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山东鲁能

鲁能神奇外援罗梅罗:一年遭冷遇 最后证明自己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09年11月26日04:36
带给球迷如过山车体验的罗梅罗 Osports供图
带给球迷如过山车体验的罗梅罗 Osports供图

  鲁能泰山夺得第一个“双冠王”的辉煌过程中,有一位神奇的外援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在1999赛季足协杯决赛中他替补出场,三次力挽狂澜,把泰山送上了“双冠王”的巅峰,这位神奇的外籍球员便是乌拉圭3号前锋——— 罗梅罗。

  一年遭冷遇最后证明自己

  时光回到1999年12月12日足协杯决赛泰山与万达第二回合决战,那场比赛最上镜的不是泰山当家前锋宿茂臻,也不是神奇门将萨沙,而是乌拉圭斗士罗梅罗。憋了整整一个赛季的罗梅罗终于爆发,三粒价值连城的入球,让山东球迷永远记住了他的名字,罗梅罗用自己的绝佳表现,洗清了自己的“水货”之名,同时也是对长期不信任他的桑特拉奇的有力还击。

  那场比赛,上半时泰山队0比1落后。罗梅罗临危受命替补登场,他不屈不挠的精神感染了其他队员。最值得大书特书的是罗梅罗的最后一个进球,大连万达在第90分钟将比分扳成2比2,如果泰山不能进球,那么将以客场进球少的劣势失去足协杯冠军,就在全队都垂头丧气时,罗梅罗没有服输,他在补时第2分钟奋不顾身地小角度铲射破门,这个进球不仅让自己完成了“帽子戏法”,而且让泰山奇迹般地起死回生。桑拉拉奇赛后流下了愧疚的泪水——— 直到大决战出现被动局面时,他才想到了被自己搁置了一个赛季的罗梅罗。桑特拉奇之所以排斥罗梅罗,是因为罗梅罗来自足球强国乌拉圭,从骨子里瞧不起前南斯拉夫足球,并多次声称,他只听说过英式足球、德式足球和意大利式足球,但没听说过南斯拉夫式足球。这话传到桑特拉奇那里,心胸不是很宽广的桑特拉奇心里自然不是滋味,比赛中尽量不用他。不过罗梅罗最后还是成全了桑特拉奇,帮助不喜欢自己的师父完成了“双冠王”霸业。

  这场比赛之前,还有人担心派罗梅罗上场他会不卖力,因为他对自己打替补很有情绪。可是罗梅罗体现出了一名职业球员的素质,三个进球个个关键。一个赛季很少表扬过罗梅罗的桑特拉奇这一次改变了对这位南美弟子的看法,赛后不得不伸出大拇指,称罗梅罗是一个创造奇迹的人,是上帝派来的人。在当晚的庆功宴会上,这位平时沉默寡言的乌拉圭汉子尽管内心很兴奋,但脸上很平静,坐在一个很不显眼的角落认真地给球迷签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的吴官正在庆功宴上特意约见了英雄罗梅罗。

  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就是赛前罗梅罗得知自己还是打替补,情绪低落,午饭也基本没吃。接到桑特拉奇派其上场的命令,罗梅罗饿着肚子仓促上阵,翻译白家麟只好给了他一块巧克力,乌拉圭人就是靠这块巧克力,撑到了最后。

  伤病困扰三次受伤影响状态

  罗梅罗在乌拉圭国家队是大名鼎鼎的球星,1999年4月份被引进到鲁能,成为当年中国足坛最大牌的外援,被鲁能俱乐部和广大球迷寄予厚望,可是整个赛季,他受伤病困扰,影响了状态。那个赛季,罗梅罗只在客场对广州松日队的比赛中攻进一球。让人感动的是,只要接到上场命令,罗梅罗就会像一架“推土机”,满场飞奔,不断给队友拉开空当,创造机会。联赛第19轮,泰山队客场挑战大连万达,宿茂臻攻进一粒精彩入球,这个球就是由罗梅罗头球摆渡妙传的。那场比赛,桑特拉奇开始让罗梅罗打右前卫,后来改踢右后卫,他用凶狠的头球和从容准确的站位,很好地完成了后卫任务。赛后,桑特拉奇戏言,罗梅罗就是打后卫的料。

  罗梅罗在鲁能的一年过得很不顺,伤病一直与他过不去,三次受伤,饱受煎熬。6月20日,泰山队主场打辽宁,赛前一天晚上罗梅罗外出吃饭,在归队时搭乘的出租车撞到了电线杆上,他的头上被缝了7针。10月2日下午,泰山队进行内部热身赛,罗梅罗与年轻队员撞在了一起,头上又被缝了6针。在联赛第三阶段开打之前,罗梅罗的状态特别好,不幸的是在训练中左侧小腿肌肉拉伤,又影响了上场。

  待人热情大家很喜欢他

  由于在鲁能过得不如意,罗梅罗平时有些郁郁寡欢,加上不会讲英语,无法同队友和其他人交流。在泰山队,除了巴力斯塔外,只有翻译白家麟是罗梅罗最知己的朋友。不过罗梅罗待人非常热情,与队友相处融洽,对球迷也很友好。所以,山东球迷都对他很有感情。即使他不进球,也没有听到现场球迷倒戈过他,因为大家喜欢他场上那种永不服输精神,一直坚信他能在关键时刻闪光。

  罗梅罗要走的消息被披露出来后,济南各大球迷组织最先做出反应,强烈呼吁鲁能泰山俱乐部一定要把罗梅罗留下来。泰山队员也很喜欢罗梅罗,因为他场上那种“跑不死”的作风感染着大家。舒畅不止一次对记者说:“你看看罗梅罗那种拼劲,简直是‘跑不死’,他自己不进球,但为队友制造了很多机会。”宿茂臻对自己的搭档更是赞不绝口:“罗梅罗本来就很有实力,但连续的受伤影响了他,不过他一直憋着这股劲,在足协杯决赛关键时刻终于爆发出来了。”

  罗梅罗迟迟不进球,其实最急的是他本人,6月5日足协杯赛四分之一决赛泰山队客场挑战北京国安队,那场比赛罗梅罗非常渴望建功立业,但是最后却没能实现进球的梦想。一回到宾馆,他心事重重地向翻译白家麟道出了心里话。罗梅罗说,他越想进球,压力越大,就越放不开,结果丧失了不少的机会。另外,场上能与罗梅罗配合的队员不多,大多数情况下是靠自己单枪匹马去争取机会。最了解罗梅罗的翻译白家麟认为,罗梅罗的潜力没有完全挖掘出来,如果能给他更多的上场机会,肯定能给大家带来惊喜。

  1999年月12月16日,罗梅罗登上了返回乌拉圭的班机,临别时他动情地说,一年来,山东球迷给了他很多的热情支持,在他最困难的时候,球迷鼓励他,他从内心里感谢山东球迷。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