”在联赛中率队打得风生水起,老陆这些年是有劲没处使。“学校没有政策,招不来好队员,所以这些年我一直是悄无声息的,只有红媛他们带队到武汉来比赛时才能想起我来。”老陆有些自嘲地说。

  但是这次湖北预赛,华中师大两场主场直播让学校领导彻底感受到CUBA的魅力,也让临近退休的老陆聊发了回少年狂。“我们的分管副校长两场都到现场看了比赛,现在学校非常支持我们体育部搞高水平篮球队。”陆念慈说,“我争取在退休前要带队进一回分区赛,到时也让红媛、老马他们看看,我老陆也算玩过CUBA了,省的他们一参赛就给我发短信。”

  但是,老陆参加分区赛的愿望恐怕今年实现不了了,在湖北预赛三、四名的比赛中,他们主客场两负江汉大学,最终只获第四。输掉了这场比赛,华中师大在与对手争夺分区赛“外卡”的较量中落了后手,参加分区赛的希望变得极其渺茫。

  但老陆并不感到沮丧,反而从比赛中看到了希望。“其实我们和江汉大学实力在一个水平线上,小组赛我们还赢过他们,我们这个队今年才组队,队员都还年轻,一到关键比赛就容易失常,一上场就把准备会布置的东西忘得个干干净净。”老陆已经做好了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今年不行我们还有明年,再不行还有后年,我就不信我退休前不能把球队带进分区赛。”

  江汉大学、华中师大这些中坚势力的崛起为湖北高校篮球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刘同员这位武汉理工男篮的“掌门人”,同时也是湖北高校篮球比赛的牵头人对这一现象非常欣慰。他说:“这两年湖北高校篮球在CUBA联赛中是每况愈下,而湖北高校篮球的复兴不是一两家球队的事情,湖北省的预赛如果能像今年这样一直坚持下去,必将带动更多的高校参赛,湖北高校篮球的整体厚势将会迅速发展。这种局面一旦形成,我相信湖北高校篮球一定会重登CUBA顶尖行列的。”

  

责任编辑: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