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各方声音

亚足联:严惩是手段之一 打假应从青年比赛开始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09年11月26日09:28

  针对亚洲足球的一些焦点问题,针对目前全世界打击非法赌球的严峻形势,本报记者昨日专访了亚足联媒体总监肖恩·托西迪,他提出:“惩罚,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办法。 ”

  记者:亚足联对如何提高亚洲足球水平有没有什么具体的计划?

  肖恩:我想,亚洲足球发展还很不均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难发现,我们有很强的队伍,日本、韩国、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等等,也有很弱的球队,他们之间的水平落差很大。所以,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谈到计划,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培训,我们要在每一个角落实培训计划,包括年轻球员、教练、裁判和商务开发等等,让培训越早越好,对象越年轻就越有成效。这些青少年的培训对象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发挥作用。通过一些训练营等活动将专业的知识延续下去。前几天我们搞的那个未来计划的毕业典礼,就是培训计划的一部分。

  其次,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做的,就是要从草根足球方面入手,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通过我们的培训和指导,让一切都更专业起来。我们在亚洲一些城市也发展了这种草根足球,在中国也有,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大家参与的热情高了,有了规律的联赛,有了观众,赞助商也就来了,这样就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

  记者:亚洲足球所面对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肖恩:我们的主席也常说,我们最大的问题还是不够专业。足球不单单是赛场上的比拼,还有很多相关的东西,都需要更专业的理念来支撑。我们总是希望观众回到赛场,期待大家来买球票,希望赞助商来赞助,但是这一切的前提只有一个,我们必须给大家提供优质的“产品”,这个产品就是高质量的比赛,只有每个协会的会员都拿出质量优良的产品,大家都能够更专业一些,我们整体水平才会有所提高。

  记者:有种说法,就是非法赌球和假球已经成为制约亚洲足球发展的一个原因,您怎么认为?

  肖恩:从我个人的角度,我不这样认为。也许你还记得15年前,亚洲足坛打击非法赌球和假球行动,对足球的触动是很大的,涉及的范围很广。但是,尽管如此,亚洲足球的整体水平还是在不断提高的,我们整体的环境还是很好的,当然我不是说这其中就没有问题。非法赌球和假球并不是一个所谓的阻碍。足球的发展,还是按照固有的规律来循序渐进。

  目前,我觉得应该注意的是,在亚洲足球发展的问题上,我们还得继续战斗,不能在有了成绩之后就松懈,还需要继续努力,随时提高警惕。

  记者:亚足联如何应对可能发生的假球和非法赌球事件?

  肖恩:亚足联一向坚决地反对一切假球和非法赌球行为的发生。如果有这样的信息传来,我们也会调查其中的到底发生了什么。如果有人说某场比赛有问题,如果有信息从球队那边传过来,我想,首先我们会员协会应该进行谨慎严密的调查,必要的时候与当地的执法部门联合行动,将案情搞清楚。一旦证实,相关人员首先会被禁赛,亚足联对此的态度非常坚决,这是没有任何商讨余地的。在会员协会的调查处理之后,亚足联也将针对情况按照规则进行迅速和有力的处罚。

  但是我有一个问题想说,处罚并不是最终的解决办法。还是要加强对球员们的教育培训,从他们非常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告诉他们违反规则和法律是会遭到处罚的。所有年轻人都一样,他们在小时候不知道什么是错误,所以他们经常犯错误。如果在这个时候,告诉了他们正确的方向,他们就不会走弯路。

  记者:欧足联已经发动了打击非法赌球和假球的行动,亚足联有什么计划?

  肖恩: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又回到了原点,就是培训计划。尽管一旦发现有问题,在调查清楚之后,相关部门会给与当事人不同程度的处罚,会有严格的惩戒,但我不认为处罚就是最终的解决办法。如果想彻底解决问题,最终还是要让他们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从一开始要形成一个整体的环境,周围的人都在监督,都在看着相互的行动,防止犯错误。

  记者:对中国足坛打击非法赌球行动有什么的期待?

  肖恩:从我个人来讲,我对中国的这次行动的具体细节并不太了解。还是那句话,处罚不是最终的解决办法。我们需要从基础的一点一滴做起,有耐心地来改变一切。

  记者:亚洲足球的发展道路还很长,以我们现在的实力,未来如何跟其他大洲比拼呢?

  肖恩:要跟其他的大洲竞争,就要从我们自己做起,只有基层的足球水平提高了,才能使得整体水平提高。亚洲有众多的国家,是一个很大的群体,他们都在积极地为实现梦想而努力,现在大力发展地区的联赛,提高地区足球的水平,促进足球与文化的融合。我想,亚洲是非常有潜力的,也许是10年,也许不远的将来,我们会拥有更多有实力的球员,更多强大的队伍,那时候,我们与其他大洲比拼的时候,就更有竞争力。

  记者 刘志向电自吉隆坡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