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红色通缉令牵出黑幕 公安机关曝山西广药打假球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09年11月26日01:41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负责人日前就备受公众关注的足球打假案件接受了记者采访。公安机关表示,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配合下,目前已查明王鑫等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国内足球比赛个别场次的犯罪事实,相关涉案人员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红色通缉令牵出中甲黑幕

  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负责人介绍,2009年初,公安部根据国际刑警组织新加坡国家中心局发出的红色通缉令和有关请求,部署辽宁省公安机关协助调查王鑫(辽宁大连人)在新加坡非法操纵足球比赛一案。专案组经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和艰苦细致的工作,于今年4月在沈阳将王鑫抓获。

  据专案组负责人介绍,在调查王鑫在新加坡操纵球队打假球的过程中,公安机关发现他还在国内通过商业贿赂等手段操纵个别场次足球比赛。根据掌握的线索,警方顺藤摸瓜,揭开了广州医药队与山西路虎队踢假球等内幕。因案件涉及其他省市,公安部指定王鑫等人案件由辽宁省公安机关管辖。

  据公安机关调查,2006年8月19日,“中甲”联赛第17轮,有“冲超”希望的广州医药队主场对阵山西路虎队。赛前王鑫、王珀等人放出风声,希望广州医药队来买这场球。随后二人在联系丁哲、杨旭等人后,通过贿赂的方式,操纵了比赛结果。最终,广州医药队5比1大胜山西路虎队。而王鑫、王珀等人不仅获得了贿赂款,还利用非法操纵比赛结果这一手段,在比赛当日投注某国际赌博网站,牟取暴利。

  目前,专案组已查明,王鑫、王珀、丁哲、杨旭等人,自2006年以来就先后利用商业贿赂的方式,对国内“中甲”联赛个别场次比赛结果进行操纵,已触犯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第一百六十四条等有关规定,涉嫌犯罪。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外国专家

  严查足协官员腐败

  听说中国足球掀起打假、反赌风暴,电话那头的加拿大记者德克兰·希尔表示自己既开心,又悲哀。这位打假“专家”表示自己对中国足球只有两点忠告:第一是严查官员腐败,第二就是给球员提供长期的利益保证。

  希尔曾深入调查赌球市场数年。从球员,到教练,再到官员,甚至亚洲非法赌球集团的幕后“黑手”,希尔在跨越四大洲、采访200余人后写出了《作假:足球与有组织犯罪》一书。他表示,自己对于中国足坛的腐败早有了解,甚至在书里就已经有所提及。因此,虽然很开心看到中国足球终于有所行动了,但又为中国居然等了这么长时间才开始整治足坛而感到悲哀。

  希尔毫不留情地说:“对中国足球而言,最重要的就是阻止官员腐败。先在足协内部查清腐败官员,把他们揪出来,送进监狱。这是第一步,然后才应该担忧球员腐败的问题。”

  希尔建议,中国足协应该建立一个专门由警察负责的部门。“在北美,所有项目的负责机构都会有这样一个部门,由警察监督机构内部的官员,以防他们有腐败行为。当然,我不是说北美体育圈的官员就没有腐败行为,但肯定没有中国这么多。”

  对于防止球员腐败,希尔认为很容易很容易。他说:“给他们提供优良的医疗保证,丰厚的收入,然后告诉他们,一旦腐败,这一切就都没有了。”

  “难道中国职业球员的收入还不够高?”记者不禁反问道。

  希尔表示:“那只是短期的利益。我说的是一个长期的医疗保证。比如一个球员周薪可能是2万元人民币,但非法赌球的人可能一下给他5万元。他会想,万一我生病了,受伤了,我的钱还是不够用。”

  希尔坦言:“职业体育相对就是一个短期职业,你可能今天还是球星,但明天就受伤再也不能比赛了,所以运动员总会有赚‘快钱’的想法。要杜绝这种隐患,就必须让他们有一个长期利益的保证。”

  希尔表示,这场打假风暴应该继续深入下去,深入到管理机构和各级联赛中去。希尔甚至有点激动地说:“如果说没找到证据,那是他们根本就没调查。如果他们不认真严肃地打击腐败,那就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足协声音

  南勇挤破假球脓包

  公安机关昨天首次披露足球打假真相之后,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接受了采访。南勇表示,假球“毒瘤”不除,中国足球没有希望,他也对这次的足球打假充满信心。

  南勇说:“我们一直态度鲜明地反对并且采取各种措施打击赛场上违法违纪行为。我们认为,假球赌球是严重违背体育精神的行为,也是违法犯罪行为,危害非常大,影响恶劣,对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起到很大的破坏作用。这是一个足球比赛当中的‘毒瘤’,必须予以坚决清除和打击。这个脓包不挤破,不对这个事情严厉打击,中国足球不可能有一个稳定、健康的发展环境。”

  很多人认为,这次公安机关的强势介入为整肃中国足球环境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对此南勇表示认可。他说:“我不仅希望这次行动达到预期效果,还希望通过这件事情能够促进立法,形成长效机制。长期以来,中国足球致力于整肃赛场环境、打击不正之风以及假球赌球等违法行为,但是收效甚微,主要是从行业管理角度做些工作。但是,足球问题并不仅仅是足协和体育系统办得了的事,应该有公安部门的司法介入,而且还得靠社会各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密切配合,进行综合治理,这样才能有效。通过这件事情,形成各部门参与进来、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这样才能对整肃中国足球环境,对它的长远稳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南勇说:“‘脓包’不挑破,中国足球没有希望!只有挑破它,哪怕有代价,对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也是值得的。希望通过这件事情公安机关的介入,能够为中国足球的职业联赛注入更多的信心。”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