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中国赌球第一案告破 王珀等人商业贿赂操纵比赛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1月26日07:55
  公安部披露王鑫王珀操纵比赛

  
杨旭(原广药俱乐部副总经理)

  
  刑事案件:利用商业贿赂操纵国内足球比赛个别场次

  涉案人员:王珀、王鑫等16人

  涉案场次:2006年中甲第17轮 广州医药VS山西陆虎

  涉案时间:2006年8月19日

  涉案金额:20万元

  罪名:商业贿赂操纵比赛

  据新华社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负责人日前披露,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配合下,已查明王鑫等16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国内足球比赛个别场次的犯罪事实,相关涉案人员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据警方介绍,2009年初,公安部根据国际刑警组织新加坡国家中心局发出的红色通缉令和有关请求,部署辽宁省公安机关协助调查王鑫(辽宁大连人)在新加坡非法操纵足球比赛一案。专案组于今年4月在沈阳将王鑫抓获。在调查过程中,公安机关发现王鑫还在国内通过商业贿赂等手段操纵个别场次足球比赛。根据掌握的线索,警方顺藤摸瓜,揭开了广州医药队与山西陆虎队踢假球等内幕。

  据调查,2006年8月19日,“中甲”联赛第17轮,有“冲超”希望的广州医药队主场对阵山西陆虎队。赛前王鑫、王珀等人放出风声,希望广州医药队来买这场球。随后二人在联系丁哲、杨旭等人后,收下广药队20万元,操纵了比赛结果,最终广州医药队5:1大胜山西陆虎队。赛前已经知道结果的王鑫、王珀等人还在比赛当日投注某国际赌博网站,牟取暴利。

  专案组已查明,王鑫、王珀、丁哲、杨旭等人已触犯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第一百六十四条等有关规定,涉嫌犯罪。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央视《焦点访谈》披露假球案细节

  20万搞定5比1

  昨晚,CCTV-1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报道王鑫和王珀的赌球案件,并披露出涉赌比赛流程及相关手法。

  弱队卖球盈利 强队买球冲超

  2006年8月19日,广州医药主场迎战山西陆虎的比赛是怎么操纵的?警员王然披露:“当时陆虎没有升降级压力,广药非常希望拿到3分,那么就很有冲超希望。这时候他们主动同广药联系,看他们能不能买这场球。他们通过中间人尤可为、钟国健找到广药俱乐部副总经理杨旭(同时担任广州市足协副主席)。当年广药的实力很强,又是主场作战,有很大希望拿到3分。但为了保险起见,广药还是拿出20万来买这场球。若换成其他有冲超希望的强队,20万是远远不够的。”

  球队经理场外下注获暴利

  敲定交易后,王鑫和王珀又在比分上做起了文章。这场比赛山西陆虎不但要输,还要以较大比分输球,才能保证在外围盘上获得更大利益。于是他们与自己的球员商谈要输大比分,果不其然以1:5的比分惨败而归。比赛当天,王鑫、王珀赶去东莞国际网站进行赌博,但最大赌球网站没开这场比赛,便找一家叫云鼎国际的小网站进行赌博,押了十几万元,最终赢了十几万元。

  圈内熟人联手做成假球

  可以清楚看到,他们打假球分成以下三个步骤来完成:首先收取广州医药的20万元行贿款;第二步王珀王鑫要求自己队员以大比分输球;第三步则是他们两人拿行贿款去国际网站赌博来牟取暴利。

  相比较早前的默契球,这次假球有着假赌结合的痕迹。据了解,操纵赌球的大多是足球圈内的人士,像王珀曾担任陕西国力、大连长波、山西陆虎等多家球队总经理;丁哲是前沈阳足球队队员,并在新加坡注册的辽宁广原俱乐部做主教练。因此他们之间的关系异常熟悉。王鑫表示,自己和王珀是多年的朋友,而王鑫和丁哲在踢足球时还曾同住一个宿舍,所以他们之间做起事来非常默契。他们在各自俱乐部中都担任比较重要的职位,所以他们操纵起比赛便显得非常简单。

  三大未解之谜待披露

  虽然昨日公安机关首次披露了王鑫、王珀等人的足球打假案件,但由于案件还在调查中,几个未解之谜还有待解开。

  请示的领导是谁?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涉案人杨旭表示,当时以20万“买”胜利的事情是向领导请示过,而杨旭当时受广州足协委派,担任广州医药俱乐部副总经理,他所请示的领导又会是谁?是俱乐部的还是足协的?

  哪些球员是帮凶?

  一场假球,没有球员参与肯定打不了,但目前公开的涉案人员还没有球员名字,那么,他们会是谁呢?当时故意输球的山西队,上场的先后有14人,根据坊间流传的“卖球公式”,守门员、后防和锋线球员嫌疑最大,当时山西队守门员是孙明悍,后卫有陈东、周皓罡、西蒙、孙楠、李冬野,前锋有王通、寇军、郭辉。

  其他假球何时侦破?

  王珀曾先后担任五家足球俱乐部总经理,仅仅20万,就可以让他操控一场比赛,那在他亲手参与的数百场比赛里,还卖了多少钱?每场被他操控的假球比赛,他又通过赌球获利多少?中国足坛的其他假球案何时能被侦破?记者余彦姝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