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高尔夫重返奥运之路 > 最新动态

高球入奥不能解决普及问题 金牌为目的并非好事

来源:时代周报
2009年11月26日03:50

  几年前,当中国人向奥委会提出让武术进入奥运大家庭时,国人曾经欢欣鼓舞,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旦武术进入奥运会,那武术就能普及开来,中国又多了一项夺金的热门项目,这样的假设还没来得及畅想就胎死腹中。

  现在,专家和媒体又在讨论高尔夫入奥的话题。国际奥委会10月9日在哥本哈根投票通过高尔夫球进入2016年奥运会后,这个话题就让业内持续兴奋。更有人在公开场合坦言,高尔夫进入奥运,不久的世界赛场上将诞生“中国伍兹”,高尔夫在中国也将走上普及之路。

  其实这样的设想并非没有道理,中国人在大球上也许很难突破,但在小球上却有着足够的信心,加上近年来邻居韩国的高尔夫发展异常强势,这些都给我们足够的暗示。另一方面,中国有着全球罕见的举国体制,高尔夫成为奥运项目后,我们的体育部门又会培养出一大批高尔夫运动员。

  但是奥运拿金牌和普及运动不是一回事,况且入奥和普及并没有对等关系,为什么棒球和垒球从奥运的大家庭里被赶出来?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普及。

  早在1904年,那时的高尔夫还是奥运会的正式项目,却因为场地和普及原因而作别奥运,成为高尔夫100多年来的憾事。同样作为奥运的球类运动,曲棍球、冰球虽然长期以来就是奥运的项目,但到现在也没多少人接触过,谁又能说奥运项目一定会获得普及,也许你会说这些运动受场地限制,难道还有比高尔夫更受场地限制的项目?

  近年来,斯诺克风靡中国的大街小巷,得益于“神童”丁俊晖的横空出世,这跟奥运本身并没有多大关系,所以普不普及,并不是入奥能够单独解决的问题。

  中国人对奥运的热情源于疯狂的政治热情和脆弱的民族自尊心,只求结果不计过程。《马家军调查》向我们展示作为运动员悲凉而缺失人性的世界,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同样让全国观众感觉自己给愚弄了,“金牌内定”等体育黑幕丑闻几乎让人对竞技体育产生本能的抗拒感,以致有学者甚至公开提出从此取消全运会。在以金牌为目标的情况下,竞技体育似乎已经变质和扭曲。

  我固执地认为,在以金牌为目的的举国体制里,高尔夫进奥运不一定就是好事。对于很多人来说,高尔夫就是一项在绿地上的休闲运动,它是一项充满智慧,需要冷静观察、平和心态、自律精神,注重体验而不是结果的人性化运动。“GOLF”的四个字母分开来理解就是:绿色(green)、氧气(oxygen)、阳光(light)和友谊(friendship),可见世人对高尔夫运动的理解是休闲大过竞技。

  因此难以想象,当体育部门“圈养”起一批“金牌至上”的高尔夫运动员后,他们又会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高尔夫,而失去了体验的乐趣,那高尔夫还算是高尔夫吗?所以,高尔夫入奥和普及这项运动并没有太多的直接联系,更为根本的普及措施应该是这项运动放下身份,贴近普罗大众。正如导演何平所说:“高尔夫必须是有一大批有梦想的人参与,尤其是普通人,才有可能涌现一两位天才和巨星,从而影响这项运动和一代人。”

  那高尔夫入奥,又是谁真正地在狂欢呢?自然是从事高尔夫行业的企业。因为现在的中国高尔夫受到诸多政策限制,被征23%的税,并且从2006年开始禁止兴建高尔夫球场,高尔夫在中国的待遇可见一斑。对于这些业内人士来说,高尔夫入奥,他们最期盼的就是国家放开政策,降低税收。

  但对于中国绝大部分的打球人士来说,他们到球场的目的就是享受自然、体验高球,大大方方地谈生意、交朋友,竞技只是他们高球生活的一小部分。至于高球普不普及,对他们并没有多大影响。就像一位球友说的,高尔夫入奥,关我什么事?

  作者系资深高尔夫编辑,高尔夫爱好者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